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姚夏:若不受伤绝不会失球 国足历史恐改写

2010年11月03日09:03体坛网殷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殷鹏报道 18岁入选施拉普纳的国家队,94年参加第一届职业联赛,96年参加奥运预选赛,97年在十强赛赛场拼杀……16年的职业生涯,姚夏堪称中国足球活化石。

完成自己的退役赛,老去的“猎豹”终于能休息休息了。但要和他约个专访,仍是困难的事情,因为他已化身“超级奶爸”,“我早就答应他们了,这几天要好好陪陪家人,对孩子怎么能说谎话?”姚夏屡屡“爽约”后向记者解释。11月2日下午,在周二下午,记者终于能听他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十强赛结束疯狂喝酒,疯狂发泄

体坛:1995年11月12日的“成都保卫战”,对阵青岛海牛,你打进两个关键球,在成体飞翔的镜头,球迷们至今难以忘怀。

姚夏:这场比赛是我毕生难忘的。1995年,是全兴队非常艰难的一年。马儿(马明宇)去广东宏远之后,我们缺少中场核心,打起来非常吃力。那时,我们必须在倒数第二轮击败青岛海牛,然后再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击败八一,才能保级成功。对阵青岛的比赛我进了两个球,球队最终惊险地以3比2击败对手。

攻进致胜一球之后,我做了一个飞翔的庆祝动作。其实当时做那个动作,自己事先根本没有准备,完全是即兴表演。正是因为那场比赛,才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这场比赛也是我职业生涯感觉最骄傲的比赛。后来,央视的《足球之夜》多次播放我那个飞翔动作,每次看到那个画面,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那场比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体坛:今年10月30日,你在退役战中,打进点球后再度在成体飞翔。

姚夏:我没有想到队友和球迷会让我去罚点球。这场比赛我打的中后卫,当我们获得点球之后,现场的球迷都在呼喊我的名字,希望让我去主罚,我非常的感动,球队此前安排好的点球操刀手布兰登也把球递到我手中。在皮球入网之后,我非常自然地做起了飞翔的庆祝动作,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在成体飞翔,这个进球,我也会一辈子记得,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进球,让我的告别赛非常完美,没有任何遗憾——虽然没有当门将,但这可以在业余联赛中去实现。

体坛:1996年,你代表国奥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但是最终却以失利告终,你多次说这次失利让你印象深刻。

姚夏:那是我伤病不断的一年,我的锁骨连续5次受伤,还打了钢针,休息了3个月。当然,这一年最重要的比赛是国奥冲击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我们首场4比2战胜哈萨克斯坦队,我攻进了中国队的第2个球。但在第二场我们1比1战平沙特队的比赛中,我在拼抢时右侧锁骨断裂,这是我的老伤。

正因为这意外受伤,3月21日我们第三场与韩国队的比赛,我只能留在了宾馆。当时的情况对我们很有利,只要打平就出线。那晚下着大雨,当地电视台也没有比赛直播,我一个人在房间内提心吊胆地等待结果,终于,走廊里有了动静,我在打开门的一瞬间,看到了队友脸上的失落、疲惫。我知道,我们输了,奥运梦碎了,我永远忘不了1996年吉隆坡的那个雨夜……

体坛:1997年十强赛,许多球迷认为,2比4输伊朗的那场比赛中,如果你没有受伤下场,你的速度完全可以压制马达维基亚,他也不敢轻易助攻。

姚夏:这场比赛也是我非常郁闷的一场球。那时国足很受欢迎,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球迷的追捧,那股热劲,现在真的没法比。9月13日,首战伊朗,我首发与于根伟打的双前腰,我稍微靠左边一些,任务之一就是压制对方助攻能力很强的边后卫马达维基亚,开场后我们打得不错,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但是最终2比4告负。这场比赛我在60多分钟受伤下场了,当时我们还以2比1领先。要是我不受伤,我一定不会让马达维基亚从我这侧打进两个球,中国足球历史说不定就能改写,我有这个自信!

体坛:那届国家队,被外界认为是史上最强的一届国家队。

姚夏:是不是最强的国家队,这个没法去衡量,但是97年国家队的确有很多特点鲜明的队员。虽然2002我们打进了韩日世界杯,但是个人感觉没有97那一届的有特点的队员多。

我们97年冲击失利的一大因素,是输在职业联赛刚刚开始不久,球员的大赛经验少,关键时刻没能顶住,这的确非常遗憾。十强赛结束,我们即将分别的那天晚上,我破天荒的喝多了。啤酒、洋酒、红酒、白酒……好像什么酒都喝了,当时就是想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而且我们队好多人跟我一样,都醉得一塌糊涂。

大连人入主四川,我真是心疼

体坛:在实德入主四川足球后,大连人想留下你,已经准备好了合同,但你在快要登上集训航班的时候,得知魏群他们被挂牌了,于是毅然决定放弃合同和几个兄弟共同进退。

姚夏:其实这段时间,也是我最痛的一段时间,跟以往受伤的情况不同,这次我是痛在心里。全兴退出的时候,我非常震惊,首先觉得消息不可靠。当后来得知消息确切之后,感觉变成迷茫。后来大河接手了四川足球,一开始感觉还没有什么,后来感觉在四川已经发挥不了自己了。

2002年底在得知魏群、徐建业这帮兄弟被挂牌后,我于是连夜提出转会申请。如果不是为了给老魏出气,我肯定选择了留下来,金窝银窝也不如自己的狗窝……

体坛:2005年,在外面漂泊2年之后,你又回到了成都,在这里,你足足又踢了5年球。

姚夏:回来,因为我还是想家了。但是没有想到,我又踢了5年才退役!最开始我是从青岛租借回成都的,还挂了一个助理教练的职。2006年许宏涛来了之后,成立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突然觉得他带来了很多新东西,我的那份激情似乎再度被唤醒,于是决定继续踢下去,去年许宏涛出事后,我就告诉自己不能离开,一定要帮球队干干净净的重返中超。经过今年的拼搏,终于如愿了!而且今年在受处罚过后,今年的所有东西我们都是干干净净的!

体坛:对于许宏涛和尤可为,你怎么评价,他们进去的时候你是一个什么感觉?

姚夏:比较惋惜,毕竟那么多年许宏涛为俱乐部付出的心血大家都看得到,他有一些观念确实比较前沿,也想到了俱乐部以后会怎么去做,但是还来不及实施就出事了。不过,他犯了错,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我也希望,足球在经过整顿之后,回到一种单纯的状态,我至今依然认为,职业联赛刚开始的环境,是踢球感觉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体坛:你的职业生涯现在结束了,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打算?

姚夏:球队平稳过渡了,希望明年能有起色,如果俱乐部还需要我,我会继续战斗下去。但这段时间我要好好陪陪家人,这20年来,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这一直是我愧疚的地方。

附:姚夏个人资料

生日:1974.1.28

身高/体重:172/68 位置:前锋

1993-1995 入选国奥

1994-2003 效力四川全兴

1997 参加十强赛

2000.2 入选米的国家队

2003 转会青岛

2005 租借到成都五牛

2006-2010 成都谢菲联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