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孙继海接受FIFA官网专访 搞好联赛再冲世界杯

2010年11月03日21:30腾讯体育唐小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继海接受FIFA官网专访 搞好联赛再冲世界杯

FIFA官网采访孙继海截图

腾讯体育讯 最近有传言称2001年十强赛时国足球员涉嫌赌球,于是有媒体挨个联系了当时的11位主力国脚,但唯独只有孙继海没有沉默和回避,并吐露了对中国足球的担忧,以及对扫赌打黑风暴的支持。这也让孙继海成为了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非常巧合的是,国际足联官网也在近日独家专访了孙继海,这位33岁的老将这次没有谈扫赌,而是大谈“联赛乃一国足球之本”。

在执教中国队时鼓励中国球员到欧洲联赛去踢球,他相信这样非常有助于中国球员的发展,而大部分到中国执教过的外籍教练也是这样认为。不过,孙继海却有不同的看法:“对于一些亚洲国家来说,本国联赛才是这个国家足球水平提升的关键,因为国内赛场才是年轻球员涌现和展示潜力的一个平台。”

1998年的时候,孙继海所在的大连实德首次参加亚俱杯便获得亚军,而近年来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战绩一年比一年差,这让孙继海颇为感慨:“十年以前,中国的球队在亚洲俱乐部赛事中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是如今连亚冠小组赛出线都很困难。我们需要重新树立中国联赛在亚洲的竞争力,为将来打下基础。尤其是过去两届世界杯中国队都未能晋级,我们更应该把精力放在联赛上。”

孙继海虽然不鼓励年轻球员过早地去国外发展,但他自己却在21岁时就踏上了留洋之路。孙继海在英伦效力近十年,先后效力过水晶宫、曼城、谢菲联三家英格兰俱乐部,被国际足联官网称作“中国最成功的留洋球员”。孙继海也谈到了他在海外成功的经验:“在那几年要一直保持高水平的表现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一个新的环境下,你想要有立足之地,不仅是要求有目标、充满自信,同时还需要有能力、奉献精神以及努力训练。当我回顾那段时光,我还是很高兴自己的工作做得不错。”

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中国队首战阵哥斯达黎加,但孙继海在开场26分钟便受伤下场,早早地结束了第一次也是他人生中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在国际足联官网提到他的这段伤心经历时,孙继海的回答很释然:“那确实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但是这场比赛仍然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经历。对于一个球员来说,能踢世界杯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孙继海在2009年重新回到国内踢球,他认为只有联赛水平上去了,国家队的水平也能相应进步。“八年前,我们有三名球员在英超踢球,除了我还有李铁和李玮峰。但是,当时我们的国内联赛已经在走下坡路,所以我们这些海外球员对国家队几乎没有任何帮助。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就要开始了,只有我们的联赛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之一,我们的国家队才能从竞争激烈的亚洲区出线。”在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日前公布的“亚洲十年最佳联赛”排名中,中国联赛排名第5位,不知这算不算孙继海心中的“亚洲最好之一”呢?(唐小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