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周苏红不是药 > 正文

新民晚报:女排押宝老将复出不靠谱

2010年10月31日07:23新民晚报李京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时候,历史是一种负累。中国女排,因为过往的荣耀,以及时代赋予的意义,成为中国体坛的红色之师。

坚持仍在,坚强不复,再不是当年那抹浓重的艳红。昨日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首轮中国1比3不敌弱旅土耳其。透心凉!

31岁的周苏红,被推到了台前。在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口中,“胜负,全看周苏红。”离队两年,复出两月,周苏红被拔到如此高度,是喜还是悲?

不复当年勇

周苏红离开国家队2年了,她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病榻上的丈夫汤淼,需要她时时的关注。排球,更像是一种寄托,让她排解生活中的重压。

再自然不过,周苏红已远离了竞技生涯的巅峰期。从昨日的比赛中来看,她对比赛用球还有着明显的不适应,使得整体一传质量还是比较差,一传成功率仅为35%。进攻端,随着对手有针对性地调动周苏红,体力上没有完全恢复的周苏红跑动跟不上,快速进攻打不开。赛后,她红了眼睛,“困难的时候,我发挥的作用很小,没能在精神上鼓舞大家。”她在自责。全场比赛,周苏红得到了3分。而在同一个位置,土耳其队的内斯里汉拿到26分。

时间有限,恢复不佳,我们应该足够宽容地看待周苏红回归国家队的首秀。但是,假以时日,她还能成为巅峰时期的周苏红?给老将足够多的时间恢复,给新人足够多的时间成长,哪一种选择才更有价值?

整体待提高

周苏红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归,让人感动。

我们需要感动。但感动,并不能解开症结。俞觉敏临危受命,和他的前任一样,他希望将中国女排带到新的高度。但同样不可否认,执掌国家队首秀,他但求有一张稳妥的成绩单。不求一夜脱胎换骨,只要无功无过不落下口实。在种种权衡后,俞觉敏向周苏红发出了召唤。“她的身上有很大的能量,中国队的成绩,要靠她。”

依靠一名有着经验,却淡出激烈国家队训练比赛多时的老将,其实并不靠谱。面对打疯了的土耳其队,周苏红自己也认为中国队没有打好:“我们进攻手段不够多,拦网方面也很被动,而对方的一传稳定,一攻、防反也很出色。感觉我们进入状态慢,防反机会抓不到。”

评价,是中肯的。这些弱点和问题,并不是一个周苏红,或者说一个未来可能越来越好的周苏红,所能够全部弥补的。更大程度上,周苏红在球场上对于小队员们是一种踏实的心理暗示。中国队,需要的是整体素养的提高,全体人员实力的提升。也许是时候丢掉感动,直面严酷。中国女排没有救星,她们需要的,是跌倒和爬起的体验。

特派记者 李京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