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负俄罗斯进攻偏软拦网零分 薛明亟待自我蜕变

2010年11月03日21: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3日,世界女排锦标赛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在第五场小组赛中,中国队0:3完败俄罗斯女排。今天中国队的进攻线整体疲软,其中副攻薛明的进攻只得到了可怜的3分。

在中国队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薛明在处理一个网口球时手指错位,被换下场。这几天比赛中,她的手上都缠着胶带。这位中国队的高个副攻一直以来都给人以“进攻偏软”的印象。虽然和刚出道相比,薛明的进攻和拦网都有所改进,可惜进步速度太慢。现在的薛明,遇到弱队时还能打出气势,短平快进攻也能奏效。可是一遇到实力较强的队伍,进攻乏力,拦网也发挥不佳,这样好的高度条件,却没有换来相应的得分。

客观来说,薛明之所以被国家队重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她的身高很具优势。然而薛明也有很多致命的缺陷。力量不足,小臂的挥臂速度太慢都导致她的进攻威胁太小。虽然近体快球和二传配合的相对熟练,但在比赛当中总是不能打死。扣球无力,思路不清,给人以匆忙慌乱的感觉,也鲜有一锤定音的进攻出现。在拦网方面,虽然在中国队内还算不错,可惜离世界一流的副攻手还差距较大。拦网手型偏软,移动也不够迅速,对对方的预判不够,经常被对手的假动作牵制。薛明还有一大特点是发挥也不稳定。状态好的时候能够一拦一个准,而本场比赛对阵俄罗斯,打满全场的薛明拦网竟然一分未得,令人汗颜。

在08年奥运会前的备战时期,主教练陈忠和一直将薛明当做重点培养对象,几乎是场场首发。但真正到了奥运赛场上,陈忠和还是用另一位副攻马蕴雯代替了薛明的位置。这一举动也让北京奥运会成为了马蕴雯的成名之战。尤其是最后对阵古巴队的铜牌战,可以说,如果少了马蕴雯的背飞,中国队能不能拿下比赛是个大大的疑问。马蕴雯自从出道开始就在进攻上展现了比较优秀的实力。本届世锦赛到现在的五场比赛,有三场比赛马蕴雯的得分都高过薛明。显然薛明的进攻还需要亟待加强。另外一名替补副攻徐云丽在薛明受伤后替她打完了半场比赛,相比之下,徐云丽的进攻进步就比较明显。无论是力量、弹跳和滞空能力都有较大进步,进攻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

虽然薛明还有很多有待进步的方面,但是她的努力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她的膝盖也一直有伤,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钦佩。不过薛明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加强,而且要培养自己的独特的球风,要学会果敢、坚毅,努力改掉自己偏软的风格。拥有这样好的身高条件,薛明并不缺乏成为一流副攻的条件,但能否蜕变还要依靠薛明自己的努力。(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