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从草莽英雄到登堂入室 鲁能用11年让诸强仰视

2010年11月01日14:27《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10月27日的下午,鲁能夺取了第四个联赛冠军,在夺冠的刹那,东莱居士兴冲冲地告诉邵克难:“老邵,鲁能的第四个冠军到手了。”东莱居士原名魏积勋,曾经在外交部工作,拥有MBA学历,是90年代末本世纪初著名网络写手之一和齐鲁足坛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在齐鲁足坛,他认识了邵克难,随后两个人成为公司合伙人。面对好友的热情,在鲁能创立之初就担任鲁能第一任总经理的邵克难也非常感动:“已经十三年了,鲁能体育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鲁能,始于1998年,兴于1999年,2006年实现了从强队到准豪门的蜕变,2010年,鲁能站在中国足球之巅。

【1999年】所有人都懵懂却热情

1999年记者才刚刚毕业,在一家电子公司司职,12月5日的那一天天气非常不错,当时记者正外出办事,但在比赛将要开始的时候记者还是打车赶回了宿舍,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鲁能的夺冠,那一刻记者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一天和邵克难、宿茂臻、李霄鹏等人走到一起。

2004年10月中旬的一个秋日下午,在北京记者和邵克难、东莱居士坐在了一起,此时邵克难已经离开了足球,也离开了鲁能。这是一次采访,也是一次朋友的聚会:在2000赛季,邵克难面对济南媒体倒桑的呼声,主动走进了网络和我们认识,7月18日的中午,邵克难和网友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从此记者和邵克难认识。

在这个秋日的下午,邵克难说起了他的往事,有他在大学期间写诗的故事,也有鲁能1999赛季获得双冠王的故事。“1999赛季鲁能的辉煌,对于任何人都是一次考验,不管是我,还是球员,还是桑特拉奇,也包括球迷。这个冠军,让所有人都达到了荣誉的巅峰,桑特拉奇甚至一度可能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鲁能的挫折也在夺冠的那一刻开始埋下伏笔,我最大的失误就是在2000赛季没有能够及时给桑特拉奇提醒。”但邵克难仍旧高度评价了这一个双冠王:“挫折固然出现,但对于鲁能体育来说,这是一个辉煌的开始,尽管出现挫折但鲁能从来没有降低目标。”2006年夺冠的时候,邵克难还给刘广迎和康梦君发了信息祝贺,这两名鲁能体育的领导都是邵克难在鲁能期间的同事。

1999年的那一次双冠王,在鲁能的历史上也属于比较另类的一个冠军。和随后董罡、孙国宇等人的严格不同,邵克难的身上有着鲜明的文人和诗人气质,他和球员更是称兄道弟,俱乐部和球队之间的界限其实是非常模糊的,同时桑特拉奇也是个“老小孩”——他最出色的地方便是能够调动球员们的积极性,在夺冠之后桑特拉奇也搂着球员称兄道弟。

淡出足球圈的邵克难如今已经不再去现场看球,但他仍旧会关注鲁能的比赛,毕竟这是他难以割舍的,就如董罡,在2005年底离开鲁能之后他仍旧经常去鲁能足校溜达,打打乒乓球,叙叙旧。这些足球人尽管在来到足球圈的时候多少有些不情不愿,但在离开的时候却发现终究无法完全割舍。

严格来说,邵克难不太像一个电力干部,倒是董罡颇有电力干部的风范,董罡在任5年,没有能够带给鲁能一个联赛冠军,但他对于鲁能的贡献却也是不可磨灭的,那便是铁腕治军奠定了鲁能未来辉煌的基础。尽管在2002和2003赛季董罡曾经带领鲁能走过一段弯路。

董罡在位期间最有意思的事情便是,他喜欢和记者们聊他当电线工的故事,而且一直引以为豪,“那时候我们去架电线杆,大冬天的啃着冷馒头……”董罡总是这样说。这和邵克难实在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其实在董罡和邵克难出任鲁能老总之前,曾经在鲁能海南公司搭档出任党委书记和总经理,结果这两个老总因为性格完全不同,所以关系比较紧张,但这种矛盾并不妨碍他们共同为鲁能体育奠定雄厚的基础,所谓殊途同归,便是如此吧。

