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比利亚9中门柱实藏天机 疯狂背后只为杀皇马

2010年11月03日06:53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利亚9中门柱实藏天机 疯狂背后只为杀皇马

比利亚已成门柱王

腾讯体育讯 虽然命运总是眷顾勤奋者,但往往在前期不断折磨着勤奋者,哥本哈根便在半个月里两次折磨着比利亚的神经。比利亚在10-11赛季11场俱乐部赛事里共9次击中对方门柱,其中主、客场对阵哥本哈根各有1次,而且比利亚被瓜迪奥拉改造成右边锋,也正是从上轮对阵哥本哈根开始。

本场比赛上半场开球后,巴萨锋线球员的跑位令观众精神一振,比利亚在开球后奔向了右前锋位置,梅西则插向对方禁区中路。这是比利亚本赛季第4次出现在右前锋位置,也是第3次以首发位置司职右前锋。值得一提的是15天前巴萨主场2-0击败哥本哈根的欧冠第三轮小组赛,正是比利亚被改造成右前锋的首场试验,那场比赛比利亚并非首发出任新位置,而是在比赛过程中与梅西换位客串新工作。

从比利亚被瓜迪奥拉改造新岗位的角度,这两场欧冠小组赛就不得不联系在一起进行讨论。从个人发挥角度,比利亚经过4场比赛的磨合,已经逐渐适应了新工作,上轮主场对阵哥本哈根,比利亚4射2正,本场客战对手,比利亚5射1正。考虑到巴萨客场平均有效进攻数据较主场水平下降18%,可证比利亚主、客场几乎持平的射门数据,已足以说明他今天在客场的发挥足够好了。

瓜迪奥拉在对哥本哈根的两场欧冠小组赛里,派出了完全一样的战术阵型,而这份阵型又与期间两场西甲联赛不同,其标志就是伊涅斯塔。伊涅斯塔在这两场欧冠小组赛里皆出任左前锋,而他在期间两场西甲里出任中场双核,因此当司职右前锋的比利亚与左前锋伊涅斯塔的传球数据进行比较时,又可证明瓜迪奥拉目前对比利亚的改造仍处于试验阶段。两轮小组赛伊涅斯塔传球数从87次急剧降为55次,比利亚的传球数则从13次上升至20次。考虑到伊涅斯塔与队友的传切配合更多,而比利亚的传球绝大部分来自突破后分球,由此可证经过4场试验,瓜迪奥拉已逐渐让右路的比利亚担负起更多的进攻组织任务。

除了司职新岗位后在射门与传球两方面的进步,比利亚今天最出色的发挥来自掩护,而位置则是他以往最擅长的中锋。第30分钟哈维的挑传完全是瞄准了比利亚的位置,但对方后卫早已全力卡住身位,在比利亚的奋力争抢下,对方后卫解围失误导致梅西跟进破门。比利亚的这次拼抢完成了一次间接助攻,一年前巴萨引进伊布时,瓜迪奥拉便希望瑞典神塔能在禁区弧顶一带发挥其高大强壮的身体优势,但喜欢玩“蝎子摆尾”的大男孩却在09-10赛季前10轮做出了8次匪夷所思的勾传,完全无法为跟进的队友制造杀机。

瓜迪奥拉对比利亚的改造,不但是一项创新,更是一种长远战略。自2008年执掌一线队帅印以来,瓜迪奥拉之所以能畅行轮换制,所仰仗的是双岗制,即除中轴线少数核心外,众球员皆需适应两个岗位。比利亚在加盟巴萨前不但已在中锋和左前锋两个位置证明过自己,更先后站在了欧洲与世界之巅,因此他绝对符合巴萨少帅的双岗制要求。之所以对比利亚进行第三岗位的改造,完全是以创新精神抗衡各队针对比利亚以往特点的钻研。这招创新在对阵西甲劲旅时尤其犀利,3天前当比利亚面对打了7年交道的塞维利亚时,不论是初出茅庐的纳,或是经验老道、深熟比利亚的孔科和阿莱西斯,皆对出现在梅西走廊的比利亚感到茫然,比利亚那场比赛在新位置共5次成功过人,其中包括过掉卢纳后打进的精彩搓射,最终梅开二度。

本场比利亚击中他在本赛季的第9次门柱,虽然略显可惜,但也无需介怀,因为比利亚本赛季大体上遵循着隔一场进一球的规律。而且这9次门柱当中,有5次发生在比利亚从右路发起的进攻,在新岗位的试验阶段能如此疯狂地射中门柱,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比利亚距离疯狂进球只隔着一层纱。本场欧冠小组赛后,巴萨将迎来与赫塔菲、比利亚雷尔和皇马的对决,比利亚将遇到他所熟悉的卡普德雷拉、洛佩斯以及马塞洛等后卫,但这些王牌后卫们将遇到一个他们所不熟悉的比利亚,瓜迪奥拉对比利亚的改造能否收得奇效,在打完这几个对手后便知。(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