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完败因此消彼长 亚洲全面提升显中国尴尬

2010年11月03日21: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的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役以一种意料之中的结局收场,在承认了与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实力差距之后,想必旁观者均能对中国队的这场失利淡然处之。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代表亚洲出战的五支球队中有四队晋级16强,无疑代表着亚洲女子排球水平的全面提升,无论是全胜夺得A组第一的日本队,四胜一负获得D组第二的韩国队,还是在死亡之组中成功突围的泰国队,战绩都比战战兢兢小组出线的中国队好看。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开赛后的第一周的表现的确有些尴尬。

这场比赛,俄罗斯队用实力让中国队看到差距所在。虽然第一局中国队在一传方面还算稳定,并能够用发球打乱俄罗斯队的战术部署,但老道的俄罗斯“大妈”索科洛娃还是利用自己攻守两端的经验和全面的技术在第二局开局就帮助球队稳定住局面。在阅读比赛和控制节奏方面,俄罗斯队首先胜过中国队一筹。索科洛娃的一传、快攻和跑位让的确观众目不暇接,虽然在这支俄罗斯队中,加莫娃依旧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球星,但1米92的索科洛娃却是俄罗斯队实际上的战术核心。很难想象如果俄罗斯队在缺少索科洛娃的情况下她们的一传体系会是怎样的千疮百孔?如果主攻线没有索科洛娃,老帅库兹尤特金又怎么会放心让加莫娃去痛痛快快地打接应?索科洛娃的表现再一次很好地印证了一个排球真理:当今的世界女子排坛什么最珍贵?技术全面的主攻最珍贵!想必俞觉敏在与俄罗斯队交手之后一定会羡慕:如果这支中国队拥有索科洛娃……其实,技术全面以往一直是中国队球员的特点,无论主攻、接应甚至副攻,都要具备防守、一传能力,发、拦技术自然也是球员们必须很好掌握的技术。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队员们并没有表现出这些应当具备的特点。在中、俄两队技术能力的此消彼长中,中国队完败。

此外,索科洛娃和加莫娃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另外一个问题:老将的年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主教练敢不敢去用。北京奥运会上的惨败让俄罗斯队痛定思痛,炒掉意大利籍主帅乔瓦尼后同时大刀阔斧地进行新老交替。然而在今年,俄罗斯队却先后重新召回了30岁的加莫娃,32岁的索科洛娃。两娃的身体素质不用多说,但她们的体能能否适应激烈的国际大赛?这或许是旁观者会考虑的问题,但实际上通过世锦赛第一周的五场比赛,两员老将的表现告诉所有人:如果辅助以科学有效的恢复、调整手段,30岁的老将照样能有20岁的身体状况!其实外界对中国队是否应该重新召回老将这个问题上始终存在争论,在周苏红回归前后,对于她能否在31岁的“高龄”时还让自己的竞技状态恢复到参加国际大赛的水准表示怀疑。虽然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周苏红的表现并不抢眼,但在与队友的不断磨合中,周苏红的状态的确在逐步提升,她在一传、防守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而进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本场比赛周苏红就得到全队第二高的8分。在合理使用老将这个方面,中国队虽已经落后对手,不过好在毕竟也开始去进行尝试。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队的一些经验值得中国队借鉴。

在以小组第四结束了第一阶段小组赛后,中国队惊险而艰难地保留了从大阪飞往东京的机票。从大阪到东京相隔近大半个日本,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差距同样不小。虽然分组形势不错,但日本队在小组赛能够接连战胜以往十分畏惧的欧洲高大型球队波兰、塞尔维亚等对手,足见日本队利用技战术的进化弥补自身不足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此外,韩国队在强化了进攻体系之后,也具备了向世界一流球队挑战的资格。泰国队虽然不如东亚两强的表现抢眼,但能够在拥有美国、古巴等世界顶尖球队的“死亡之组”C组中脱颖而出,本身就值得称赞。其实看看我们的邻居,她们或者向世界一流劲旅们借鉴学习,或者努力强化自己的风格、特点,其发展方向都顺应了世界女子排坛的主流趋势。而中国队在近一年中不仅没有发扬好自身的特长,反而在战术打法上有所偏差。面对邻居们的进步,这何尝不是一种此消彼长呢? 作者:钟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