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刘翔“拜金”缘自公众心情迫切

2010年11月03日12:41腾讯体育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日精读:刘翔“拜金”缘自公众心情迫切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探望世博安保

作为上海城市名片,刘翔最近往返赶场于世博闭幕一系列活动 。比如闭幕式要去助兴,庆功会要去慰劳。昨天,刘翔又捎上师傅 孙海平来到武警上海某部,向他们维稳世博表示慰问,并承诺亚运 会三连冠。

仿佛许久,我没有听到刘翔夺冠的消息了。于是查找了一下资 料,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2009年12月11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刘 翔以13秒66成功问鼎,实现东亚运动会三连冠。

无疑,这次又是刘翔夺冠的天赐良机。由于地域设卡,来自美 国、古巴和法国的几位栏道高手都被屏蔽在外,翻墙也进不来了。 这很可能会成全刘翔时隔近一年来的首个冠军。我想,刘翔会把握 住机会的。

在为刘翔又一个冠军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也在想,我们的“世 界翔”已经沦落为“亚洲翔”了。难怪不时听到有网友这样奚落刘 翔:“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每每遇强手就因病痛加重而退赛,没有 强手就因病情好转而参赛。”这是当年火箭迷嘲讽老病号麦迪的传 统语录:“打弱队就上,打强队就撤。”孙红雷在热播电视剧《潜 伏》里头也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当然,我是不相信刘翔拥有这么猥琐的一个规划。但伤病对成绩的影响的确是不争的事实。想当年希腊奥运会夺冠,刘翔身披国 旗跑道飞扬的场景,给全体国人打了一针骄傲的热血,而如今,因为持久伤病和迟迟夺不了冠,国人似乎对他越来越感到沮丧和失望了 。由此想见,刘翔“鸭梨”一定很大。

我曾经说过,在不太会“说话”的中国体育界,刘翔和姚明恰 恰是两个话语“异类”,在各自 领域展示着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独特 的个人魅力,而他们,又恰恰都是上海人。

当年,每每有资深“特二”的女记者问及“你准备好拿金牌了么?” 刘翔的回答都是极为松弛的:“尽力而为吧。”不说夺金, 但金牌往往就归他了。如今的刘翔,已经丧失了这份飘逸和轻盈, 亚运会将近,刘翔每每谈及这次比赛必言“夺冠”。这一方面反映了他对冠军的饥渴,另一方面也反证了国人对他夺冠心情迫切。

所以,很多时候,运动员的“拜金主义”来自公众和媒体营造出来的“拜金情绪”。在公众视线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刘翔一旦再不闹出点响来,非但版面博取不了,就连公众眼球经济也会严重下挫。这对吃青春饭的刘翔而言,是不小的压力。

还是很喜欢过往尽力而为的刘翔,嘴上随便说说,比赛随便搞定。现在的刘翔,话语和步调都变得异常沉重。

前几天看颜强先生写过一篇博客,名字就叫做《女排输了?90后淡定飘过》。文中说:“从前期反馈过来的信息看,10个90后里,9个对女排的态度,表示的是“不关心”或“不太关心”。他们都知道女排,也都知道女排在滑落。可是他们不太关心,他们不在乎。”

什么时候,我们国人都能像90后一样,信息选择和思维模式日益多元化,都不太关心,那么刘翔也许就不必在每个座谈会上都拍胸脯表示“亚运夺冠”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还真得跟90后学学。(郑晓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