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九方为海利丰式骗局埋单? 鲁能国安为何滋润

2010年11月04日10:12《足球》报程葭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程葭报道退出足坛!赛季之初高调喊出冲超的安徽九方以此极端方式成为全国球迷关注的焦点,几近荒漠的安徽足球一夜之间重新陷入贫瘠。而九方俱乐部和当地政府部门在这一事件上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又折射出中国职业联赛的不职业一面。

距离10月30日下午的那场比赛已经五天了,对于安徽球迷来说,那是一场令他们无法忘却的比赛,并不是因为九方以0比3完败给了广东日之泉,而是在那场比赛之后,自己支持了六年的队伍说散就散了,“六年了,说走就走了,九方是有些无情,但是他们也的确是坚持不下去了。”说起九方的离去,球迷张雷在遗憾的同时也还是理解的,“这么多年来,安徽足球一直就这样,我们也习惯了。”

九方的退出其实早就埋下了伏笔。除了在2008年冲甲之后的第一年顺风顺水之外,九方在剩下的两年中甲历程里就一直风波不断。前四年一直将主场放在合肥的球队,在2009年忽然将主场迁往芜湖,在对外声明里宣称是为了普及安徽足球运动,而实际上那次行动其实是俱乐部与地方政府部门就训练场地问题进行的一次博弈。不过,在芜湖,九方过得也并不如意,2010年赛季开始之前,九方又回到合肥,并在合肥市两位副市长的见证之下,进驻当地硬件设施最好的合肥体育中心体育场,当时,九方上下颇为振奋,俱乐部也高调喊出了冲超的口号。但是九方的这个赛季表现并不理想,恒大和谢菲联笑傲江湖的表现让九方的冲超梦很早就成为了泡影,而在赛场之外,俱乐部在基地建设方面毫无进展,在赛季中段,俱乐部曾经为此事与安徽地方体育局发生过一些口舌之争,最终基地之事不了了之。赛季之初韦迪曾经就此问题点名批评过九方,现在时间临近年末,九方无论是面对省体育局,还是合肥市政府方面的求助都没有回复,无奈之下,正如球迷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打出的那条横幅 “没钱没地没政策,走为上策”。

九方俱乐部在退出声明中哭诉了遍求安徽省内企业而“讨乞”无门的遭遇。近几年来,九方俱乐部的招商足迹遍及全省各地,造访的大大小小企业不下200家,虽然获得一点微薄支持,但是对运营一家职业俱乐部而言于事无补,于是九方认为遇到这样的问题关键是缺乏政府的支持。

“九方的离去纯属市场行为,我们也没有办法。”面对媒体,安徽省足协的人士如是说。但是在私下里,这位人士也表示:“在目前的中国职业足球圈里,一直过得比较滋润的足球俱乐部,哪一家不是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山东鲁能是这样,北京国安也如此。”

一名洞悉中国足球圈子文化的球迷团体负责人说:“九方说得不到政府的支持,这是实情,我理解他们的难处。省足协的人说像批地这样的敏感、重大的问题,他们作不了主,这也是实情。站在各自的立场,他们的说法都有道理。没有碰到一位喜欢足球的领导,这是九方在安徽难以为继的最主要原因。中国的职业俱乐部生存的土壤不是市场,而是领导。如果能碰到一个喜欢足球的足球省长或者是足球市长,九方的招商那不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而在安徽,地方政府部分人士对足球的不重视也有先例,有一家经办了多年的足球学校早就因此停办了,而安徽省体育局旗下原先的一个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也于多年前被并入当时的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现在统称为球类管理中心,当地体育局的这种举动,也多少体现了领导的意志。

有一件不为人知的旧事是,2002年青岛海利丰迁到安徽并更名为合肥创亿后,曾获得过政府批出的一块地皮,本来这块地皮是用作建设球队训练基地的,想不到后来却被挪作他用,一个赛季后海利丰队也重回青岛。这几年九方屡次要地不成,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批地不容易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安徽有关方面存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阴影。从这个意义来看,九方转让球队“安徽买家优先”的原则也不被当地人看好——在没有一个喜欢足球的领导出现前,安徽的企业就不敢站出来玩足球,即使一时冲动接下来,恐怕结局与现在的九方也差不多。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您认为足协准入制合理吗?
0
合理
0
不合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