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强攻差距映衬落后 俞觉敏:重在锻炼新人

2010年11月04日04:24扬子晚报吕 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在和俄罗斯的比赛开始前,也许有人还在冀望中国女排能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出奇迹,战胜俄罗斯,挤掉土耳其成为小组第三。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实力不济的中国女排最终被俄罗斯3:0横扫,三局比分分别是22:25、17:25和19:25。而本场比赛失利之后,中国女排虽然小组出线无忧,但是本次世锦赛4强的梦想,已经被彻底击碎。

强攻差距 映衬女排全面落后

俄罗斯女排的技术特点,和多米尼加类似,所以中国女排昨天一上来,想照方抓药,用发球破坏对手一传,然后拦防对手的强攻。

但是俄罗斯的多点开花,给了中国女排巨大的打击。世界著名攻击手加莫娃和新秀科舍列娃的强攻点高力大,令中国队难以招架,此外老将索科洛娃的强攻和跑动进攻也颇具威胁,俄罗斯不管哪个轮次都能够至少保证有三个强攻点。即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也可以将球撩高,几位实力强劲的强攻手能充分发挥出自身高度力量的优势。而我们的大炮王一梅,显然和俄罗斯的几位攻击手差距太大。

其实,俄罗斯是中国女排的老对手,她们一直坚持高大化的打法,为什么中国女排过去能赢她们呢?很简单,以往中国女排战胜人高马大的俄罗斯队,靠的是全面和快速多变,打出快速多变进攻的基础是一传到位、二传组织灵活。但昨天中国队过去的这些优势荡然无存。昨天全场比赛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仅为43.08%,甚至低于俄罗斯队的51.85%。这也使得中国队后两局进攻成功率明显下降,对对方没有构成什么压力就输掉了比赛。所以表面上我们输给俄罗斯,是因为我们强攻实力比对手差太多,实际上,是我们以前的技术优势没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后,大换血的俄罗斯女排人才辈出。现在身高1米91的主攻手科舍列娃只有22岁,身高2米02的副攻手梅尔库洛娃26岁,主力二传斯塔特塞娃21岁,她们在昨天的比赛中,都有上佳发挥。

老俞表态 锻炼新人最重要

昨天,和俄罗斯一战,主教练俞觉敏的压力小了不少。他在首局用张磊替换周苏红、次局用杨婕替下王一梅,第三局中局阶段用替补二传沈静思换下魏秋月。俞觉敏称三度换人不但是出于场上形势的考虑,也有给年轻队员锻炼机会的需要。他说:“换人的整体效果不错,几个队员敢打敢拼。沈静思上去以后,传球的意识和组织相当不错。”俞觉敏也解释了为何不在第二局就换上沈静思,他说:“如果第二局换的话,场上就有两名年轻队员。比赛不能纯粹锻炼队伍,也得考虑成绩,每一分对于我们的名次、排位都很重要。第二局大梅发挥不稳定,换上杨婕也是出于场上局势的需要,沈静思和主力配合比较少,第三局锻炼一下,让她感受一下比赛的氛围。”考虑网上高度和身高以及对手的情况,这次替换大梅的不是陈丽怡而是身材高大的杨婕。

第二阶段的复赛,中国女排将迎战日本、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俞觉敏说:“通过昨天的比赛,全队得到了复赛的机会,接下来的比赛对手更强,我们要调整心态,真正放下包袱,投入到比赛中,拿出昨天比赛中的团队精神拼好每场球。”俞觉敏强调接下来的比赛中还是要“忘我”,“不要去想我打得怎么样,比赛结果怎么样,在场上要集中精力,做好对困难的准备,集中精力打好每场球。”

3场失利 女排已进不了4强

北京时间11月6日,中国女排将开赴东京,进入到本次世锦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国队所在的D组将与A组前四名组成E组,B组和C组的前四名组成F组,E、F两组各自进行单循环赛,第一阶段打过的对手不再进行交手。也就是说,中国队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将不会再与俄罗斯、土耳其和韩国交手,而之前双方的比赛成绩将被直接带入。 E、F组前两名晋级4强交叉淘汰赛;3-4名进行5-8名排位赛,先交叉,胜者争夺第5名,负者争夺第7名;5、6名进行9-12名排位赛,先交叉,胜者争夺第9名,负者争夺第11名。而E、F两组的7、8名则不参加排位赛,直接淘汰。

昨天输给俄罗斯之后,女排第二阶段的出线形势已经十分不妙。第一阶段成绩带入到下一阶段,还没开打已输3场,要想跻身E组头两名,中国女排就必须在接下来对阵A组前4名的比赛中取得全胜,还要寄希望于俄罗斯、土耳其、韩国全部战绩不佳。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旦在第二阶段输掉两场以上,中国女排就连随后的排位赛都没有资格打,很有可能会再次创造世锦赛的最差战绩。贾晓宁

周苏红最高分仍言状态一般

本报讯 七个进攻得分、一个发球得分,世锦赛小组赛对阵强敌俄罗斯,周苏红得到了小组赛中的最多的得分。除了继续作为一传和防守核心中坚,周苏红在进攻方面有起色,三号位的快攻和二号位的战术配合屡有斩获,周苏红自评重回赛场,自己每场都在一点点进步。

“感觉自己每场都在进步,今天的进攻要感谢二传的传球和副攻给我快攻的掩护,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整体表现还是一般。”周苏红在被问及个人的进攻有进步时这样说。

对于对手俄罗斯队的精彩表现,周苏红说:“今天俄罗斯发挥非常好,她们的攻势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威胁,核心队员加莫娃的状态保持好。”她认为中国队开局阶段的气势比较好,也顶得不错,但是关键时候没有抓住机会。她说:“如何在顶得好的时候,抓住机会是我们需要加强总结的地方。”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在复赛面对日本、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队,周苏红说:“我从进国家队那天起就知道,大赛无弱旅——每次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都是这样。现在为止,我们碰到很多困难,昨天赢下了最困难的一场球,我们死里逃生一次。接下来的比赛中,对手没有弱队,我们会拼每场球,摆正心态去冲。”(吕 敏)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