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德甲青春风暴 中国足球悟出什么

2010年11月02日07:59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黄嘉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末的德甲“榜首大战”,多特蒙德2比0战胜了美因茨,超越对手登上积分榜榜首。这场比赛不仅是两支青年军的对决,也是两位年轻主帅克洛普和图赫尔的直接交手。对于德国足球来说,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

德国足球“青春风暴”四年来的风光烙印,逐渐四处开花。担任电视转播顾问的前拜仁球星绍尔这样评价多特蒙德和美因茨之战:“这是两支最具国家队风格的球队的对抗。”

既是足球的风格,也是球星的风格。克洛普在这样的焦点战中用活了18岁小将格策,犹如勒夫让托马斯·穆勒成为世界杯金靴。几年之前,多特蒙德还在财政困境中挣扎,不得不卖掉了当家球星,而将未来赌在沙欣、本德尔、格罗斯克洛伊茨等年轻天才身上。他们并非盲目赌博,俱乐部成立了足球学院,专门培养年轻球员,将球员的培养期从19岁结束延长到23岁——— 犹如足球界的硕士生培养。

贫穷逼出了多特蒙德重生的今天。美因茨同样如此,而克洛普的球员和教练生涯正是在美因茨度过,如今这支升班马也拥有20岁的霍尔特比和许尔勒,两位德国国家队的后备球员,一脉相传的风格。只是球员都不再是一支球队最耀眼的明星,主教练才是,因为如今德国足坛出色的年轻教练实在出手不凡。

克洛普可以成为又一个勒夫,他执教多特蒙德不仅成绩卓著,指挥比赛时激情十足,他还有自己的时尚品牌冠名为“训练导师K”,而且还是德国电视台的宠儿,因为他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作为解说嘉宾都获得了巨大成功。电视的平台让克洛普的知名度一飞冲天,而在他背后,则是更多昔日德国足坛明星在基层默默耕耘。比如绍尔,他就是拜仁少年队的主教练。

不似英超为经济效益不顾一切,德甲俱乐部对财政的严格控制,让他们不得不更注重后续发展的支援。而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一代名将的言传身教,让德国球员们从小就获益匪浅。树冠越高,根部的营养必须越充足。德国足球从上到下的茂盛,是否能让中国足球的每一个吸血者悟出一些什么?

南都体育观察员 黄嘉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