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靠多米23次失误赢球 攻击疲弱硬伤仍存在

2010年11月03日02: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第四轮的争夺继续进行。已有两场败绩的中国女排在与多米尼加的“生死战”中3比0横扫对手收获第二场胜利确保了小组出线。然而,俞家军此役在扣球得分上不占任何优势,重炮王一梅的逞强,也难掩女排整体攻击力的疲弱。

中国女排在3战仅有1胜,爆冷连负土耳其、韩国队后,被逼到悬崖边上,生死战3比0轻取多米尼加队,总算是完成自我救赎,至少可以提前确保16强,不用担心小组出局创历史最差战绩了。可是胜利的喜悦之后,仔细回味比赛过程和技术统计,不难发现女排赢得并非那么令人信服,多米尼加队出现23次愚蠢失误的情况下,俞家军的这场胜利究竟是自己拿的?还是别人送的?

多米尼加女排号称“小古巴”,这支球队的冲击性有余,稳定性不足,她们是新奥运周期第一支击败奥运冠军巴西的球队,今年泛美杯、美洲四强赛和秘鲁邀请赛全部斩获冠军,并且击垮了美国、古巴等列强;但也会经常性的输给一些二流球队。多米尼加队今年中国精英赛和大奖赛澳门站两次击败中国队,其凶狠的拼发球成为女排的噩梦,这两场比赛发球得分,中国队分别以5比10和5比12落后。

世锦赛中国和多米尼加队再战,多米尼加队显然不在状态,当不在状态的球队执行需要尚佳状态才能完成的战术时,后果通常很严重。多米尼加队拼不出来,却要硬拼,结果就导致了无数次的低级失误,第一局比赛伊始就发球出界送给俞家军三分。中国女排此役周苏红压阵的一传和薛明领衔的拦网做的相当不错,多米尼加一传受冲击、一攻遭封杀,越打越不顺,这支以情绪化闻名的球队自乱阵脚。

全场比赛多米尼加出现23次失误,中国队仅有9次,可以说失误率的高低,决定了比赛的胜负。俞觉敏本场比赛拦网部署和拼发球战术效果奇佳,女排拦网得分14比5、发球得分6比1压制住对手。可在进攻数据上,中国队竟然没有讨到任何便宜,双方的主动进攻得分都是32分。

中国首发五大攻手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重炮王一梅是女排唯一稳定的火力点,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屡屡遭到对手多人拦网重点照顾,大梅进攻线路以大斜线为主,并且启动不够快、弹跳不够好,这也客观上让对手更易防范。而副攻双塔薛明和马蕴雯攻击力都不算特别突出,马蕴雯靠“一招鲜”背飞打天下,而薛明的快攻出手偏软,此役她扣球只拿下3分。捅捅吊吊饱受诟病的李娟在世锦赛回勇,但她毕竟绝对实力不够,只能凭经验打点得分。周苏红作为接应,不具备定点强攻能力,而她擅长的跑动攻较巅峰期也有很大差距,本场比赛扣球仅有2分进账。

对付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可以通过对手的慷慨送分,弥补攻击力的欠缺,但是下场遭遇卫冕冠军俄罗斯,如果还是不能打出犀利的快攻,那就凶多吉少了。俞家军尽管拥有亚洲第一重炮王一梅,但整体攻击力却仍显弱势,进一步说,即便王一梅也并非能决定比赛的人物,就像俞觉敏所言:“我们没有土耳其的内斯里汗、韩国的金延璟那样的球星。”而俄罗斯的加莫娃、巴西的谢拉这样的王牌,对于中国队来说,更是一种无法企及的奢侈品了。(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