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王彦:沃兹尼亚奇“水货第一”称号不虚

2010年11月03日07:43文新传媒网-文汇报王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当沃兹尼亚奇在WTA多哈年终总决赛上以1比2不敌今年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这位刚刚在上周五锁定女网年终第一的丹麦姑娘“终于”令其“水货第一”的称号不落虚名。

10月初首登第一、月底锁定年终头名,作为近10年WTA最年轻的年终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的2010赛季看似完美。只是,至今没能获得一个大满贯冠军,让新一姐难逃“注水”质疑。

2008赛季,沃兹尼亚奇还是WTA年度最佳新人,仅仅两个赛季后,年轻女孩便晋升为新球后。与其说她用两年时光完成从灰姑娘到公主的蜕变,不如说属于沃兹尼亚奇的丹麦童话是在半年内写成的。

今年,从4月MPS集团冠军赛到10月中网,沃兹一路斩获6个女单冠军,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打桂冠数提升至12个。但相比巡回赛的骄人成绩,美少女的大满贯答卷却拿不出手:澳网16强、法网8强、温网16强,美网虽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却还是只让自己今年的大满贯最佳战绩停留在4强。

不用提男网那边纳达尔一年独揽3座大满贯的神奇,就连WTA史上前9位年终第一,在大满贯赛上的作为也全都超出沃兹尼亚奇。2002年小威第一次获得年终第一时只比沃兹虚长一岁,但“黑珍珠”已拥有4个大满贯;海宁在2003年捧起年终第一奖杯时也是21岁,而彼时的红土女王也拿到了2个大满贯冠军;即便2008年扬科维奇在同样的质疑声中登顶,塞尔维亚姑娘至少在当年的美网打入了决赛。无疑,贵为新球后,沃兹尼亚奇的成功掺了水分。许多人认为,她之所以能取得荣耀,很大程度上归结于海宁的一度离去及威家姐妹的新伤旧患。

本来,“丹麦甜心”尚有机会平息质疑:在多哈总决赛中夺冠,以胜利之姿告别赛季。但现在看来,刚刚过去的这场失利,不仅是沃兹在今年最后的难堪,更让她彻底沦为“妈妈神话”的陪衬。在克里斯特尔斯夺取多哈总冠军后,网球主流媒体都开始讨论比利时人经历退役、产女、复出后重返世界第一的可能性。毕竟,带着女儿成功卫冕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在2011年澳网的前景,无疑要比零满贯的沃兹尼亚奇灿烂得多。据澳洲著名媒体《悉尼晨报》分析,明年1月,只要小克在墨尔本夺冠,而沃兹被挡在半决赛门外,比利时妈妈就能时隔7年零5个月后再度成为世界第一。

本报记者王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