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国际帆联:看好中国未来 希望有更多女性参与

2010年11月01日21:4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11月1日电 “帆船运动需要女性参与,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能享受到航海的乐趣。”国际帆联女副主席特蕾莎•劳拉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强调女性参与海上运动的重要性,同时表示看好中国航海未来。

1995年来自委内瑞拉的劳拉成为国际帆联理事会首位女性委员。这位当初为了让儿子成为水手而机缘巧合投身于航海事业的勇敢女性如今是国际帆联主席团唯一的女性成员,为推广航海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劳拉说,当初在当选为国际帆联成员时,有人甚至不相信她是委内瑞拉帆联的主席,因为委内瑞拉是个拉美小国,并没有很多航海活动。而在那个年代,女性投身航海还是新鲜事。或许正是深切感受到了女性在这个领域的弱势地位,劳拉一直呼吁并致力于在女性中推广航海运动。她说,“现在委内瑞拉有很多年轻女孩子喜欢航海”。

当然,劳拉也坦言,航海是一项探险运动,而一般来说女性选择的事业还是要符合她们在社会生活中所承担的妻子、母亲的角色,这就使得让女性投身航海事业比较困难。但她也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女性能享受到航海的乐趣,“我们希望更多的女水手、女教练来开设专为女性设计的培训课程。我们的任务是平等地为男性和女性分别开设5个课程,以备战2016年的奥运会。”

中国帆船运动始于50年代。1983年,刚成立两年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成为国际帆联的一员,中国的帆船运动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在亚洲和世界级比赛中夺得金牌20余枚,蝉联多项亚洲冠军,其中更不乏女将。本届“中国杯”帆船赛,来自香港的全女子队也成为蓝色海洋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身为国际帆联副主席的劳拉参与过许多国际或地区帆船赛事,第二次来深圳参加“中国杯”的劳拉说,各个地区的帆船运动水平可能不一致,但其中的所包含航海精神却是一样的。“比起欧洲和美洲起步早、水平较高的帆船运动,亚洲和中国的帆船运动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发展很迅速。中国杯很年轻,但办得非常好。”

比较自己的祖国委内瑞拉与中国的帆船运动,劳拉说,虽然二者都是发展中国家,但并不具备太多可比性。“委内瑞拉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人口少,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缓滞了它帆船运动的发展。但中国就不一样了。我很高兴地开到看到中国的航海运动发展得非常好。中国有很多人热爱这项运动,而且政府也在体育运动的发展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谈及对中国帆船发展的建议,劳拉强调了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帆船运动是一项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运动。它不像跑步,有一双跑鞋就可以训练。在海上航行我们要懂得如何判断天气,利用风力,识别方向,还有懂得驾驭帆船。”

对于中国航海的未来,劳拉表示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像‘中国杯’一类的赛事也越办越好。中国航海会有很好的前景。亚洲也是如此,很多国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信以后亚洲的航海事业会走在前列。”(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