【2006年】山东人记住了郑智

2008年鲁能第三次夺冠,郑智从凯尔特人发来了贺信,今年鲁能夺冠,郑智已经是广州恒大的一员,广州恒大在第一时间给鲁能俱乐部发来了贺信。

2006年鲁能的双冠王,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局,董罡在鲁能5年的积累已经给鲁能打造了深厚的底蕴,郑智的加盟让鲁能彻底从强队转变为豪门,双冠王其实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说起来,鲁能的第三任老总康梦君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一个人,论气质他不如邵克难,论管理他逊于董罡,轮实干他不及常务副总韩公政,但康梦君却懂得顺势而为,无为而治,他在鲁能四年收获了两个联赛冠军,不能完全说是运气使然。

是谁招来了郑智呢?董罡自然功不可没,但一个更为关键的人物其实一直隐在背后,他便是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党委书记的刘广迎。在引进郑智的时候,刘广迎非常支持,并亲自向国家电网党组书记、鲁能体育创始人刘振亚做了汇报,最终实现了郑智的成功引进。而刘广迎在分管鲁能足球俱乐部的时候,更是创立了鲁能足球文化,从而让“文化足球,百年鲁能”成为了鲁能足球发展的指导思路,同时他还写了《文化足球》、《混沌足球》和《黑白足球》三本书。

如今在国家电网工作的刘广迎仍旧关注着鲁能足球,在离开鲁能多年之后刘广迎回到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时候,他仍旧能够准确地叫出每一个记者的名字,让记者们甚为感动,也为他投入到足球的热情而打动。在本赛季初周海滨回归鲁能的事情上,除了鲁能俱乐部的努力之外,刘广迎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刘广迎这样高层领导的坚定支持,周海滨才能够义无反顾地回到鲁能而不必有过多的担忧。

郑智之于鲁能足球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但他的昙花一现一度给鲁能带来危机,这个危机在2007赛季就体现出来。在某种意义上,郑智带给了鲁能足球一个全新的提升,是鲁能从传统强队转变为豪门球队的一个关键性人物,但他对于鲁能足球的整体建设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2005赛季,鲁能一直维系着双核心运作的格局,李霄鹏是球队领袖,郑智则是战术核心,2006赛季郑智带领球队夺取了双冠王,但他仍旧无法承担球队精神核心的重任,而在他之后,鲁能始终缺乏精神核心。

在2006年鲁能夺取第二个冠军之前,鲁能曾经在2004赛季夺取过双冠王,这是图拔带给鲁能的第一份礼物。2006年图拔带给山东足球的这份礼物,只不过算是顺手得来。2010赛季图拔离去之后,怀念图拔的声音仍旧接连不断,这也给了伊万很大的压力。

不过,2006年的确成为鲁能体育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如果说1999年让全中国记住了鲁能足球的话,2006年,鲁能彻底和豪门俱乐部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2008年】那个混乱的年代

2008年奥运备战阶段,王永珀被杜伊放弃。在香河基地的一个夜晚,感觉到自己会告别的王永珀发狠:“等我回去,我先进三个球让杜伊看看。”

对于王永珀来讲,2008的确是具有决定性的一年。王永珀其实成名已久,但在2004到2006赛季王永珀并不受图拔重用,因为王永珀面对的是一个几乎无法超越的对手——郑智。2007赛季,王永珀开始成为主力,但王永珀真正成为决定性人物的赛季是2008赛季,由于韩鹏(微博 博客)、周海滨、崔鹏等人上调国奥队,被国奥放弃的王永珀成为了鲁能攻击线上唯一可以依靠的进球球员,从第10轮到第14轮,鲁能在王永珀的率领下取得了五连胜,王永珀果然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打进了三个决定胜负的进球。当时和王永珀一起带领球队取得五连胜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刘金东,两年之后他成为了鲁能泰山队的队长。

当时这两个球员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王永珀体能一直不佳,于是对后腰的刘金东说:“哥,防守我尽量回来,但有时候未必能回来。”刘金东果断地表示:“防守你就不用管了,全交给我。”刘金东的这句话让王永珀非常感激,在此后的时间内王永珀也一直对刘金东尊敬有加。如今回首2008赛季,这两名曾经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球员无限感慨:“那一年的冠军,实在有些艰难。以至于夺冠的时候,还恍恍惚惚的。”

2008年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年份,这是中国体育最辉煌的时刻,这一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中国夺取了金牌总数第一,一举攀登上世界体育的巅峰。这也是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候,世界杯梦想破灭,国奥队在奥运会上表现非常差劲。在这一年,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其实也面临着一个考验,对于中国体育来说,08奥运之后中国体育的走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如何让中国体育从传统的金牌战略转变为新兴产业是体育决策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堕落到最低谷的中国足球如何触底反弹,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在这一年的年底,鲁能依靠王永珀等人的出色表现,最终夺得了他们的第三个联赛冠军。这个冠军有些尴尬,因为鲁能的这个冠军很像是上海申花让出来的。但这个冠军对于鲁能又特别重要,尤其是在奥运背景之下,这个冠军的价值其实非常高。

