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番禺区概况

2010年10月04日09: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番禺区概况

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腹地,珠江口西北岸。属广州市。面积786.15平方千米,番禺是中国最古老的县之一,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为南海郡治。因处番山和禺山故名。东汉建安二十二年(217)又将交州治所迁至番禺,遂为州、郡、县所在地。隋、唐、北宋时并入南海县。1949年后复设番禺县。1992年撤县设市。市北部为海拔50米以下低丘,南部为珠江冲积平原,地势由北、西北向南倾斜。主要河流有珠江等。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1900毫米,年均温21.6℃。交通以公路和水运为主,番广、番顺、番石等干线公路纵横全境。珠江航运便利,通广州、港、澳等地。农业产水稻、甘蔗、花生、番薯等,为全国主要产糖地区。

1998年全市总人口895520人,比上年增加15417人,增长1.7%。全市的人口密度为681人/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的性别比例,男性占50.1%,女性占49.9%。在总人口中,农业人口546963人,占61.1%;非农业人口、自理口粮人口和未落常住户人口共348557人,占38.9%。据调查统计,在农村的从业人员418406人中,从事农业生产的178552人,占42.7%;离开农业转到第二、三产业的共239854人,占57.3%。全年出生12740人,人口出生率14.29‰;死亡4541人,死亡率5.09‰;全年净增8199人,净增率9.2‰。另有已登记暂住的外来人口266354人,比上年减少80709人。他们在工企业、建筑、商饮服务业工作,也有少数受雇从事季节性的农业劳动。此外,仍有数以万计的未办理登记暂住的外来人员。

番禺的民间民俗文化,反映了南粤的地域特色,砖、灰、陶、石、木的雕塑艺术,凝聚着民间艺人的灵感、艺技和审美观。沙湾飘色、沙涌鳌鱼舞、凌边乞巧、龙舟竞渡、舞狮舞龙等民俗活动将南粤豁达开朗、知情义、重进取的风俗民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沙田咸水歌缠绵而幽怨,演唱粤曲粤剧曼妙清音,遍及城乡。

番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带。南濒浩瀚的南海,气温受偏南季候风影响,调节和削弱了夏暑与冬寒,并使全年雨水较集中于夏季。夏季长,并不酷热;冬季短,并不严寒;春季升温早,三四月已可穿单衣;秋季降温迟,中秋后才渐有凉意。年平均气温为21.8℃,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仍达13.3℃,而7月份平均气温为29℃,年无霜期长达346天。番禺年平均降水量为1650毫米,年均日照时数2000小时,由于热量充足,降水丰沛,对农作物生长极为有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