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亚运非奥项目设立见证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2010年11月03日17:2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成都11月3日体育专电 (李华梁、李挺之、史春东)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上,14个非奥运项目精彩纷呈,中国军团参加的项目数量及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这让我们看到了全民体育的新气象,见证了在中国在体育强国之路上的坚定步伐。

非奥项目“空前绝后” 中国人对体育有新诠释

本届亚运会共设42个大项,476个小项,项目数量不仅“空前”,恐怕也很可能“绝后”。因为从下届亚运会开始,项目设置最多不能超过35个,而被削减的项目将被分至亚洲室内运动会和亚洲沙滩运动会。

亚运会是亚洲人民体育的大派对,亚运与奥运最大不同即非奥项目的亮相。在广州亚运会的42个大项中,包括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和板球等14个非奥运项目,占总项目的三分之一。较之4年前多哈亚运会上占28%的11个非奥项目,广州亚运会中的非奥项目不仅数量增加了,所占比例也在扩大。

广州亚运会上,977名中国选手中将有293人参与非奥项目的角逐,即10名中国选手中就有3人征战非奥项目。而多哈亚运会上此类选手仅有108人,占中国选手的比例也不过17%。不论是设项还是中国选手参赛人数的变化,都表明中国人对体育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更包容。

“陌生”的非奥项目让中国全民健身更精彩

14个非奥项目中,对于卡巴迪、藤球一类的项目观众们可能稍感陌生。其实这些项目在南亚和西亚国家人气颇高,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卡巴迪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便已加入亚运大家庭,它是少数几个将瑜伽和剧烈身体活动结合在一起的运动之一。在印度有各种各样的卡巴迪比赛,同时卡巴迪俱乐部在印度每个州都不少于五个。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赛前卡巴迪比赛被认为将观者寥寥,可到了正式比赛,一些场次的比赛座无虚席,甚至走廊里都有人站着观看比赛。

可喜的是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的“舶来品”已经进入中国的大学并扩散开来,在体育专业的教科书中、在教育专业上已经有了这一些项目的设置,已经有了专教“舶来品”的教师。而在健身的广场上、在各类俱乐部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在玩这些昔日“闻所未闻”的项目。

同时,围棋、武术、台球等项目则更是很早便被人们所熟知。其实长期以来,亚运会都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展示传统体育项目的舞台,非奥项目往往有强烈的民族色彩与独特的魅力。如源自日本的空手道、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壁球等。

“陌生”的非奥项目, 让中国全民健身更精彩。

非奥项目让体育强国梦不“偏瘫”

非奥项目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但是它的开展多多少少还是会受到奥运战略的影响,从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开始,全运会在设项上与奥运会全面接轨,武术以外的非奥项目全被排除在全运以外,一些非奥项目的运动队被迫解散或者转变为民间性质,受欢迎程度再高,也只能长期被排斥于主流体系之外。今天我们对体育的反思,让国人看到了这种偏颇带来的影响。体育强国没有非奥项目,没有全民体育普及与发展,注定是空想。

可喜的是,此行中国代表团在非奥项目上,除了卡巴迪没有选手参加,其他的项目均有中国选手出现,这是历届亚运会上中国参加非奥项目最多的一次,中国在向体育强国的发展中迈出重要一步。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的有特色的大众体育项目,被我们所学所练,借以丰富全民体育内容,表明了中国体育的包容。

“后奥运时代”的广州亚运会上,通过非奥项目设置与我们的参与,我们看到了中国全民体育的新气象,广州亚运会非奥项目的设立见证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步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