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进入鲁能时代 外战若可扬威方创真正王朝

2010年11月01日14:31《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向山东鲁能学习!正成为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育的一句流行语,从鲁能泰山队中走出的殷铁生、郭侃峰、郝伟等教练在每一次对阵鲁能的时候都会这样表达。一个月前,谢晖在谈及鲁能和申花的对比时也表示:“上海申花必须要向鲁能学习,强化青训系统和人才培养。”四天前,鲁能客场挑战南昌,南昌衡源也打出了向山东鲁能学习的口号。鲁能所吸引的也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2010年9月19日,山东黄金男篮高层也走进了鲁能俱乐部,向鲁能取经。

也就是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鲁能泰山队取得了他们的第四个联赛冠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东鲁能在创立13年之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辉煌——4个联赛冠军,4个杯赛冠军,加上无数国字号球员和国字号教练,这支从职业化联赛以来就未曾降级的球队,正在慢慢完成从草根到强队再到豪门的蜕变。而目前存在的一些气质缺失,则是鲁能足球完成最终变身的重要课题。

【八个冠军】十三年铸就辉煌

在鲁能夺冠前夕,鲁能俱乐部的老臣张立弟被调往北京赴任。从1998年鲁能俱乐部创立,张立弟就一直在球队中工作,主要负责竞训部工作,13年之后张立弟才离开了鲁能俱乐部。“心里还是放不下鲁能,总觉得自己还没有离开鲁能。”张立弟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这种牵挂,前往北京报到之后的张立弟总是忍不住赶回济南,和俱乐部的老友们聚在一起,同时继续负责俱乐部竞训方面的收尾和交接工作。“13年了,足球和张立弟已经快分不开了。”鲁能文化公司副总孙健告诉记者。

“这13年,我一直在竞训部工作,感觉这个工作就像一个车间主任。1998年我来到鲁能,当时担任竞训部副经理,结果1999年春训之后我们获得了双冠王,2006年我第一次出任领队,球队又一次获得了双冠王,就在今年我还客串了一下预备队领队,结果预备队夺冠。我也是蛮幸运的。”说起鲁能泰山,张立弟的内心掩饰不住喜悦。“记得当时刚到鲁能的时候,去外地比赛没有人知道鲁能干吗呢,如今不管走到哪里大家都对鲁能耳熟能详,在来到新单位报到之后,新同事们也对鲁能非常熟悉,大家拉着我问这问那,的确感到非常自豪。”

鲁能泰山十三年职业联赛之路,铸就了4个联赛冠军,4个杯赛冠军。尤其是中超7年,鲁能获得了3个联赛冠军和3个杯赛冠军。这4个联赛冠军,带给鲁能的感觉各不相同。“1999赛季我们夺冠了,大家都不服我们,我们很骄傲,但面对其他球队也不敢太兴奋。2006赛季,我们轻松夺冠,可那一次很多球队都放弃了抵抗。只有这个赛季,冠军对我们来说再幸福不过了,也正是因为各队都在死拼我们,冠军才更加珍贵,大家都说这是中超最纯净的一个冠军,我想也是这样的。而在5年的时间内3次夺取中超联赛冠军,这已经充分地说明了我们的实力,这也是鲁能足球俱乐部在建立之初的最基本目标。”张立弟告诉记者。

“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告别礼物,我一定会亲吻这一个冠军奖杯,然后带着幸福和喜悦离开鲁能。在鲁能的这13年,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13年。”张立弟感慨道。

在张立弟离开鲁能前往北京报到的时候,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常务副总孙健请张立弟吃了一顿饭,因为孙健也非常高兴:“我们乒乓球俱乐部今年也是两个冠军,今年真是鲁能体育的大丰收时刻啊。”鲁能收获大满贯,让已经离开鲁能俱乐部的前副总经理崔法强也喜不自禁:“看到鲁能又一次收获冠军,高兴的心情无以言表。”

【中超样板】准入制度的参考标准

在张立弟赴任鲁能3年之后,韩公政来到了鲁能足球俱乐部,他是时任鲁能老总董罡从临淄招来的,他在俱乐部的第一个职务是领队。和张立弟曾经踢过十几年的足球不同,当时30多岁的韩公政对于足球并不了解,所以赴任之后韩公政非常低调,除了球队管理之外就是和同样并不懂足球的董罡一起慢慢地学习。

在韩公政前来鲁能赴任的时候,中超联赛开始筹划,杨一民、郎效农和董罡是当时中超联赛的主要筹划者。“在那个时候我们俱乐部的成绩除了99年的双冠王外,并无更好的成绩,尽管当时每年都是夺冠呼声较高的球队,不过在当时,鲁能俱乐部的整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俱乐部设施、训练场地、后备力量培养等方面都成为当时中超最好的俱乐部之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足协方面对于鲁能非常青睐。”韩公政回忆道。

作为董罡的副手,韩公政几乎全面见证了中超联赛的成立,随后他开始担任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以及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而在2006年他首次担任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的时候,他开始全面掌控球队的管理,因为当时康梦君刚刚来到球队,对于球队并不是非常熟悉,结果在这一个赛季鲁能获得了双冠王。和强硬的董罡不同,韩公政的管理风格比较温和。

