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重现杀手锏 多米尼加并未造真正威胁

2010年11月02日22: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这场生死之战中,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终于打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气、神。发球,拦网,这两项中国队以往打遍天下的杀手锏在关键时刻的重现挽救中国队于水火。然而,缺乏真正强队气质的多米尼加队在中国队同生共死的气场面前却主动退缩。

发球和拦网属于排球基本技术,同时又是完全不受对手影响的主动技术。以往老中国女排对于发、拦技术的掌握和运用可谓得心应手,然而在近几年,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却由于缺乏扎实的基本功和技术稳定性不佳等原因,很少能够在关键性比赛中将这两项技术的威力发挥到最大化。不过在今天这场被逼至绝境的比赛中,如果再不能使出一些绝招,中国队将帅就面临着提前回家,同时也将收获历史最差战绩的局面。在名副其实的生死战面前,中国队终于“小宇宙爆发”。

比赛伊始,薛明的拦网得手就明确地给出了一个信号:虽然多米尼加队拥有3至4名得分能力不错的强力攻手,但中国队本场比赛就是要用拦网熄灭多米尼加队的炮火。在与多米尼加队强力接应二传努内兹和副攻伊芙的对位中,中国队副攻薛明一人独取6次拦网得分,中国队全场比赛总共拦网得分达到14次,在取得压倒性优势的同时,基本上实现了让多米尼加队的攻手们失去进攻信心的作用。与拦网相辅相成的是发球。如果非要寻找到中国队本场比赛取胜的最关键人物,王一梅首当其冲。第二局比赛中国队一度以6比9落后对手,这其实是全场比赛里多米尼加队扭转败局的仅有良机,因为在这个时候,中国队队员们的心态实际上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技术发挥也出现大幅度波动的迹象,但此时此刻,王一梅的发球轮拯救了中国队。在连续造成多米尼加队卡轮之后,中国队不仅渡过了可能反胜为败的比赛节点甚至反超比分,让队员们的心态平复到正常状态。其实王一梅的发球稳定性始终不算很好,在这个关键时刻能够有如神助,一个解释可能是大梅在背水一战时激发出了自己的潜能,另一个解释则是运气使然。不管怎样,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发球表现的确值得称道,除王一梅每一轮发球都能够让多米尼加队难受半天之外,副攻和周苏红的跳飘也让想赢怕输的多米尼加队后排队员们手忙脚乱。全场比赛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分与对手相比达到6比1,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场比分上酣畅淋漓的胜利并非由中国队一方主导,从某种意义上说,多米尼加队也输在自己的手中。不仅仅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胜负对于多米尼加队而言同样决定生死。如果她们能够战胜中国队,积分就会追平中国队,而最后一轮中国队迎战俄罗斯队,多米尼加队则与鱼腩加拿大队对阵,胜负之间多米尼加队就有不小的希望挤掉中国队晋级下一轮。可如果多米尼加队本场比赛失利,多出两个胜场的中国队就将直接晋级16强。所以多米尼加队队员背上“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甚至可能比中国队队员的还要沉重。而比赛开局在中国队有针对性的发球、拦网打击下,多米尼加队一下子很难适应这种逆风球的打法,而且在第二局领先的情况下被中国队反超,对于多米尼加队又是一个极大的心理打击。此外,多米尼加队主帅马科斯在比赛中多次与主裁就判罚发生口角,他的急躁情绪又直接影响到队员们的情绪。全场比赛多米尼加队失误送分达到23分,中国队在这一环节就赢了14分。越打希望越少,越打却越急躁,多米尼加队不仅没有给中国队制造多少威胁,反而将关键比赛的关键胜利拱手送给中国队。

然而这一场大胜,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队的全部问题。发球起到作用,是由于多米尼加队技术不够细腻;拦网收到效果,是因为多米尼加队缺少高度优势;让中国队赢得关键比分,是多米尼加队自身的心态出现了问题。而如果中国队的对手换做明天即将对阵的宿敌俄罗斯队,亦或第二阶段将遭遇的塞尔维亚队、波兰队甚至日本队,中国队只做好发、拦环节是远远不够的。提高进攻效率,增加进攻配合,加快快攻速度……中国队需要强化的还有很多很多!(钟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