2008赛季,是图拔在中超的第二个冠军,不过也就在这个赛季,图拔和俱乐部开始出现矛盾,尤其在2008赛季末期,图拔的脾气变得非常差,和球员之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矛盾。同时,在郑智出走之后,鲁能的阵容没有更新,日夫科维奇也渐渐显现老态。早在这一年年初海南集训的时候,康梦君和韩公政都不认为鲁能有夺冠的实力。同时,看到鲁能实力滑落的中超其他俱乐部开始拼命阻击鲁能。但鲁能最终还是夺取了这个联赛冠军。

2008赛季的混乱最终延续到了2009赛季,在这个赛季鲁能仅仅取得中超第四名,而且还是“被亚冠”。赛季结束后,康梦君离开了他工作四年的鲁能足球,也离开了他工作10年的鲁能体育,继董罡之后鲁能的又一个铁腕人物孙国宇走马上任。

【2010年】管理至上的时代

孙国宇喜欢笑,他也很活跃,和记者相交不错,在本赛季鲁能客场和河南的比赛中孙国宇曾经秀过自己的脚法,结果分别击中了门柱和横梁。孙国宇不像康梦君那样总是游离在圈子之外,但这并不妨碍孙国宇笑容背后的严厉。这个老总也是鲁能的福将,他上任鲁能第一年便获得了冠军,从这个角度讲孙国宇比康梦君更幸运,要知道康梦君在出任鲁能足球俱乐部老总之前已经在乒乓球俱乐部工作了6年。

鲁能的冠军,是源于内部的严格管理还是球队的实力呢?这个话题其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曾经带领鲁能夺取双冠王的邵克难在2006赛季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实力、管理和运气缺一不可,其中球队的实力是最关键的因素。2006赛季鲁能的夺冠其实是球队实力使然。在郑智效力鲁能期间,他是在球队唯一拥有特权的球员,训练的时候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而不用遵从全队的安排,比赛的时候只有他可以随意带球,换成王永珀或者王晓龙,图拔从来都是劈头盖脸一顿训斥。

但球队的成绩又离不开管理,在2009赛季鲁能一度亚冠出线在望,结果在最后一场客场对斯里维加亚的比赛中,鲁能赛前出现了球员归队晚的状况,结果带来了球队的客场惨败,亚冠出线功亏一篑。

2010赛季,是鲁能球队实力和管理严格完美结合的一年。孙国宇在出任老总之前就以管理严格闻名,他所在的日照供电公司一度是山东电力集团效率最高的供电公司。在他出任鲁能老总之后,鲁能中层干部都遭受过孙国宇的严厉批评。

在这一年,鲁能的两位老总孙国宇和韩公政也配合默契,孙国宇不熟悉足球但却雷厉风行,韩公政温和厚道,在圈里摸爬滚打10年对球队再熟悉不过,两者的合作最终促成了鲁能在本赛季管理上的高效率。在这个赛季,鲁能处罚元老矫哲,在多场比赛中伊万把一些球员从首发阵容中拿下更是源于俱乐部的授意。在很多重要的比赛中,俱乐部甚至和伊万一起制定了换人预案,俱乐部明确告诉伊万:“该换人的时候就一定要换人,俱乐部会全力支持伊万。”

鲁能最终取得了这个赛季的冠军。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不禁会想,在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中,鲁能的实力和管理能完美结合吗?“在我们夺取冠军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认为自己的实力已经超然于中超,而要认识到我们这个赛季在管理上取得的成绩,面对下个赛季,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放松。”鲁能老总孙国宇表示。

不过,在亚冠赛场鲁能目前的实力并不足以保证出线,到目前为止鲁能在中后卫和锋线两个环节上都存在问题,两个外援中后卫凯塔和卡洛斯都没有达到球迷期待的高度,而锋线方面,除了韩鹏之外鲁能还缺少一名突破能力出色、冲击力强的外援,至于本赛季鲁能最高水平的外援胡里奥,他真正的位置还是在中场。

经过了四个冠军,鲁能已经站在中超之巅,目前在中国职业联赛唯有大连足球可以和鲁能相媲美,但对于鲁能而言,何时在亚洲赛场取得突破,才是鲁能体育真正努力的方向所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