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逆境克敌精神可嘉 赢球仍难掩两大顽疾

2010年11月02日20:1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继续在日本展开角逐,中国队在关键一战中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多米尼加女排,同时获得了小组出线权。相比之前三场比赛,中国队还是在场上有了一定进步,但同时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明显。

由于在之前四场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仅胜一场,因此本场与多米尼加的比赛就直接关乎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命运,如果胜利则直接获得小组出线权,但如果落败的话则要看最后一轮的比赛结果。最终中国女排队员可以说在顶住了巨大心理压力的情况下直落三局(25-12、25-21、25-14)以大比分优势拿下对手,应该说在中国女排本次世锦赛征程如此不顺,队员又背负了极大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能有如此表现也还是可圈可点。这样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能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心态的调试以及压力的转换,这也还是非常值得加以肯定的。

另外本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能够获胜的关键就在于进攻点更加丰富,除了王一梅极具威胁的强攻之外,两名副攻今天在进攻当中表现也十分活跃,依靠身高优势在网口争夺中也拿下了不少分数。同时,周苏红及张磊在二号位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掩护作用,这也就在进攻体系上或多或少丰富了中国队在二号位的进攻配合,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四号位以及副攻的进攻压力。而且今天比赛中周苏红的一传表现的更加稳定,经过了三场比赛的适应之后周苏红场上状态可以说越打越好,在保证了全队一传的情况下自然就顺理成章地帮助球队拿下了最终的胜利。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今天比赛的胜利有一部分是由于多米尼加女排自身发挥失常所造成的,特别是第一局及第三局的争夺中,多米尼加女排单局得分都没过15分,一方面中国女排基本发挥了自身实力,另一方面还是由于多米尼加女排自身的失误以及心态上的变态所导致的。

中国队目前的问题绝非本场比赛看似大比分获胜就能掩盖的,而首当其中的就是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上的问题,中国队场上目前接应和副攻相互配合的进攻实在少之又少,这就不能很好地起到牵制对方拦网队员的作用,无疑来说也就是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增加了极大的压力。另外在接应队员的使用上也是目前中国队的一个老大难,周苏红虽然有十分过硬的一传防守技术,但在网前由于年龄增大状态下滑等原因,网口争夺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水平都大幅度下降。张磊虽然拥有比较丰富多边的进攻手段,但是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是屡次出现波动,同时一传技术也不够过硬,很多时候保障不足。

中国女排如果还想在本次世锦赛中争夺更好的名次,这两大问题是一定得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不然遇到强敌的话问题将会无限倍地放大最终必将再次导致输球。(尹陆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