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实力本比韩国强 亚运夺冠目标不会变

2010年11月01日07:51南方都市报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阪城上空积压了好几天的乌云终于止不住泪水泛滥,凄风冷雨下,大阪市中央体育馆浸没在提前降临的夜幕中,成为中国女排史再添耻辱的背景。八年来没有输过对手的中国女排昨日在世锦赛小组赛出人意料地以0比3完败于韩国队,小组赛三战仅获一胜,出线堪忧。

薛明那扎得像鸡腿一样厚重的左手大拇指为这场败仗平添几分悲壮,上一战一个拦网的动作,薛明左右大拇指韧带撕裂,主教练俞觉敏没有让她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首发。只是一局球都还没完,薛明就不得不带伤上场救主了,一个发球过对方的半场,由于球速过快,韩国队球员只能随意垫起,这一垫,还直接垫过了网,但中国队始料不及,四五名队员眼睁睁看着球软绵绵地跌落在地,没有人有意识上前救起。

这样的情形接二连三地出现,这是因为韩国队频频有意识地用发球和吊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原本就一传不济的中国队乱作一团,周苏红、李娟、张娴,三名能接一传的队员都无计可施,“感觉就是跟着对方的节奏,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周苏红说。

“原本按正常打,我们还能跟对方多打两局的。”周苏红说,但结果就是输了个0比3,三局都是在第二次技术暂停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直到比赛结束退场,周苏红也想不明白那是为什么。“赛前确实是很有信心(赢球)的,包括领先的情况下被反超,场上也想当然地认为肯定能扳回来,但……”0比3的结局太意外,以致连作为全队核心的周苏红也有被打蒙了的感觉,记者提出的所有“为什么”,都找不到一个答案,甚至是藉口,心里那股难受劲儿让她想起了06年“作为一名老队员,那是我最难过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不会再有那种感觉了,但今天的感觉就真的像那个时候。”

欲哭无泪、神情凝重,整一队中国女排就这样木然地退场。大拇指扎得像鸡腿一样的薛明被邀坐到了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上,坐在身旁的韩国队被请来了三名队员,像开派对一样;台下的中国记者在窃窃私语,担心能不能去东京(世锦赛淘汰赛阶段在东京举行);薛明捂着包扎住的大拇指说:“只要上了比赛场,就什么事情都能克服。”

论战

俞觉敏输人不输阵,亚运夺冠不动摇

比赛结束,俞觉敏吃力地咧开嘴巴,带着尴尬的笑容与韩国队主教练朴三龙握手。一个月前的女排亚洲杯,做客中国太仓的朴三龙毫不客气地说了三遍“我们的目标就是赢中国”,昨晚,韩国队终于如愿。泰国、多米尼加、土耳其、韩国——— 两年之内,中国女排让多年未负的对手逐个体会到久旱逢甘露的喜悦,但主帅俞觉敏却否认这是中国女排实力下降的体现,他认为这是心理问题限制了发挥。

0比3完败的结果让中国女排从上到下都难以接受,“客观来说,我们的实力还是应在韩国之上,如果真正水平发挥出来,是有把握取胜的。”俞觉敏说,包括首战输给土耳其,中国队世锦赛两场败仗都不包含轻敌的因素。比赛前,俞觉敏就特别谈到对韩国队的部署,“她们队中10号(金延璟)和14号(黄燕洙)都有很强的能力,我们会对其进行重点拦防。”但是,从昨天的比赛看来,中国队对两人的拦防非常失败,金延璟砍下24分成为全场得分王,黄燕洙则有16分进账,而中国队的拦网62次仅拿下8分。

谈及失败,俞觉敏认为更多的是心态上出了问题,“我们都非常重视对手,也都准备得非常充分,但是可能这也让队员们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在关键时刻顶不住。我们三局都是在16分之前保持领先,但之后一被对手追得紧了就开始急躁,开始失误,打得比较简单,反而就被自己限制住了。”

八年来首负韩国队,重压下也恐怕难在世锦赛上有所作为,但面对亚运会与韩国队的再度交锋,俞觉敏却输人不输阵:“实力上我们肯定有赢韩国的把握。亚运会我们的目标肯定不会变,还是夺冠。”

形势

小组末战与多米尼加上演生死战

在输掉对阵韩国的比赛之后,具备着“冲击一流强队实力”的中国女排,已站到了随时可能被挤出世锦赛的悬崖边。目前在D组的积分榜上,俄罗斯队和韩国队三战全胜已提前出线,土耳其队则以2胜1负排在第三,她们只要在下一战战胜弱旅加拿大,则可获得出线资格,如此,D组的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将在中国与多米尼加的生死战中产生。

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来世锦赛的首个休战日,“现在只有两天的时间,技术上很难有质的改变,所以只能尽力去扭转队员们心态上的问题,让大家能够彻底放开,打出真正的水平。”俞觉敏说这番话的时候颇有些无奈,“只能说输球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很大,现在队员们的压力都很大,但要解决心理的问题,也唯有通过比赛去锻炼了。”

钩沉

八年前,同样不光彩

昨日是韩国女排八年来首次战胜中国,但八年前那一战实际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一起并不光彩的“让球事件”。2002年,中国排协规定新女排必须打进世锦赛前四名。小组赛对韩国,陈忠和尽遣替补上阵以0比3完败,由此避开劲敌完成进四强任务。这是女排当时5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但此举在当时引起舆论哗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表示,坚决反对“让球”,认为这是违反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的一起丑闻,是一个“方向性的失误”。

(南方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