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英超4将爆发 纳尼完美升华贝尔正名

2010年11月03日11:02体坛网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法比安斯基、贝尔、马达和纳尼,这4人放在一起,让你想起什么?不妨看看他们过去3个赛季的数据。

  本赛季联赛杯第3轮,法比接替肘部受伤的阿穆尼亚首发,7场6胜1负,丢球6个,阿森纳在英超拿了9分升至次席,联赛杯跻身8强,欧冠连胜两轮出线在握;之前3个赛季上场36次,逾2/3是杯赛,总共输了10场,阿森纳每次国内杯赛出局,都是他首发,名副其实的代罪羔羊。马卢达情形略好,他在斯坦福桥首季只有3个进球,第二季进了9球,本赛季迄今,光是联赛就9场7球,领跑英超射手榜。

  贝尔在热刺头两年如坐针毡,总共43场比赛进球才仨,考虑到他是左闸出身,产量不高无可厚非,但代表热刺英超连续上场24次居然没赢过,这个统计就让人头大,本赛季13场进球半打,创下欧冠单场助攻大四喜,还在3比4不敌国际米兰的赛事中“戴帽”,欧洲豪门趋之若鹜也就不必大惊小怪。

  纳尼升华最惊人:与上述三人同期成绩是打了72场,进球才10个,作为边锋助攻次数一样,但本赛季头两个半月,他已13场比赛破门5次,联赛助攻8回,位列英超榜首。

  4位英雄都在2007年加盟现在东家,头两个赛季都混得很不如意,除了法比安斯基,其余三人都在上赛季迎来职业生涯质变,现在都是球会骨干,很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喜感,让支持他们的人发自内心为其进步感到鼓舞。其中,马卢达因帅位换人而爆发,余者则是教练用人不疑的受益者,但都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水货。

  法比安斯基的遭遇最令人同情,把门身材不算高大已经吃亏,生性腼腆更显霸气不足,屡屡被对方空中堡垒欺负,还带着个娘娘腔的“班比”绰号,阿森纳被人笑话打姑娘球真不是空穴来风。这个绰号有来历,还在华沙莱吉亚时,法比一队友带着小孩去看动画片《小鹿班比》,散场时发现法比赫然一人在座,还两眼泪水盈盈,这事让法比在更衣室受尽嘲笑。在阿森纳熬了三个多赛季,“班比安斯基”总是默默承受失败的过失,上赛季更被人耻笑为“脱手司机”。

  质变的一场来自欧冠作客贝尔格莱德,比赛尾声他奋力扑出点球,救出一个势在必进的射门,就此激发积蓄已久的能量,在之后比赛中再无低级失误,更在客场击败曼城的比赛中一开打就扑住席尔瓦脚后跟射门。如果谁还不明白温格为什么对班比情有独钟,现在应该找到答案了。

  马卢达的爆发最早。他是穆里尼奥签的最后一名高价外援,意在用他和罗本恢复蓝军蝉联英超时的双翼。可罗本不久就去皇马,马卢达在格兰特麾下失去感觉,斯科拉里上任后并不喜欢边锋,甚至不喜欢双前锋配置,和五大“常务”作对,切尔西赛季几乎崩盘,马卢达状态就更低沉。希丁克上任救火,马卢达开始复苏。欧冠作客安菲尔德一役,他助攻两次,是淘汰红军的头号功臣。自此,他在里昂成名的打法开始发挥作用,刷新个人赛季产量至15球之余,为切尔西夺得上赛季双料冠军做出巨大贡献。

  贝尔曾和法比安斯基一样,是己队不赢的祸首。贝尔效力热刺后,长达两年多每逢上场热刺非输即平,白鹿巷都觉得他是个扫帚星,直到去年9月联赛主场5比0大胜伯恩利,贝尔才在4球遥遥领先后第85分钟替补登场。老雷的想法很绝:这么点时间看你怎么把这么大优势输回去!等到贝尔首发热刺赢球,已是今年年初。心理关一过,贝尔如有神助成为热刺闯入欧冠的“强夫”,奠定其地位的比赛是主场暴打切尔西一役,他不仅右脚破门,还将蓝军队长特里给“红”下场去。看他脱缰野马般视世界最佳右后卫麦孔如无物,谁能想起他当年的郁闷?

  纳尼比他们仨最接近球会大门,上赛季公开批评弗格森不给机会,摆明不想混了。纳尼头两年有过零星闪光,但总被放在左翼让他很不习惯,和弗爵推心置腹后,作客阿森纳右翼首发激活了他的信心,尽管进球是误打误撞,但反击妙传鲁尼破门,让纳尼走上苏醒之路,本赛季是纳尼成星的时刻,5个进球3个是单骑闯关的表演,尽管有过点球宴客的糗事,但助攻频频,足以弥补这个微笑的过失。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