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提醒恒大:烧钱绝非万能 陕足成反例多学鲁能

2010年11月01日16:27《足球》报姬宇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没有经历过2003年末代甲A上海足球那场疯狂的烧钱竞赛,我对恒大,有的可能仅仅是仰慕和艳羡。

风水轮流转。在中国足坛,最早是大连人在烧钱,接下来是上海,后来是山东、陕西和杭州。不过,从明年开始,中超的第一烧钱大户,将毫无争议地落户广州。

恒大正在创造中国足球烧钱史的诸多新纪录:第一,恒大的烧钱是有史以来最高调的烧钱,不像那些闷声不响花大钱的俱乐部,恒大不但烧钱,而且是大张旗鼓地烧,事先够张扬,事后不隐瞒。第二,在引进外援方面,恒大开创性地给自己定下了最低消费标准,恒大的老板似乎对“花小钱办大事”不感兴趣,他们的字典里只要“最好”,不在乎性价比三个字——针对2011中超赛季,恒大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要引进的外援必须是世界排名前20的国家队的球员,必须是身价超过350万美元的穆里奇式的外援,这也意味着,像中超最佳射手里亚斯科斯这样的外援恒大肯定不要,因为里亚科斯所在的哥伦比亚队FIFA最新排名是第46,同样的道理,中超2009赛季最佳射手拉米雷斯和2008赛季中超先生马丁内斯也不符合恒大前20的标准,洪都拉斯的最新排名是第54。我估计听到恒大引援的这条标准,曼联的贝巴和吉格斯第一个哭,要是曼联也有这引援标准,他们立马就得卷铺盖走人了。而那些合同到期零转会费的大牌球员们更得哭,我身价为零居然成了罪过,因为这不符合广州恒大外援350万美元转会费的最低消费标准……

足球不是买楼。买楼只要是单价80000元以上一定是豪宅,但足球不一定,400万美金买来的都可能是一“中看不中用”的花瓶。现成的例子就摆在眼前,中超2010赛季最大牌的外援是陕西的卡隆,但是一个赛季快要结束了,卡隆的表现怎么样呢?花这么多美元,就买来一个罚点球的?!足球场上的烧钱绝对不是简单的力气活,烧得不好,你就会变成全天下的笑话。

如果恒大买外援的思路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那么他们极可能成为2011中超赛季的第二个中超皇马。依我个人观点,恒大2010赛季最成功的引援是郜林,而绝不是穆里奇,350万美元的穆里奇在今年中甲联赛中做到的,很多35万美元的外援一样能做到。穆里奇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准的外援?还是让明年的中超来检验他吧。

2010赛季的中超皇马陕西队已经成为烧钱方面一个失败的典型,不知道2011赛季的第二个中超皇马,会给大家烧出怎样的一幅场景来呢。

就在恒大庆祝自己中甲夺冠的几天之前,山东鲁能也在中超成功登顶。据悉,鲁能为这个冠军花费的投入是8000万人民币,远远低于之前一些球队为了夺冠做出的投入。而最让鲁能感到得意的是,他们的这支球队中,有超过半数的本土球员是来自鲁能自己的青训体系,鲁能的模式,显然是目前中超俱乐部更健康更有生命力的一种称霸模式。

鲁能当年也烧过钱,不是说鲁能后来就不烧钱了,而是说鲁能后期的烧钱思路更加趋于理性、更加着眼于未来。他们在高水平外教方面从来都舍得花钱,在青少年后备培养方面更舍得花钱。同样是烧钱,恒大的烧钱似乎还停留在烧钱的初级阶段,比如花大钱买外援,比如花巨资买内援等等,我们注意到,恒大在夺冠后披露的未来一系列大动作中,很少有什么是关于梯队建设的,恒大不断强调他们即将开工的足球基地地段多么好、场地怎样多、设施何等豪华,但如何把这些基地变成足球人才的工厂,恒大几乎只字未提。

即便是买外援,中超的所有俱乐部都明白这样一个道路,真正的顶级外援,绝不是你花了钱就能请到中国来的,他在英超能接受300万欧元的年薪,但在中国给他600万欧元都不一定肯来。中甲和中超的最大区别还在于,在中甲花一个亿你一定能拿到中甲冠军,但是在中超,就算你投入两个亿,如果钱没有花对地方,你同样连前三都未必能进。

“疯狂”迟早是要回来和你讨债的,一如7年前的上海德比,但“理智”不会,理智只会让你活得更长,我们希望初入足坛的恒大,不要被他们在女排和中甲赛场的成功冲昏头脑,如果恒大真的想成为中国足球在中超和亚冠中新的领头羊,他们首先需要的并不是钱,而是一颗谦卑的心,和对足球专业的尊重。

即便恒大真的想代表中国足球称霸亚洲,光靠烧钱也是不够的。否则我们如何解释,为世界名帅斯科拉里支付了1300万欧元年薪、并花费1400万美元和里瓦尔多签了两年合同的乌兹别克豪门本尤德科队,为何却在过去两个赛季的亚冠联赛中,连最后决赛都未能进入呢?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