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郭艾伦没有特例 > 正文

新民晚报:一道年龄线 多少“姚易”关在门外

2010年11月03日07:52新民晚报
字号:T|T

昨天是CBA国内球员注册日,辽宁男篮却在到底给不给17岁的郭艾伦注册上犯愁了。

辽宁队之所以如此犹豫不决,是因为中国篮协制订了这么一个规定:未满18周岁的球员一律不准参加CBA联赛。这一规定也引发争议:都能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了,为何还不能打CBA?CBA到底该不该设定参赛年龄限制?

并非第一年

其实这个18周岁的年龄限制,并不是篮协今年的首创,如今之所以形成议论热点,就是因为“郭艾伦现象”。

过去这一年中,郭艾伦曾代表4个级别国家队出战,并且还参加了土耳其世锦赛,表现抢眼。如今联赛开始注册,但是按照篮协之前的规定,未满18周岁的郭艾伦没资格参加新赛季CBA。篮协的规定也让辽宁队很不满。

在今年9月份中国篮协召开的CBA俱乐部会议上,辽宁队曾提议,新赛季每支球队注册一名18岁以下队员,这一建议为的是能在新赛季注册名单中,添加出生于1993年11月14日的郭艾伦。对于这个提议,篮协并未公开回应。

并非第一例

姚明1997年参加CBA时,是17岁;而易建联于2003年参加CBA时,是16岁。如果放到现在,两人都不够参加CBA的资格。CBA到底该不该设定参赛年限?18周岁的年龄设置是否合理?对于这些问题,各俱乐部也是众说纷纭。

辽宁队昨天最终没有为郭艾伦注册,山东队也想注册两名17岁球员,但最终还是把两人的名字撤了下来。但山东队总经理叶鹏表示:“我们觉得从锻炼年轻球员的角度出发,应该允许至少一名年轻球员跟随球队征战CBA。”

新赛季篮协到底是否会允许各队注册一名18周岁以下球员?记者昨天也采访了篮协相关部门,不过没能得到明确答案,竞赛部和运动管理部都表示该由对方决定。但也有媒体表示,篮协某官员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新赛季球员还是得满18周岁才能参赛。

并非都合理

篮协设定18周岁的年龄限制,一方面是让年轻球员在技术和心智得到更好锻炼,另外有种说法是为了杜绝球员私改年龄。此前为了在各级国家队和俱乐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少球员都把年龄改小2-3岁,从而以大打小,这种做法也曾被亚篮联官网多次曝光。

如今篮协也决心刹住这股歪风,用某圈内人士的话说:“哪个球员要是把年龄改小,那么打CBA的时间也相应往后推迟,让他得不偿失。”应该说篮协的初衷不错,但是“一刀切”的做法是否合理呢?

“中国的少体校和青年队建制,决定了那些球员从15岁左右开始,已经是事实上的职业或半职业球员,再设置这么一个门槛毫无必要。”一名CBA教练并不同意篮协的做法,“NBA规定球员满19岁才能参加选秀,只是为了和NCAA更好对接,这方面中国应该向欧洲学习。欧洲的俱乐部建制和国内差不多,他们的球员十五六岁就能打职业联赛,像马刺队的帕克就是15岁打职业联赛。”

一道年龄线,引发了不少争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