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安然:纳尼进球合理合法 责任在当值主裁判

2010年11月01日11:57体坛网安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周刊》 编辑部主任、国际级足球裁判安然评哨 很多人预料到曼联主场胜热刺, 却不会想到曼联锁定胜局是靠如此离奇的进球。 很不幸,裁判成为争议进球绝对主角。 在热刺队员强烈质疑下, 主裁克拉滕伯格与第二助理裁判西蒙 · 贝克进行了短暂商议, 最终判定此球有效。 此球合法性不容置疑,虽然纳尼手球犯规动作明显,但裁判并未做出认定和判罚,比赛就该视为进行中(活球状态)。纳尼在进球前并未违反规则,因此进球应判有效。

热刺球员提出强烈异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纳尼的手球犯规非常明显;第二,进球后助理裁判曾将手旗举起 (这应被视作他认为此进球无效而向主裁判给予的提示)。 从慢动作可以看出,纳尼在准备射门前曾回头望向主裁判, 克拉滕伯格双手摊开的动作是在示意他并未鸣哨暂停比赛,比赛仍在进行中。得到这样的首肯,纳尼才会做出射门的决定。

原则上说, 裁判并未鸣哨中断比赛,经验丰富的戈麦斯不该如此大意让出控球权, 对这个失球,他要负全责。但裁判在这球处理方式上也有不妥,造成争议的元凶是他们。 首先,既然主裁认为卡布尔没犯规, 那么纳尼故意手球理当被判罚。 即便当时他因走神或视角原因错过犯规,也有弥补途径。克拉滕伯格在与助理裁判协商后,可以肯定他已完全掌握事实。而足球竞赛规则规定, 在比赛重新开始或终止前, 主裁判有权更改原先做出的确实不正确的决定。也就是说,两位裁判在交流后,完全可以改判为热刺罚任意球。遗憾的是, 两位国际级裁判错过这样一个“尊重事实,杜绝争议”的机会,造成并不漂亮的后果。

35岁的克拉滕伯格,2006年成为国际裁判, 是英足总着力培养的年轻法官, 连续被委派执法英超重要赛事 (包括上轮曼城对阿森纳),他在英格兰国际裁判排名仅次于韦伯和阿特金森。2004-05赛季英超曼联对热刺,终场前热刺中场门德斯半场附近吊门得手, 但曼联门将卡罗尔从门里将球捞出却被助理裁判认为未过线,主裁正是克拉滕伯格。

西蒙 · 贝克今年38岁,去年成为国际级助理裁判。上赛季曼联与切尔西的天王山战役, 他漏判的德罗巴越位造成切尔西进球,成为曼联球迷众矢之的。 这场比赛后,两人将难逃足总的内部处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