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首个亚运冠军夺金秘诀 曾低调当“司机”

2010年11月01日21:45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刘襄琳)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射击选手苏之渤为中国射落中国历史上首枚亚运会金牌。36年后,已经退休在家的苏之勃谈到广州亚运会时,留给后辈的话是:“打亚运会,最主要的是要把握心态。”

好司机 好领队

苏之渤获得中国历史上首枚亚运金牌,但他的名字却鲜有人知。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三年前的广州机场,他负责接站,那时候苏之渤任职中国飞碟队领队,人称“苏队”。那年冬天很冷,飞碟队在清远一个山脚下集训,地理位置异常偏僻,四周都是土路,狼狗出没。那里没有出租车,也没有公共汽车,队员们每逢休息日出外买东西,需要坐三轮车经过坑坑洼洼的土路,到达一个小店买上日用品再坐三轮车回来。

当时记者正好去下队,由于交通不方便,“苏队”去接站,开着队里唯一的一辆借来的汽车,从机场到达训练地,用了近两个小时,其间路况非常不好,但苏队在狭小的小路上穿梭自如,技术堪比专业司机。一个礼拜后,当记者离开清远,又是“苏队”开车去送站。在那些训练和生活的时光中,苏队一直很低调,低调的让人以为他仅仅只是一位兢兢业业负责队内事务的好领队而已。中国第一个登上亚运最高领奖台的人,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那段不平凡的经历。

给后辈的忠告

现在的苏之渤已经退休,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在北京的家中休息。他告诉记者,退休后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上午去小区打打乒乓球,下午去看看报纸。说到亚运会,他说自己不会去现场,但是会在家看电视关注比赛。

虽然自己的主项是手枪,但在退休前一直担任飞碟领队,让他现在对飞碟项目情有独钟。“我目前都是关注飞碟队,有他们的比赛我也会上网看比赛直播,亚运会我也会看他们的比赛。”苏之渤说。王楠、陈丽等多哈亚运会冠军均缺席广州亚运会,然而苏队却表示,中国本届亚运阵容整体水平比上届有所增强,他说:“新人超越老人是规律,这些参赛选手都是通过比赛选拔而产生的,表现了实力。”

作为中国首个亚运冠军,会给后辈怎样的忠告?苏之渤透露自己夺金秘诀——比赛中要把握心态。“亚运会最主要的是把握心态,发挥水平,打好每一发子弹。至于金牌、冠军,我想只要能打出水平,就能取得好成绩。水平不能发挥,光想着金牌是没有用的。”(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