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周苏红不是药 > 正文

羊城晚报:俞觉敏“复古”只是权宜之计

2010年10月30日07:25羊城晚报
字号:T|T

世锦赛和亚运会双重压力面前,中国女排新帅俞觉敏全面“复古”。

眼下,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是:主攻王一梅、李娟,二传魏秋月,接应周苏红,副攻薛明、马蕴雯,自由人张娴。除了张娴,全是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或半主力。

这表明两点:一,过去两年换了三个主教练和N个队员,真是瞎折腾,如今起点又是终点,排协的头儿如徐利们真该罚;二,俞觉敏与陈忠和是一脉相承的,而且与蔡斌、王宝泉的思路格格不入。

周苏红的回归,泄露了俞觉敏的执教“天机”:以防守为先,追求攻守平衡。陈忠和带队时,中国女排最突出的是一传和后排防守大为改善,这得益于周苏红和刘亚男等人的“密不透风”。防守上佳,也足以注释:雅典奥运会,为什么女排临战折了最佳攻击手赵蕊蕊,依然能涉险夺冠?其实,“真理”就是:以己之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北京奥运会上,刘亚男状态下滑,“平庸”的主攻手李娟顶上。何故?查阅2008年大奖赛和奥运会的比赛数据,中国女排一传和后排防守效率最高者,首推周苏红和李娟。

王宝泉和蔡斌截然不同。前者重用惠若琪、陈丽怡等年轻主攻,后者搞所谓“梅楚革新”(把王一梅改造成接应,把楚金玲塑造为强力主攻),都是旗帜鲜明地进攻、进攻、再进攻。可是,过去两年,与巴西、意大利、美国乃至日本、泰国等队的交锋中,中国女排最让人诟病的场面就是经常被人家的强攻轻吊打得落花流水。比较2008年与2008年之后至今的国际大赛综合数据,中国女排的一传和后排防守质量前后落差明显。实际上,周苏红归队,也恰好证明队中防守好的年轻球员两年难得一见。

女排风雨飘摇、人心惶惶之际,俞觉敏试图以固若金汤的防守来重拾全队的信心,是可取的。以现在这套主力阵容出战今天开始的世锦赛,断不会名落孙山。

但是,“复古”有理,也将有效,却是权宜之计。周苏红和李娟都超过或接近30岁,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容乐观。俞觉敏若要坚持“攻守平衡”,必须发掘她俩的接班人。从这个角度看,尽管蔡斌改革失败、王宝泉从难从严的管理遭遇很大阻力,但他们创新求变的精神和行动,完全值得俞觉敏择善而从。

但愿俞觉敏能在平稳过渡后,握紧变革图新的接力棒,而不是一味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否则,中国女排将会摔得更惨。

·汪晖·

周苏红能当女排救世主吗?
0
0
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