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洪钢:发球神勇冲对方一传 拦防奏效助速胜

2010年11月02日19:3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进入第四天的争夺。在惨败给韩国队之后,中国队今天遭遇小组赛倒数第二个对手多米尼加队。结果中国女排打出了气势,以3:0轻松战胜对手,一扫昨天失利的阴霾。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解说了本场比赛。

今天中国队发挥的十分出色,以25-12,25-21和25-14轻松地直落三局拿下比赛。洪钢对中国队今天取胜的原因作了分析。首先,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队今天的发球给对方一传造成的压力很大,这一点直接导致对方的进攻几乎哑火。洪钢说到,当今女子排坛的比赛,尤其是高水平球队之间的较量,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比发接发。如果能发好球,接好球,那么赢下比赛的几率就会很大。今天,中国队的发球总共有6次直接得分。洪钢特别提到了在第二局开局落后的情况下,王一梅连发六球,四球破对方一攻,两球直接得分,一下子就让中国队反超比分。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多米尼加全队一传到位率仅44.78%,进攻的基础保证几乎完全丢失,只是在第二局开局时一传稍好。

洪钢认为第二点原因是中国队今天对对手的拦防十分奏效。首先从二号位和四号位来看。多米尼加的二号位几乎被中国队盯死,这一点多米尼加基本没什么得分。而多队四号位的主攻手中国队也是“重点关照”。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局,多米尼加一传到位打四号位拉开战术,在中国队副攻被多队副攻牵制晃开之时,处在二号位的魏秋月一个单人拦网封死了对方主攻手的强攻,令多队顿时乱了阵脚。洪钢认为,中国队今天的拦防还是准备的比较充分,明显是有备而来,面对对方身体素质并不差的攻手,拦防很有效。今天中国队全队拦网直接得分达到14分,远远超出对手的5分。

洪刚还指出,在对手进攻乏力,屡屡被拦的情况下,中国队不仅一攻保证的不错,防守反击也打得有声有色。首先,多米尼加的发球给中国队的冲击力不大,全队一传到位率达到了58.97%,保证了我们一攻的效率。其次,中国队出色的拦防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反击的机会。而二传手魏秋月在反击当中的战术组织的也不错,不再总是找主攻手强攻,多次运用后排进攻,强行快球,二号位跑动等战术。再加上今天王一梅不论是发球、进攻还是拦防的表现都十分出色,成为了中国队一门火力超强的重炮。

虽然今天中国队赢得较为轻松,但是洪钢还是指出了以下几点。第一,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主流球队,只要一传到位,她们的攻击力都不可小视。虽然有些球队在战术上差一些,但是有高有快是一定的。今天的比赛中,第二局开局多队的一传稍有改观,就立刻取得了三分左右的领先优势。多米尼加只要一传到位,她们的两位副攻都有较强的得分能力,这一点值得中国队注意。第二,中国队两点攻的轮次还是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今天仍然有被卡轮的情况出现,尤其是第二局,马蕴雯二号位的长线背飞被对手重点盯防。好在今天王一梅和马蕴雯状态都不错,都最终依靠个人突破扛过了两点攻轮次。这一点中国队依然要下大力气解决。第三是我们的副攻牵制对方拦网的能力还不够。第二局,王一梅一个后攻被拦的原因就是前排的两人没有将对方的拦网手扯开,我们的进攻意图被直接暴露。(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