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真神回归也难改米兰顽疾 一环不改永难提夺冠

2010年11月04日07:04腾讯体育win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1月3日晚,欧冠第四轮,AC米兰主场迎战来访的皇家马德里,米兰上半场将近结束前丢球落后,下半场因扎吉替补上场打进2球,可惜米兰防线再次暴露了问题,在最后时刻,同样是替补登场的本泽马和佩德罗-莱昂配合,由后者打入绝杀扳平。

虽然本场比赛,防守大将蒂亚戈·席尔瓦回归,阿莱格里的球队也没有像上一场对阵皇马时那样完败,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红黑军团的防守依旧出现了问题,两个进球如出一辙:禁区前对方拿球找机会直传,禁区内球员跑空当斜插,拿球后转身近距离射门进球。

米兰的防守问题最近一直被诟病,先是客场对阵皇马时被完爆,在那不勒斯,米兰虽然取胜,但是11打10依旧被对手打得风声鹤唳。而对阵尤文图斯,又失误连连。回到主场再战皇马,这一次代价依旧沉重,两次一模一样的进球,内斯塔都造越位失败,让对方轻松转身后射门。

赛前蒂亚戈·席尔瓦和赞布罗塔、安布罗西尼和罗纳尔迪尼奥都四人伤愈回归,巴西后卫是10月17日同切沃比赛受伤的,之后的几场比赛都没有出场,这样的情况也让媒体将他不在这段时间米兰防线的问题归结为了席尔瓦的缺阵。甚至媒体还未米兰在中后卫的人选出谋划策,有不少后卫球员被媒体同AC米兰联系在了一起,其中包括巴西国脚大卫·路易斯、巴黎圣日耳曼的萨克霍、阿贾克斯的比利时国脚维尔通亨等。

在席尔瓦和赞布罗塔回归后,阿莱格里也有了底气,他宣称:“球队的防线现在已经回到了标准配置,米兰的表现会与前几场完全不一样。”但是比赛的过程说明了米兰的防线即便有了蒂亚戈·席尔瓦,也还是有漏洞的。

排出433的阿莱格里吸取了上一场的教训,将西多夫放在替补席上,而让加图索、博阿滕与皮尔洛一起出场,这一举动增加了球队中场的阻截能力,也加强了防守的实力,而且丰富了正面防守的层次,在开场的一段时间内,这样的防守再配合米兰攻击线上的反击,造成了几次不错的威胁,皇马的机会也不过是来自于米兰个别球员的失误,比如阿比亚蒂开大脚后赞布罗塔对于球的判断和保护不够,让迪马里亚停球后单刀杀进禁区,所幸没有丢球。

当然还有皮尔洛两次门线附近的解围也让球队松了一口气,但除此之外,皇马半场获得的绝对机会甚至还不如米兰的多,要知道米兰整场也不过7次射门,这也说明了席尔瓦复出后,米兰防线上个人能力加强的,但是一对一再强也强不过体系,皇马的目前攻击体系强调快速高效,以快打慢,这对于米兰防线上大部分球员而言是非常吃力的,快节奏带来的体力消耗,对于整条防线上有四名70后球员的米兰防线而言(加图索、皮尔洛、内斯塔、赞布罗塔),颇为吃力。

米兰一旦慢慢地控制球,可对方高速回防站好的位置后,更加难以撕破防线,穆里尼奥深谙足球中的扬长避短,既然自己的球员年轻,体能好,那么就以更多的跑动来遏制对手,而米兰则用人海战术防守,这样的战术属于治标不治本:面对插上的球员、更多的跑动,人海战术往往容易漏掉个别关键的球员——毕竟米兰除了门将外,最多也就8人防守,伊布和小罗都很少回到半场的。

从丢球上来说,皇马的第一个丢球是个人失误,佩佩的漏球让伊布获得了杀入禁区的机会;第二个丢球则是因扎吉当时越位,在战术上皇马没有犯错。相比起来,米兰的漏洞则没有在战术上弥补,对方禁区前拿到球后,阿莱格里的球队在球员站位上基本都是用围堵来遏制对方,可皇马并不是靠人多就能遏制的,如果内斯塔能压上或者上抢,而不是拖后准备补漏,两次进球都可以避免,但是内斯塔的拖后却造成了这样尴尬局面:对方一旦前场塞空当,既想造越位又想补漏的内斯塔要跑一个半圈才能补到防守位置上。这样的漏洞存在也是阿莱格里必须解决的问题,内斯塔个人能力依旧还是顶级,但他到底是造越位还是上抢,防线的整体调动权是门将还是中后卫来执行,都需要明确,不然回到意甲,米兰依旧要吃亏。

本场皇马射门次数高达21次,虽然只有两个进球,但是皇马的进攻显然还是让米兰的防线压力很大,C罗本场不过6次射门,其他球员总共还有15次射门,这样的数据之下,再加上两个丢球,以及因扎吉有一个越位进球,客观地说,米兰能平已经是运气不错。

(wi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