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放日报:姚明没过时 火箭依然需“姚核心”

2010年11月02日08:06解放日报张玮/徐思伽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休斯敦火箭队在NBA新赛季开幕后已遭遇“三连败”,创下了球队11年来的最糟糕开局。尽管中锋姚明脚伤正在渐渐好转,手感在慢慢恢复,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但在赛场上,中国球迷经常可以看到海耶斯单打独斗,看到斯科拉强攻篮下,却很少看到姚明有出手投篮的机会。

“姚核心”的时代难道已经过去?

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火箭队的战术曾经只有一条:尽量传球给姚明,为他作掩护,让他发挥全部战斗力。但姚明因伤阔别赛场整个赛季,火箭队无奈变换战术体系。阿德尔曼教练提出了“普林斯顿战术”,利用小个子球员的快速传球和积极跑动来冲击对手防线,布鲁克斯和马丁的组合也应运而生。

如今,姚明伤愈复出,但习惯了快节奏进攻的火箭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位核心从前的节奏。姚明的老队友巴蒂尔也承认:“上半场姚明的状态不错,但下半场人们就会遗忘他的存在。”

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战术”是否适用于现在的火箭队呢?“三连败”至少说明了一些问题。在这个战术体系里,中锋的职责更多的是“策应”而不是“得分”。问题在于,火箭的快速打法已被对手摸透,只要一对一盯防成功再加上回防迅速,就可以轻松遏制火箭得分。这时候球队最需要的,还是具有身高优势以及良好手感的姚明。

姚明伤愈复出后,移动速度确实有些变慢了,但30岁的他已经竭尽所能。既然目前在全联盟还找不出一个足以替代姚明的中锋,那么阿德尔曼就应该为姚明调整相应的战术。

有数据表明,姚明让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资产从8000万美元涨到12亿美元,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把火箭队当做了自己的主队,休斯敦这座城市也因他而变得家喻户晓,可以说姚明是火箭队的“姚钱树”。但广大中国球迷不仅希望看到火箭队在商业上以姚明为核心,更希望看到姚明在球场上依旧成为领袖。从姚明现在的竞技状态以及火箭队的战术需求来看,他完全够格。ESPN也就火箭队的糟糕表现发表评论,认为火箭队是否能成为一支劲旅,关键因素依旧是姚明。

“姚核心”还远未到动摇的时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