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葛爱平:女排衰落因中国体育整体下滑 正常

2010年11月01日12:01体坛网葛爱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0比3惨败给了韩国队,这是8年来中国女排首次输给这个对手。

比赛看,中国女排似乎全方位落后,强攻和快攻都被抑制,而对方却打得非常活跃。

1年前蔡斌带领的中国女排输给了泰国队,蔡教练也因此被革了职。对于中国排球和排球迷来说,这是耻辱,是不能接受的失败。

之后,王宝泉当了半年的主教练,也称身体欠佳辞职走人。然后就是现在的主教练俞觉敏。如此短时间里频繁换教练,在中国国家球队的系列里,只有中国女足出现过。而中国女足也从世界二流,跌进亚洲二流。

雄心勃勃的蔡斌在任时立志要让女排展现新面貌,动了很多脑筋,换了很多新人。作为一个主教练,有长期的打算无而厚非。但是改革是要有代价的,只盯着眼前成绩的排协领导受不了这种代价。继任的王宝泉重新恢复过去的“秩序”,但在获得了一些份量不重的比赛的冠军和亚军后也抱病退了。

这个时候,谁也不愿意接手,无论是郎平还是一直对女排主帅位置抱有非常留恋心情的陈忠和。

连看了中国女排的3场比赛,才知道,女排的实力确实已经不能和过去同日而语了。也明白郎导和陈导不愿接手的原因了。老的如周苏红纵有再的信念,但是已经跻不上主力阵容。而接上来的年轻队员,与过去女排盛世时的队员能力相差不是一点点。这时我们回想一下,如果蔡斌的年轻化实验能够继续到现在,这支队伍的实力会下滑到今天这般,与韩国队相比几乎全面落下风的地步吗?

一味地抓名次,缺乏战略眼光,没有长远规划,应该是中国女排“沦落”的重要原因了。

这不是全部,有必要提一下中国的足球。中国足球迅速下滑至今,有假赌黑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缺少厚实的基础。中国少年队这次败得“无怨无悔”,与假赌黑扯不上半点关系。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的国家少年队,只能从300多个小孩子里去寻找队员,即使败给圣马利诺我想也一点不奇怪。排球呢?相信从事排球运动的孩子数量不会多于足球。

由此看来,中国女排和中国足球最近的这几次失败与教练的关系并不大。中国正快速走入老龄化,上海户籍老年人口为315.70万人,老年人口比重达到22.5%。在独生子女为主体的社会,在就业压力日趋加重,千军万马挤在考大学的独木桥的今天,会有多少家长让自己的子女去打排球踢足球或者人事其他体育运动,尤其是在举国体制下关起门来独“赌”体育?一是基础,二是体制,这才是根本的原因。继女排和足球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体育项目成绩下滑,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趋势不会改变。

30年前,中国女排开创了中国体育的盛世。30年后,中国国体的壮大,已经无需体育来撑门面了。由此想来,也没必要对女排0比3的败给韩国队而大惊小怪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