2010赛季,韩公政已经在鲁能工作了十个年头,就在鲁能夺取中超联赛冠军的前夕,中超俱乐部新的准入标准开始出台,这一次鲁能仍旧是中超新的准入标准的样板俱乐部。

成为中超样板俱乐部,对于任何一家俱乐部来讲都是无比荣幸的,不过鲁能多少有些苦涩,那便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鉴于中国一贯的国情,各中超对于鲁能多少有些不服,这也是鲁能多年来比赛不断遭受客场球迷袭击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图拔一直为此而自豪:“每次我们去客场比赛,总是他们球市最好球迷最多的时候,这是我们的荣幸。”

【国字号繁荣】理念和价值观开始输出

1998年鲁能俱乐部成立的时候,殷铁生已经是山东足球的功勋教练,但在1999赛季桑特拉奇到来之后,殷铁生还是在俱乐部里面跟着桑特拉奇干了一年领队,在这一年中殷铁生虚心向桑特拉奇学习,光笔记就做了好多本。2000赛季,殷铁生加盟了长春亚泰俱乐部,随后又成为青岛中能主教练,此后殷铁生开始在国家队工作,先后担任国奥队助理教练、国奥队执行主教练,国家队代理主帅以及国青女足主教练。

如今殷铁生担任了国青女足的主帅,而他的弟子李小鹏则担任了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师徒名份倒挂,不过殷铁生并不在意:“我为李小鹏而感到自豪。”

李小鹏的足球之路是充满传奇的,1998年的时候李小鹏就已经是鲁能的组织核心,但他在中国足坛并不出名,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成就了李小鹏,而在鲁能期间李小鹏先后师从桑特拉奇、鲍里斯、涅波和图拔四任教练,“这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李小鹏表示。李小鹏这个人的优点是什么呢?除了非常聪明和人际关系非常好之外,李小鹏的另一个优点是识大体,知进退。2005年底,李小鹏宣布退役,那年他才30岁,“其实我还可以再踢几年的,不过我不能占着位置影响年轻队员的成长。”退役的时候李小鹏说。李小鹏的这一做法让时任鲁能老总董罡和韩公政都非常感动。

目前,在国字号球队中,从鲁能走出的教练已经有7名之多,其中主教练方面,鲁能占据了三分之二:女足主帅李小鹏,女青主帅殷铁生,国青主帅宿茂臻和国少主帅张宁(微博 博客),唯有国家队主教练和国奥队主教练不是来自鲁能。此外,在助理教练方面,则拥有郝伟、王超以及女青守门员教练吕其恩。

拥有鲁能背景的教练大举进军国字号球队,清晰地反映出鲁能足球在中国足坛的地位。有人说,当一个国家开始输出理念的时候,它才是真正强大的时候,对于俱乐部而言同样如此,在如今的世界足坛,皇马、曼联、巴塞罗那、国米就不断地输出着他们的足球理念,阿贾克斯等则是青少年培训理念的主要输出者。阿贾克斯,恰恰是鲁能的友好俱乐部之一。

如今,鲁能就已经开始展现出这种强大来。

不过,这决不能成为让鲁能沾沾自喜的理由所在,因为鲁能的教练还没有在中国足球创造辉煌,而几名山东教练带领的球队,纷纷倒在了预赛的门口,这成为制约鲁能教练走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份,在亚青赛抽签期间,记者曾经采访了韦迪关于山东籍教练的看法,韦迪就对山东籍教练提出了要求:“我们并不是从地域方面看待问题,就比如孔子,他是山东人,创造了儒家文化,对于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希望山东籍的教练能够走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气质缺失】艰难的亚洲路

“在大学毕业之前,我踢了13年足球,在大学毕业之后,我当了13年的大学老师,在鲁能我干了13年的竞训工作,再过13年,我便可以退休了。”张立弟告诉记者,在未来的13年中,张立弟对于鲁能又有什么期待呢?“鲁能俱乐部在创立之初,确立的目标是百年俱乐部,是亚洲一流,世界先进。现在中超联赛夺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未来我希望看到球队在亚洲赛程取得好成绩。”

在鲁能夺冠之后,所有的人对鲁能所说的一句话就是:“明年我们一定要打好亚冠联赛。”韩公政对此非常感慨:“各方对于亚冠的期待非常热烈,我们会为此而努力。”

亚冠,的确成为鲁能心中的痛。最近十年鲁能一直是中国足球的榜样,在亚冠赛场上,鲁能也曾打出让人惊喜的比赛,比如双杀横滨水手,击败FC首尔和广岛三箭等,但鲁能在亚冠中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在关键时刻经常掉链子,甚至出现了在亚洲赛场的几大惨案,更没有在亚冠中为中国足球取得更大的荣誉。这同当年的大连足球,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承认,鲁能开创了“大连王朝”之后第二个王朝的重要原因。

济南是鲁能俱乐部的大本营,鲁能的球市也始终在国内名列前茅,但鲁能的球迷建设却没有能够体现出榜样的力量,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球迷们还是比较分散的,在这一点上,鲁能的球迷建设和绿城的球迷建设有了一定的差距。在本赛季客场和绿城比赛后,鲁能俱乐部两位老总孙国宇和韩公政就认识到了球迷建设的重要性,韩公政甚至亲自致电绿城希望学习绿城的球迷建设,随后鲁能又开展了一系列的球迷活动。

十三年四个联赛冠军,对于志在百年俱乐部的鲁能来说其实只能算是一个开始,如果鲁能不能够在亚冠、球迷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鲁能的辉煌恐怕仍旧不能让中国足球完全信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