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郭艾伦没有特例 > 正文

青少年培养助欧洲篮球崛起 联赛体系不逊NBA

2010年11月03日16:58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欧洲篮球能够会师最后的决赛?为什么美国男篮只能眼看着希腊队的整体攻防却无计可施,只能再次灰溜溜回家?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面对“梦之队”时,最多输51分,最少也是32分的差距,到如今将美国男篮挡在决赛门外、将世锦赛冠军战变成“欧锦赛决战”,这14年来,欧洲篮球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才能变得如此强大?

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将原本投向NBA的羡慕目光,更多的转移到欧洲那块篮球大陆上了。他们惊人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他们不比NBA差的联赛规模和运作,同时还借助NBA之力的聪明之举,无一不让人深思。

欧洲篮球迅速崛起之根源1

完善强大的青少年培养

短短十几年间,欧洲篮球迅速强大,是他们极为严格、严谨的青少年职业培养体系。其中最新也是最抢眼的“产品”,便是2006年

NBA状元秀、意大利人安德里亚·巴格纳尼。尽管年仅21岁,但巴格纳尼已经被看成是诺维茨基的接班人。因为当选状元秀之时,他已效力于传奇的意大利俱乐部、贝纳通-特雷维索俱乐部三年。而在那之前,从小就梦想着成为贝纳通一员的巴格纳尼,当他还只有5岁,就开始爱上了篮球;12岁,入选位于罗马的一个少年培训计划;16岁,和贝纳通俱乐部签下了一份“受控制性合约”。

通过这样一个培养和选拔体系,巴格纳尼脱颖而出。在和贝纳通签下五年合约后,从18岁至今,他经历了极为残酷的磨练:每年的意大利联赛、欧洲联赛包括季后赛,贝纳通队最多要面临78场比赛。从刚开始时的不适应,到如今游刃有余,“我已经变得更加强壮和适应了。”巴格纳尼说。

前贝纳通俱乐部总经理、被称为“欧洲的韦斯特”的杰拉蒂尼就说:“在激烈且残酷的一次次胜负较量中,我们的球员从很小就接受这样的专业训练,不只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同时还要懂得在比赛中充分运用。所以,他们飞速成长。”

相比之下,美国球员至少在高中和大学时代,所参加的比赛数量少了许多。更重要的是,如NBA马刺队教练波波维奇所说:“所有的欧洲球员和教练,一直在做一些我们忽略了的事。”生于美国,却在近20年里先后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亲历着欧洲篮球的布拉特给出了更明白的解释。这位贝纳通队主教练表示,“我仍是相信,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在美国。但受着最好教育和培训的球员不在那里。”

布拉特说,在美国,许多人的篮球之路是从街头篮球开始的,于是他们所得到的,就是一对一,而不是五对五。而欧洲球员从小接受的是庞大且步步明确的培训体系,从小种下的理念便是:精妙的传球,准确的投篮,和永远以团队为第一位。就像巴格纳尼,他是从外向里,面向篮筐一步步前进的,而美国球员所得到的教育则相反,从篮下开始,个人和得分成了第一位。

另一个例子,来自立陶宛的海神队。据入主该球队的中国篮球经纪人之一夏松介绍:“从13岁到18岁这个阶段里,可供海神队挑选的苗子有1300人,而且立陶宛篮协规定,未满18岁的球员不能参加职业联赛,就是为了让他们打好基础。”

而被称为欧洲篮球三大联赛之一的西班牙联赛中,同样拥有极其完善的后备力量培养体系。其篮协主席塞兹在上任之后,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联赛的措施,其中的重点之一便是积极培养二线球员。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像巴塞罗那、皇马等超级球队,还建立起了三线后备力量培养体系。

