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第16届广州亚运会概况介绍

2010年10月04日09: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16届广州亚运会概况介绍

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广州还将在亚运会后举办第十届残疾人亚运会。

2004年三月共有以下四座城市申办亚运会:广州,吉隆坡,汉城以及约旦首都安曼;但之后其他三个申办城市相继决定退出竞逐。2004年7月1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广州获得第十六届亚运会主办权。

亚运会会徽于2006年11月17日在广州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揭晓,以广州的象征——“五羊雕像”为主体轮廓设计的图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除了有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本届亚运会还有13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围棋,武术,龙舟等中国传统项目。

广州将会在现有的32个体育场馆的基础新建11座体育场馆,以满足此次洲际大型运动会的需要。届时主要的场馆包括:广州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等等。位于广州新城的亚运村主体工程(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将争取于2008年5月全面动工,预计2010年3月建成。

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这届亚运会赶上广州一年中清凉少雨的季节,气候应该比较适宜。但是有的时候人算不如天算,譬如这次的多哈亚运会,截至12月15日本届亚运会结束,处于沙漠之中的多哈竟然有10天以上出现降水,总降水量超过150毫米。

而从1969年开始,多哈平均每年的降水量不超过60毫米。虽然对于阿拉伯兄弟来说,这么多降水是“天官赐福”,但是这些降水给比赛和亚运会所有人都带来了麻烦。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因为场地湿滑,导致赛马滑倒意外身亡;不少比赛因为大雨推迟,成为本届亚运会的大败笔。广州要想把亚运会办得成功,按照中国人的说法首先要占天时,做好天气监控,不要让金亨七的悲剧在广州重演。这一点,是广州有能力做到的。

而若是比服务,广州PK多哈唯一能做的就是精益求精抓细节。多哈,给全亚洲记者一个巨大的实惠,就是免费请大家吃饭。来到多哈之后,组委会发给了全亚洲记者每人一天一张饭票,记者们可在亚运会期间凭借这张饭票每天在新闻中心用一餐。这顿饭价值30卡塔尔里亚尔,相当于70元人民币,而这笔钱,由多哈国王来出。而且,在各个大赛场的新闻中心,都有食物、水和水果供应。在沙漠地区,让老记们天天有可乐喝,有水果吃,你说你还能要求什么?所以,即使在某些细节上多哈也让很多人不满意,但是看在这些的分上,大家也就不会计较太多了。但是,多哈把所有的服务都交给外国人来操办,譬如菲律宾的厨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清洁工,美国的大巴调度员。总之一句话,就是花钱请外国人来伺候外国人,所以这些人的服务虽然带有微笑,但是全都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而当人们需要了解当地有关情况的信息时,这些服务人员都很难提供最及时准确的服务。而记者在采访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时,他们表示,多哈的接待规格,特别是给新闻记者的已经达到当地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这一点广州做不到,而新闻中心提供的食物会以粤菜为主,但是不会有多哈这么多种类。多哈亚运会所有的食物都免费,恐怕对广州亚运会来说也不可能。但是,笔者认为,广州只要准备好足够的出租车,让所有人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别像多哈一样,想出门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大家也会对广州留下个良好印象。

不过在比赛赛程的安排上,多哈由于接待能力和体育场馆有限,安排得并不是很合理。一些热点项目,譬如羽毛球和篮球比赛安排得过于紧密,本次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丢掉女单、男单、男双3枚金牌,让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炮轰多哈亚运会组委会赛程安排得不合理。而且,本次比赛的羽毛球馆和篮球馆太小,羽毛球男单决赛那天,很多购买了场馆通票的印尼球迷居然进不了场地,甚至引起了观众和保安以及志愿者的冲突。在多哈亚运会最后一天,东道主卡塔尔队与中国队进行男篮决赛,比赛场馆只能容纳2000人,导致决赛当天很多记者拿不到进馆的球票,进不了赛场采访。这些问题,相信已有几次全运会经验的广州应该能够解决。但与多哈相比,2010年的广州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能给自己捧多大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体育机制将发生巨变,中国军团能不能保持现在的金牌势头很难说。如果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严重下滑,没有中国观众捧场,冷冷清清的赛场,可能将是广州办亚运会遭遇的最大尴尬和困难。

11月26日,第十六届亚运会组委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2010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由广州设计师张强设计的象征“羊城”广州的会徽设计方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该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既体现了广州的城市象征,也表达了广州人民的美好愿望,还表现了运动会应有的动感。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会徽揭晓典礼上致辞说:“第16届亚运会会徽的发布,是广州亚运会筹办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亚运会会徽将广泛应用于亚运会的形象系统,对于传播广州亚运会的形象,提升广州国际化大都市的知名度,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历时半小时的典礼仪式内容丰富,带有浓郁的亚洲、中国和广州特色。仪式在《圣火燃情 会徽璀璨》中拉开帷幕,现场大屏幕播出了广东群众热情欢呼、积极参与亚运的激情画面。

陈小敏、胡佳、关渭贞、董兆致等著名运动员参加了会徽发布典礼。

27日起,广州亚运会首批会徽特许产品将在广州4个指定零售点限量发售。

2007年12月28日,在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举行了第16届亚运会官方杂志《广州2010》创刊号首发仪式。第16届届亚运会官方杂志《广州2010》创刊号以“激情亚运”、“亚洲情怀”、“缤纷花城”三大栏目,充分体现了“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的亚运会理念。官方杂志《广州2010》,中英文双语,大16开本,图文并茂,印制精美。该杂志计划2008年为半年刊,2009年为季刊,2010年为月刊。她将主要定向发行至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联合会以及亚洲各国(地区)国家奥委会、中国驻亚洲各国(地区)使馆、亚洲各国驻华使领馆、亚运会赞助商及合作伙伴以及我国各级政府、社会团体和其他体育组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