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一传稳定保证立体进攻 女排多点开花击垮对手

2010年11月02日20: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日,2010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继续在日本进行。今天中国女排迎战小组赛第四个对手多米尼加队。最后中国队不负众望,以3:0轻取对手,锁定小组四强席位,确定出线。今天中国队在进攻上的表现较好,相比对手优势巨大。

要有好的进攻,必须有稳定的一传。现在的女排队伍,几乎都把发球和一传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训练。发球是为了冲垮对方的一传,而保证自己的一传就是为进攻得分打下基础。今天中国队在一传上的表现比较稳定,老将周苏红果然基本功扎实,一传到位率高达66.67%,没有一次一传失误。另外两位一传队员张娴和李娟表现也十分不错,中国队全队一传到位率达到58.97%。这就为中国队稳定的一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一传作保证,攻手们就可以自由地释放自己的攻击力。今天全队得分最多的仍然是重炮手王一梅。三局比赛她拿到了13分,其中进攻10分,发球3分,名列全场第一。王一梅今天可谓状态爆棚。不仅发球把对手冲击的七零八落,进攻上也是毫不含糊。面对对方三人拦网的调整强攻,大梅毫无惧色,出手果断。甚至都打起了自己不太擅长的直线,一击中的,让人拍手称快。而一般的拉开强攻更是驾轻就熟,后排进攻也是有声有色,二号位和三号位都有得分。

然而今天更让人欣喜的是副攻的表现。以往中国队的进攻过多的依赖王一梅,进攻点单一,状态起伏大。而今天副攻手马蕴雯和薛明分别砍下12分和10分成为亮点。马蕴雯的进攻更是十分出色拿下7分,成为了今天中国队第二大进攻火力点。小马的背飞和背溜都打得十分流畅,第三局结尾还打出了背错的战术。先是在三号位虚晃一枪,让对方以为自己要打背快,牵制住对方的一个拦网队员。然后迅速扯到二号位打背飞轻松得分。副攻的战术得分大大减轻了主攻手的强攻压力,多点进攻也让对手摸不着头脑。

另外一位主攻手李娟今天也发挥得很出色,她全场得到9分,其中8分来自进攻。她发挥了自己技术细腻的特点,擅长的小斜线进攻多次得分。平拉开速度快,下手狠。李娟力量不足,所以今天她没有猛发力,而是注意了借助对方拦网手打手出界,以及对击球点、击球线路上的考量,进攻效率颇高。

前几场比赛进攻上发挥一般的周苏红今天也有分数进账。虽然只得到两分,但是今天周苏红终于使出了独家武器——双背飞,也叫做背交叉。这一战术难度大,但是得分率很高,一般队伍很难拦住双背飞。而且此战术看起来眼花缭乱,行云流水,干脆利落。今天周苏红成功运用了这一战术,也让我们看到了她状态的回升。

今天的大胜让中国队锁定了出线名额,但是我们仍然有不少缺点需要改进。进攻战术总体还比较单一,接应二传的利用以及前排进攻队员之间的配合还稍显不足。二传手魏秋月的传球速度还不够快,一些拉开球传的太慢,意图暴露,对方拦网已经准备充分,故也有被直接拦死的情况。副攻手薛明的进攻点仍然比较弱,第二局多次短平快都被对手防起。最后,中国队一定要提高发球的攻击性,在拼发球的战术上要坚持不懈,方能取得更多的反击机会。(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