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周苏红成第二得分点 女排进攻四大方面待加强

2010年11月03日19: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3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中国队最后一个对手是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女排,结果中国队以0:3不敌对手,小组赛五战两胜,排名小组第四艰难出线。

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进攻上发挥的情况不够理想,全队进攻得分共33分,比对手的47分少了整整14分。中国队得分最多的仍然是王一梅,共得到12分,扣球成功率仅37.93%。另一位主攻手李娟得到6分。从两位主攻手的发挥来看,对手是人高马大的俄罗斯队,面对这样的高水平球队,我们本就不强的强攻更是占不到任何便宜。对方的主攻手索科洛娃和科舍列娃联手砍下恐怖的30分,再加上基本算是强攻手的接应二传加莫娃得到的14分,俄罗斯的强攻实力几乎达到了恐怖的级别。中国队自然要在强攻的PK中惨败。

中国队今天的一点变化是周苏红成为了全队的第二攻击点,全场得到8分,其中7分来自进攻。前几场比赛进攻发挥一般的周苏红今天一人就拿下7分,多次打出了前交叉、背交叉和2号位跑动进攻的战术,成为中国队疲软的进攻线上唯一的亮点。本应担当起进攻重任的两位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今天几乎哑火,两人的进攻总共只得到了7分。薛明的短平快不是出界就是被对手防起,马蕴雯的背飞和背快都有被拦死的情况出现。主攻无力,副攻更是连连受阻,最终33分的进攻得分少得可怜。

让恢复了仅仅一个多月、进攻能力大不如前的周苏红成为中国女排的第二得分手,这足以看出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有多么无奈,虽然周苏红英雄般的成为了亮点,但这绝不是实力如今的她此时想看到的。

整体来看,今天中国队进攻不力的最主要原因毫无疑问仍然是一传较差。第一局中国队的一传比较正常,进攻的成功率尚可,仅以3分输给对手。后两局中国队的一传被对手击垮,就迅速败北。

然而,即使一传能够稳定下来,中国队的进攻体系仍然存在几大顽疾。首先,强攻实力有限的我们过多依赖主攻手的进攻。整体进攻点太过单一,进攻手段缺乏。其次,球队的战术组织速度较慢,思路也不够灵活,二传手魏秋月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还是显得办法不多,与攻手的配合也经常出现失误。最后,我们惯用的一些战术已经几乎被其他强队摸透,进攻效果大大降低。

面对本场比赛的失利,中国队在进攻上也并不是说无可救药。我们仍在一些方面有能力改进。第一,周苏红得到的7分证明俄罗斯还是怕我们的第二点进攻的。接应位置的跑动进攻一直是中国队的特色,凭借着隐蔽性强,速度快的特点,仍然是中国队一把有力的武器。第二,我们的主攻手应该打更多的战术球。虽然强攻实力弱,但主攻手也可以前切多打短球等其他战术配合,这样通过战术来得分可以弥补我们强攻上的劣势。第三,副攻手除了自身的快球、跑动球要增加成功率之外,一定要加强和前排队友的配合。主攻打拉开或者后排攻时副攻要充分发挥对对方拦网队员的牵制作用。还有诸如背交叉、前交叉等和接应配合的战术也要多用。第四,魏秋月的传球要提高速度和隐蔽性,避免过早暴露意图。而且,魏秋月在一传不到位或者反击的情况下传球思路太死。要注意运用处在后排和前排二、三号位的队员,充分调动多个进攻点进行立体进攻。如果中国队能够在这几个方面重点加强,虽然面临队员实力不足的问题,我们仍然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力,用团队的力量击垮强敌。(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