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湖人教火箭如何以暴制暴 内线仍为破跑轰攻略

2010年11月01日13: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在对阵勇士这样的跑轰球队时,火箭全心全意地也玩起了跑轰,与对方进行轰轰烈烈的对攻大战,但遗憾的是休斯敦人还是落败了。而同样对阵勇士,湖人也玩起了跑轰,但是他们却兵不血刃地只用三节比赛就奠定了胜局。如此的落差也让我们看到了火箭与湖人各自所玩的跑轰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

跑轰大战已经是勇士的代表词,因此任何一支非跑轰球队在和他们玩对攻大战时,大多数都会被凄惨地拖累致死,毕竟勇士在进攻端上有着一整套完整的体系,而那些只是“偶尔”打跑轰的队伍在这方面并非专攻,所以很容易被对手牵着鼻子打。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火箭负于勇士的比赛,普林斯顿体系虽然也是崇尚进攻的,但他们并非细化到跑轰大战的各种走位和攻防转换的轮转等方面,所以真正和勇士交锋的时候,这种对攻战并没能给他们带去胜利。但最重要的一点恐怕是在用人方面,因为在跑轰大战中内线的作用也相当重要。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今天湖人对阵勇士的比赛里,卫冕冠军也和勇士玩跑轰大战,但是他们的内线依然还有加索尔和奥多姆两名悍将,这就使得他们在内线高度藐视勇士的同时,防守端上也占据着更大的优势。因为勇士的跑轰大战基本上依靠的就是比赛手感,在外围疯狂的三分射手架设炮台进行狂轰滥炸。但若是在内线能够控制住篮板的话,那么就能断绝勇士的二次进攻机会,要知道,一支球队想要全场比赛都保持着极为滚烫的投篮手感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这样减少勇士的出手次数成为最佳的堵截跑轰大战的方式。

与此同时,内线高度优势也让湖人享受到了进攻的优越性,加索尔在篮底旁若无人地刷下26分,而奥多姆也砍下16分14篮板的出色数据,只用三节比赛就奠定了胜局,这些都是针对勇士阵容当中的软肋而进行的针对性打法。而火箭在对阵勇士的时候,斯科拉个人也狂砍36分,这也说明了他们在打跑轰的时候,内线的优势对于球队的重要性。

当然,姚明现在遭遇到限时令的困扰,而且尚未能马上恢复到巅峰期的状态,这也注定了他跟不上勇士那样风风火火的比赛速度,但是若是比赛节奏稍微能够压下来的话,那么他的身高优势会让勇士相当郁闷。从2008年1月30日之后,有姚明在队时火箭打勇士的战绩为四连胜,而姚明与勇士交战的23场比赛里,火箭战绩为15胜8负。或许在经过了今天湖人灭掉勇士的比赛过后,能够给火箭玩跑轰大战时有一个学习和反省。

(梧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