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三大原因助女排大逆转 高层力挺在沉默中爆发

2010年11月03日04:57半岛晨报韦伯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进入到小组赛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一场生死攸关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绝地反击,以3:0横扫死对头多米尼加队,提前一轮晋级16强,三局比分分别是25:12、25:21、25:14。两天前女排还被韩国队3:0横扫,两天后就以 3:0横扫多米尼加,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女排实现如此大的逆转?

原因1

高层力挺 在沉默中爆发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燃烧吧,女排!”这是周苏红的丈夫汤淼在赛前为女排写的短句。被韩国队横扫后,中国女排退到了悬崖边缘,国内舆论也是一片悲观之声,甚至出现了队长魏秋月出工不出力的报道。在最低落的时刻,排管中心给予主帅俞觉敏最坚定的支持,明确表示伦敦奥运前绝不换帅。女排“围炉夜话”,俞觉敏主动承担责任,周苏红流着眼泪用老女排的精神鼓励队友。

昨日,中国女排真的爆发了。进攻、防守、拦网,每个环节都“燃烧”起来了。老帅岳金库在电视前看过比赛后心情非常好,在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笑着说:“今天的比赛还有啥好说的,各个环节都好,尤其是网上发挥得好,特长完全发挥出来了。另外队员们思想上也统一,情绪一开始就高涨,在这种生死战中能爆发出来,对球队建立自信,打好下一轮比赛非常关键。 ”

原因2

软肋补强 不再蒙着眼打

中国女排通过前几场球的教训,明显加强了赛前对对手的研究。工作的成果体现到比赛中,就是中国队线路变化多了起来,而且知道避开对手的拦防。而在拦网环节中国队的成功率在本场也有所提高,这场比赛很多关键分都是来自拦网。老帅岳金库认为,这场球和前面几场球最大的改变,就是球员在场上打得有想法,而不是像之前那样“蒙着眼”打。

最让球迷高兴的就是王一梅的状态回升。她的发球给了多米尼加队很大的压力,三局比赛18次发球无一失误。第二局中国队落后时,大梅发球连得6分实现比分反超,其中3次直接得分,在场面上很鼓舞士气。即使是在弱项防守上,拼尽全力的王一梅也有斩获,6次扑救仅有1次失误,队友李娟并列排在本队第二位。

原因3

对手太弱 多次出现离谱失误

中国女排在这场生死战中能够横扫多少也和对手的实力不强有关系。虽然多米尼加今年赢过中国队两次,但是整体实力还是偏弱。在这场比赛中多米尼加队不仅失误多,有些失误还很离谱。最后一局甚至发球都能打在球网下沿,这种失误在这种高水平比赛中是很少见的事情。而且多米尼加的接应表现太差,导致她们的进攻和防守都缺乏保障。另外主裁的判罚也让多米尼加队的心态发生了一定变化。

第二阶段也是循环赛,拼的就是真正的实力,不用再有什么侥幸心理。在16强战中国的对手很可能是日本、塞尔维亚和波兰队。日本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这次她们又是主场作战,在抽签时把中国队定为种子,就是考虑到中国队在几支世界强队里还算是比较好对付的一个,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的特点相似,胜负的关键就是心态。 记者韦伯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