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济南时报:中国女排输球症结 缺乏进攻手段

2010年11月02日07:53舜网-济南时报李京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输,再输,剖开中国女排世锦赛之旅输球症结:一锤,难定音。

中国女排在三场小组赛中都出现同样的问题——— 来回球多,打不死对手。打不死对手的最大原因,棒头偏软。有数据为证,中国队防反16比33输土耳其,12比22输韩国。换句话说,只要有反击的球,输的都是中国队。中国队的一次进攻,成了致命软肋。

中国队的一次攻不利,往往被对手阻拦、防起。无论是李娟、薛明、马蕴雯还是周苏红,都无法一锤定音。一次攻难以转化成得分,就必须依赖防守反击。几个来回之后,中国队进攻累,防守同样不轻松,做的却多是无用功。

中国队最重的棒头是王一梅。王一梅对于中国队的进攻不可或缺,在于她的重磅球兼具力量和速度。但当进攻点过于集中于王一梅,她的被拦,就会造成中国队的全面被动。中国队的网上进攻能力孱弱,一直困扰着几任主教练。从蔡斌、王宝泉到俞觉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蔡斌试图打造欧美式的强力接应,他最大的尝试就是让王一梅改打接应;王宝泉更是将全国所有的主攻手筛选一遍,包括他选入了年仅16岁的杨婕。如今主攻弱这个难题也摆在了俞觉敏面前。他不得不承认,“这套阵容,我们的进攻比较弱。”上任之初,俞觉敏曾表示要丰富球队进攻手段,但两个多月过去了,从场上表现来看,收效并不大。

对韩国队,中国队得分最多的依然是王一梅,进攻36次,得12分,成功率也仅33%。如此低的成功率,中国队凭什么去赢韩国队?整场三局比赛,中国队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的。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机会的,但在多次反击中,李娟、张磊、周苏红棒头软且没有速度,使得韩国队从容起球,变被动为主动。

主攻扣不死,副攻也少花样。马蕴雯和薛明,副攻线上的两人进攻手段单一。马蕴雯只打2号位的背飞,薛明也只打3号位近体快。高个子的韩国队员一旦形成有效拦网,中国队便乱了手脚。

从某种意义上说,召回周苏红和杨婕,俞觉敏正是出于改变网上进攻力孱弱的考虑。但凭周苏红一人之力,无力挽回中国队的低迷。重炮,或者说,能够一锤定音的重炮,需要合理的战术和合适的人选去打造,这才是中国队找回得分能力的关键。 (李京红)

中国女排能胜多米尼加吗?
0
0
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