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重庆晨报:姚明害死火箭?是火箭用废姚明!

2010年11月01日08:30重庆晨报金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又输了,他们新赛季主场首演94:107不敌掘金姚明得到14分6个篮板。目前火箭0胜3负,成绩在西部垫底,也创造了球队11年来最糟糕的赛季开局。上赛季打到第3场比赛时,他们2胜1负。由于姚明回归后火箭未能顺利升空,反而有坠毁的危险,因此有媒体和球迷将矛头指向姚明,认为他是拖累火箭战绩的元凶。

现象→

姚明在场火箭输19分

上一场和勇士的“背靠背”比赛缺战,受限时的姚明昨天迎来自己的第二场比赛。面对掘金内线,在23分钟出场时间内,姚明10投6中得到14分6个篮板外加2次盖帽,相比首战的9分11个篮板2个盖帽不相上下,但仍有好事者认为,姚明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他们最大的“证据”,就是姚明出场的23分钟时间,火箭输给掘金19分。

昨日,每当姚明下场,火箭总能从落后到反超,至少是紧咬比分。而一旦姚明上场,掘金便能追上或者拉开比分———姚明在场,火箭将他作为进攻首选,虽然他在内线杀伤力巨大,但他缓慢的移动让掘金有足够时间布置防守。而当姚明不在场,火箭可以靠速度冲垮掘金的防守,这让防守相对较弱的掘金极为不适……这样的情况数次出现后,自然会有球迷和媒体觉得姚明在拖火箭后腿。

最揪心的一幕出现在第四节还剩4分33秒时,当时姚明最后一次上场,但在将近3分钟时间内,火箭竟然一分未得。而在防守中,姚明被哈林顿数次在面前得分,最终导致火箭主场告负,开赛3连败。

分析→

实乃火箭用废了姚明

现在再次引起了一个在赛季前就被热炒的话题:火箭该怎么用姚明?

现在的姚明,就像范甘迪刚来火箭时那样,从汤姆贾诺维奇时期的顶梁柱,被定义为“蓝领球员”:为才华横溢的麦蒂进攻时做掩护,在篮下充当“肉盾”争抢篮板———就像如今的他所作的一切。历史证明,是否能正确使用姚明,将决定他的表现。

其实以昨天的比赛为例,姚明并不是没有实力。开场阶段,他的表现非常抢眼:跳球取得球权,开场3分15秒内砍下6分,其中4分来自低位持球进攻单打,就连解说也赞不绝口:“这样漂亮的进攻手段,体现了他1700万的身价。”然而,开场3分15秒,既是姚明全场最佳表现,也成为他最后的表现机会———随后的时间中,尽管姚明仍然保持了高效率,可他更像是火箭无足轻重的一员,而非进攻核心。

让我们看看以下的几个镜头。第一个:第二节后半段姚明出场,内线和他搭档的是海耶斯。姚明落到低位卡位,但技术粗糙的海耶斯竟然无视姚明,结果被对手轻松抢断,姚明只得抓紧往禁区回跑。第二个:比赛最后5分钟,姚明重新回到赛场,希望参与进攻,但这5分钟内只有1次配合是围绕姚明进行的,姚明就像一个机器在场上来来回回跑。关键时刻,姚明的战术地位下降,这样的使用方法,又如何让姚明重返巅峰?

对策→

阿帅:多给姚明传球

2场比赛下来,姚明的技术数据有些苍白,场均11.5分8.5个篮板1次盖帽。相比之下,斯科拉的表现堪称全明星级:场均27.3分14个篮板。现在的情况是,火箭选择内线首选必定是斯科拉而非姚明。这样的情况下,姚明何去何从?火箭主帅阿德尔曼也给出了建议———多给姚明传球。

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认为,如果不增加姚明的出场时间,必须在进攻中多给姚明传球,让他更好地融入到球队中。否则,球总是在布鲁克斯、马丁、斯科拉等人手中轮转,势必会影响姚明的手感和归属感:“下半场我们的队员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姚明在场上。我们的球转移似乎只在一侧,从来就没有刻意去交到姚明手里。如果他能够接到球,他就能够进攻。所以球队不能只是在那里站着,人和球都必须动起来。如果你不动起来,对手就会防死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