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戴春光:女排别闭门造车 快找一个“外教”

2010年11月03日07:4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不管世锦赛打啥样,中国女排都不会再换帅了。原因很简单,无人可换。真的无人可换吗?那只是胸怀祖国。如果放眼世界,为什么不给中国女排请一个外教呢?

这事听起来挺新奇,却不新鲜。郎平就是个外教,虽然她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但她的执教理念和执教方式,与她的国籍一样,典型的“老外”。既然我们能想到请郎平出山,请来个大鼻子外教也并非突发奇想。

俞觉敏上课之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周苏红回归。笔者当时撰文“刚一出发,就选错了路”,不是针对周苏红,而是针对俞觉敏的执教思路。在当今世界排坛,接应二传成为全队的进攻核心。现今世界一流的球队,打接应位置的球员,可以在任何位置起跳发起攻击,在球队的进攻体系中,接应攻击得分几乎都是排在第一位的。

而俞觉敏把这个核心位置给了周苏红,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一传到位率。这一谬误的战术思路,衰竭了中国女排整个进攻体系。对阵土耳其,俞觉敏后悔没有及时换下王一梅,调整一下主攻的攻击方式;对阵韩国,俞觉敏同样后悔没有及时更换二传,调整一下进攻节奏。但在这两场比赛中,俞觉敏最果断的换人,就是用张磊频繁地换下周苏红。

宁可牺牲一传和后排防守,也要加强进攻火力。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动更换首发,是俞觉敏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否定。所以,女排世锦赛的兵败,我们彻底输在主教练身上。这事怨不到俞觉敏身上,在王宝泉卸任后,被硬拖着“黄袍加身”,俞觉敏是个好同志,但他的执教理念不可能完成对前几任教练的超越。

跟不上潮流的执教思想,落后的战术体系,这是中国排球教练被禁锢在过去的传统和荣誉思维定式中的恶果。所以,我们有必要再次呼吁,别再闭门造车,给中国女排请个高水平的外教,让我们跟上世界排球运动发展的潮流。

魏秋月和俞觉敏真有内讧吗?
0
0
没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