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一传到位率近70% 用拼搏精神诠释队魂

2010年11月02日23: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第四轮的争夺继续进行。已有两场败绩的中国女排在与多米尼加的“生死战”中直落三局横扫对手收获第二场胜利确保了小组出线,三局比分为25-12、25-21和25-14。此役周苏红一传到位率接近70%,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价值,而她在精神方面的带动作用,更是不容低估。

就像所有黄金一代球员一样,2008年首届亚洲杯完美谢幕算是功德圆满,而在女排最低谷的时候复出,要承受毁掉一世英名的危险,但周苏红却选择了挺身而出。周苏红坦言:“我回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喜欢排球,对排球这么多年热爱,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排球带给我更多的是喜悦的成功。家人和各界的支持也是促使我回归的原因,回来之前有过有过很多犹豫、忐忑和困难,但是这个集体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困难都不称其为困难,小队员们一句“大炮姐”让我感觉一点都不累。”

周苏红不仅仅要与年龄、伤病和状态抗争,而且还要暂时离开需要照顾的丈夫汤淼,从情感和家庭的角度讲,为了女排,为了梦想,为了中国人曾经的“国魂“情结,周苏红付出了太多太多。周苏红很清楚自己回归后状态一般,恢复也不理想,在明知通过20多天国家队封闭集训不可能这么快重回巅峰的情况下,周苏红毅然披上国家队战袍拼搏,就像她说得:“希望无论是在人生中还是球场上,把自己对球打球的态度和精神传染给队员。”

实事求是的讲,周苏红尽管一传和防守能力仍然堪称世界一流,但她的二号位突破远不如几年前犀利,而且体能储备也不如以往。中国女排与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四场比赛,周苏红分别拿下3分、5分、3分和4分,在前排轮次还经常被张磊换下,不过这些枯燥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周苏红的英雄迟暮,在俞家军周苏红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员。

从进攻端来说,周苏红世界第一的穿插跑动,足以为队友提供掩护扯出空当,她回归后,中国女排的“双背飞”杀手锏随之重现江湖。而在防守端周苏红的作用更加明显,此役她12次接一传8次到位4次效果一般,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一传到位率高达66.67%,是全场一传最突出的球员;此外她8次救球2次成功2次失误4次一般,标志性的单臂鱼跃救球更是让女排士气大振。

中国女排被称作“国魂”,沉淀了国人内心奋发向上、振兴中华的情结,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回忆的:“中国女排表现出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荡风云,引领时代,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中国女排成了拼搏的象征,其影响超出了体育范畴。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那就是顽强拼搏、永不服输、志在夺冠,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如今的中国女排距离袁伟民时代、郎平时代、陈忠和时代差在哪里,最大的差距可能不是技战术,而是拼搏的精神和团结的气氛,就像《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所写的:“团结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一种战术能力。”现在女排缺少的就是那种心有灵犀的默契,所谓多点开花、虚虚实实,令人目不暇接的快变战术,也就无从谈起了。

周苏红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中国加拿大一战17次成功救球的傲人数据,不仅仅在于中国多米尼加一役接近70%的恐怖一传到位率,周苏红真正的价值是她不屈不挠、勇于承担的魄力,在球队输球时她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球队取胜时她把荣耀让给队友,她无怨无悔的去追求梦想,她就是“国魂”的最好诠释。(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