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洪钢:一传成失利祸根 丢老女排优势难免失败

2010年11月03日19: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3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进入了第五天的争夺,本轮比赛也是最后一轮小组赛。此前两胜两负的中国女排遭遇本组实力最强,保持不败的俄罗斯女排,结果中国队以0:3不敌对手,最终以小组第四艰难出线晋级16强。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解说了本场比赛。

第一局比赛,中国队和俄罗斯队打得较为势均力敌。洪钢指出,这一局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在发球和一传环节发挥的都比较正常,两队在发接发上基本打成了平手,各自的进攻实力都得到了较为平均的发挥。第一局中国队以22-25不敌俄罗斯队,洪钢认为主要是进攻点单一和对关键分的把握稍差。

然而此后两局,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真正的实力差距慢慢的体现了出来,接连以17-25和19-25轻松被对手击败。针对这两局的表现,洪钢指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发接发环节上。第二局开始,俄罗斯队的发球攻击性有所提高,各种发球战术开始得到充分运用,中国队的一传立刻出现了混乱,进攻火力立刻被大大削弱。洪钢认为,发垫环节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至关重要。如果发垫环节发挥太差,即使有再好的战术和再强的实力也无法发挥出来。中国队前两局巨大的反差其根源就是在发垫环节的发挥上。第一局中国队的发球也给俄罗斯造成了一些压力,有不少直接得分。然而第二局俄罗斯队的一传基本没有出现任何波动,一攻得分顺利,反击迅速有效,所以才能大比分击败中国队。

第三局,中国队的一传还是没有明显的改观,所以二传只能够多次传给主攻手进行强攻。局面上变成了中国队和俄罗斯的强攻PK。洪钢在这时说到,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中国队强攻实力弱导致局面被动,其实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不在这。和以前的中国女排相比,这只队伍几乎丢掉了老女排的一切优势。原来的老女排打俄罗斯从来没有惧怕过,因为她们在一传、防守、串联、速度和战术上都比俄罗斯好很多,唯一比俄罗斯弱的就是强攻,因为从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实力来看,中国女排的强攻从来没有强过俄罗斯。然而原来的老女排凭借自己细腻的技术,娴熟的串联,灵活的二、三号位战术以及极快的速度把高举高打的俄罗斯队多次拿下。不过今天的中国女排,在原来这些优势上几乎都无建树。如今的女排,一传不稳定,直接限制了自己战术的运用,再加上俄罗斯队这几年的进步,我们在战术丰富性、有效性上的优势已经所剩无几。还有如今的中国队整体速度偏慢,总是甩不开对方的拦网,战术意图容易暴露,以及我们在拦网和地面防守上的退步,现在的中国女排比起俄罗斯没有任何优势,输球就在情理之中了。第三局中国队虽然凭借王一梅的个人强攻一度有追分的趋势,不过最终还是以19-25败下阵来。

洪钢在解说中还提到了如今其他国家球队一传体系的特点。中国队现在是仅存的一支接应参与接一传的球队。其余的高水平球队几乎全都是自由人加两个主攻的一传体系。在当今女排的战术发展趋势下,接应在进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队这样接应参与接一传的体系,就会一定程度上限制接应的进攻发挥。(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