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张斌:纽约马拉松 让一个城市参与其中跑起来

2010年11月04日07:54东方早报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报名终止之后,纽约人欣然邀请了33位智利传奇矿工中的一位这个周末来参赛,这位老哥……即使是在地下黑暗之中,仍然每天坚持在狭窄的井下运动。

马拉松赛不仅仅是一些“疯子们”的运动……它是可以有温度、有表情的比赛,可以展现一个城市的人心品质。

北京马拉松赛悄然之间走过了三十年,尽管一再努力表达,但是北京之外的百姓对此并不在意,即使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之中的人们关于比赛的记忆也还大多停留在交通管制和今年比赛日的凄风苦雨。

不容易,真是不容易。在一个跑步文化以及需求尚不完善和澎湃的时代,耕耘马拉松赛实在是耗费心血,考验意志,也许时下的中国城市马拉松赛的发展还只是跑过了42公里全程的五分之一而已。但这并不妨碍祖国大陆已经有17个城市拥有他们自己的城市马拉松,哪怕有些城市仅仅是从去年才开始“起跑”。除了城市马拉松赛,还会有很多极具旅游功能的特色马拉松,比如长城马拉松、戈壁马拉松。

回看北京马拉松赛元年时的影像,大家会新奇地注意到那个时代军人警察的古旧装束,天安门广场的肃穆,其实最扎眼似乎最跳脱的历史印记当属终点处铺天盖地的一则威士忌酒的广告,那个年代啤酒尚且供应不足,何来洋酒?那是日本人的三得利威士忌,他们早早地看中了即将醒来的中国市场,结合着他们那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让城市参与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跑马拉松,一定也裹挟着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良好愿望,因此三得利出钱,北京人办赛,中国第一个城市马拉松诞生了。这就是所谓市场因素为先的时代,业内人士会告诉你,如今市场已经退居其次,进入到了“市长为先的时代”。换言之,政府的意志主导一座城市的马拉松赛是否可以被催生和被呵护。

有一种说法,中国有超过一百个城市要修建地铁,单凭这一需求,中国的内需市场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被拉升。地铁之于一座城市的意义和价值极其丰富,中国之大,城市之众,百姓理应可以享受现代化成果。市长们殚精竭虑于GDP以及长远发展,要让世界注意到自己城市的存在,展现好城市的蓬勃生机以及漂亮的街道就显得非常必要,附带着高水平电视转播的马拉松赛具有这样的功能。因此,市长们从善如流,会推波助澜的,某一北方城市倾一城之力办赛,1万跑者,1.5万警察,那个阵仗对于这座城市可算得破天荒,组织者唯一遗憾的是,街道两旁的群众距离比赛太远了,基本上都是越过警察的威严看比赛。

这位组织者的遗憾一定会被其他城市马拉松赛的组织者们嫉妒的,那1.5万警力意味着一笔巨大的安保费用,更体现着政府的主体角色,没有了市长的支持,想让一座城市跑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在一座超大型城市中诞生马拉松赛并非难事,可是这样的城市之中一定还有其他赛事与之竞争,暗暗地都想被宠爱,成为嫡出,而非庶出,最好能成为“太子”才最理想,否则只能暗自成长。据说,上海马拉松赛正在迎来第一个长跑之中的“极限”。百姓不理解哪怕是仅仅半天的部分路段交通管制,因此导致的个别公务员考试迟到者会在网上抱怨比赛误我前程。好吧!一个不强势的比赛要关切民生,咱就躲到12月5日这一天。谁能想到,早早确定的比赛日期又一次结结实实地与新一年的公务员考试撞到了一起。难道这就是命吗?大家都会把这个当做笑话来消费,只有主办者可以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与无奈。

要发展,就要把自己纳入到政府的愿景规划中,否则在时下的中国,成长就太缓慢了。纽约马拉松赛是由独立的民间机构——纽约跑者俱乐部来操作,非营利组织,坚持几十年最终将比赛做强做大,理论上与政府无干,只是求得一些公共资源的必要保障,民间的力量真是澎湃。今年,为了表达这个城市马拉松赛对于世界的关切,在报名终止之后,纽约人欣然邀请了33位智利传奇矿工中的一位这个周末来参赛,这位老哥绝对超级传奇,即使是在地下黑暗之中,仍然每天坚持在狭窄的井下运动。马拉松赛不仅仅是一些“疯子们”的运动,更不是展现城市风貌的唯一手段,它是可以有温度、有表情的比赛,可以展现一个城市的人心品质。我们可以让世界上最好的比赛都因为商业元素来到我们的城市,可是我们也得有自己温暖人心的本土赛事啊!这一点也许可以打动市长先生吧?但愿如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