与此相对应的,欧洲篮球所建立的不只是诸多的成年人赛事,还有完整的青少年竞赛体系:U16、U18和U20欧锦赛,每年的青年男女篮比赛计划就有12项。

良好而完整的机制下,欧洲篮球就这样如滚雪球般壮大起来。

欧洲篮球迅速崛起之根源2

不逊于NBA的联赛体系

从打出“梦之队”这张最大的王牌后,

NBA全球化脚步加快,更多人因此而折服在它的商业运作之成功下。但事实上,欧洲篮球自身的联赛运作和规模,并不比NBA来得差。

欧洲篮球国家众多,职业俱乐部数量也远远超过美国。仅参加每年欧洲俱乐部联赛的顶级俱乐部,就有24支,来自13个国家。这些国家各自有10支以上的甲级俱乐部队,所以如果算有质量的俱乐部,欧洲的球队是美国的4倍,职业球员数量远远超过美国。他们每年除要参加各国的联赛外,还要参加欧洲联赛。———欧洲联赛还分“ULEB(即欧洲篮球联赛联盟)”和“FIBA(即国际篮联)”两种不同的联赛。这两大联赛的对抗颇有些像早年NBA与ABA两大联盟间的角力,虽然在分裂之初会带来一些动荡,但也有助于各自的水平在竞争中得到提高。此外,还有两年一届的欧锦赛,以及欧洲杯挑战赛、亚得里亚海地区联赛、波罗的海地区联赛等等。全年可参加的赛事数不胜数。

而单国的联赛中,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的联赛最为红火。其中,意大利联赛的规模,在世界上仅次于NBA,参赛球队为32支,分

A1和A2两组分别进行预赛,历时半年。随后进行决赛阶段比赛,由A1组的前12名和A2组的前4名参加,后3名降为乙级队。特别的是,他们一周最多只有两场比赛,而且几乎都安排在周末,剩余时间保证训练。加盟NBA马刺队之前,阿根廷男篮领军人物吉诺比利就效力于此,并两次当选为MVP,更是在2001年成为欧洲联赛的MVP。

能连续在欧锦赛和世锦赛上扬名,希腊男篮水平之高,正是得益于其国内联赛的迅速发展。其联赛成立时间并不是很长,但由于运作得当,很快成长起来,并拥有了几支在整个欧洲都叫得响的超级俱乐部。像帕纳辛那科斯、奥林匹亚科斯、AEK等球队,都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

培育出巴塞罗那和皇马等超级劲旅的西班牙联赛,在商业运作上更是令人叫绝。和欧洲众多顶级俱乐部一样,得到许多大赞助商一掷千金,花上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欧元来购买冠名权的同时,他们更是在市场推广上敢于大胆向足球叫板。———除在足球推广最好的城市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外,还勇敢地将比赛日定在足球比赛的时段,公开和足球抢观众、抢球迷。在电视转播上,更是毫不手软。西班牙篮协近几年和西班牙主流电视台达成了篮球联赛转播协议:只要有篮球联赛的比赛,电视台都必须转播,并且次日要进行重播,大大地提高了篮球联赛的知名度。

此外,如西班牙篮协主席塞兹在上任后,所制定的扶持弱小球会、争取减少球员交税、培养二线球员等一系列发展联赛的措施,也极好的保证了其联赛的生命力。

欧洲篮球迅速崛起之根源3

借助NBA之力

欧洲篮球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强大起来,并不只是靠自身的努力发展。他们同样懂得借助NBA这个巨人的肩膀。

据来自NBA的数据统计,NBA现役球员中,有18%为国际球员。而这些国际球员中,有60%来自欧洲。最早在NBA取得成功的欧洲球员是前南斯拉夫得分后卫佩特洛维奇,只可惜这位被称为“球场莫扎特”的球员1993年在德国死于车祸。他之后,越来越多的NBA优秀球员开始加盟NBA,如先前的迪瓦茨、萨博尼斯、斯托亚科维奇,现在的加索尔、诺维茨基等等。他们在NBA的成功,影响着更多有天赋的欧洲少年投身篮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NBA对欧洲篮球的快速崛起功不可没。

但与此同时,欧洲篮球并没有失去自己的根本。一方面,这些优秀球员都如巴格纳尼,是在已被欧洲篮球塑造成才后,才去的

NBA。另一方面,庞大的培训和联赛体系,令欧洲篮球拥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的同时,也留住了更多的优秀球员,如西班牙的纳瓦罗。

有趣的是,还有另外一种类型的球员,是被NBA抛弃之后反过来击败他们的人。如希腊队主帅扬纳斯基。25年前,扬纳斯基也曾在马萨诸塞州的希腊大学做着NBA梦,他作为第九轮新秀参加过凯尔特人的训练营,但最终还是不入当时凯尔特人主帅比尔·菲奇的法眼。而在世锦赛上,正是扬纳斯基和他的希腊队让美国队体会到了出局和“梦”醒的痛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