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已不是火箭保险锁 武器众多却总顾此失彼

2010年11月01日07: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报道 假如一直让斯科拉那么玩下去,比赛的最后五分钟将是怎样一种局面?

终场前4分33秒时阿德尔曼招呼姚明上场时,他的神情似乎要比之前十分钟和缓许多。前三节绝大部分时间领先的大好形势没了,起码还跟对手僵持着,靠着斯科拉在第四节前半段的无所不能。换上姚明,是希望巨人去解决对手的,是希望火箭在内线能够控制对手的,只可惜,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被犯规搞得一脸郁闷的巴蒂尔,赛后说了句大实话:“任何一场NBA比赛,到了第四节就完全是另一种概念。”他在场下眼睁睁瞧着,掘金队在最后三分钟里击破了火箭的内线布防,手段很多,效果很好,恰恰就卡住了火箭的咽喉。

问题?当然不只是进攻,肯定先得论防守。

换上姚明,不是换上保险锁

按说阿德尔曼是该提醒队员们的,在他换上姚明的时候。

因为对手明摆着要接他这一招,掘金队主帅乔治·卡尔看见姚明往场边走,挥手就提溜起了哈林顿,让后者换下掘金队首发大前锋谢尔顿·威廉姆斯。居心何在?你想控制内线,我偏就跟你玩剑走偏锋,哈林顿之前已经拿了23分、投进两个三分球,俨然就是火箭的苦手。

阿德尔曼显然还是犯了糊涂,他把希望寄托在了姚明身上,他又没舍得换下斯科拉,满脑子都是两全其美。“第四节对手开始连续得分的时候,我们却在不停地投丢球,这是万万要不得的,”这是典型的阿氏评语,脱口而出的通常关乎进攻,他却忽略了自己扔在一边的技术统计单上,赫然记录着火箭最后一节的得分:25分。都这样了,进攻还不贪心不足?

大概还是斯科拉之前那几个很能鼓舞士气的球进的,阿帅实在不想抛弃对攻的念头。换人,他不是用姚明换下斯科拉,而是撤下了此前一直在内线硬顶死扛的海耶斯。假如是杰里·斯隆,眼见卡尔换上哈林顿,大概下一回合就会再将海耶斯放回场上,可阿德尔曼没有。待到他终场前52秒再度调整内线人员时,火箭队已经落后了9分,换姚明下去倒像是保护巨人了。

也算是他对自己这几分钟选择的认错。姚明和斯科拉同时上场,进攻中的彼此“迁就”先不说,防守上等于先把火箭的窟窿捅大了。斯科拉进攻时腿快脚快,防守中却常常是只晃上身,掘金队但凡执行哈林顿飘到三分线外准备放冷枪的战术,斯科拉就容易将自己搞得不知道站哪儿好,终场前1分05秒哈林顿投进三分球、彻底锁定胜局时,斯科拉就是从五米外飞奔过去想要干扰的,没用。

斯科拉或许有话说,他收缩在内线也是为了封堵对手的突破,必要时还得帮着姚明。不冲别的,只冲姚明一天前的那番表态:“我们最需要改进的就是防守,因为前两场我们失分太多,完全没有达到季前赛时大家达成共识的防守水平。”大家其实这场球也是有共识的,最后时刻上姚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强内线防守,因为火箭外线的防守怕是再初级的篮球迷也能看明白,那基本上就是纸糊的没法修正,可内线本身的防守层次都还没解决完,哪还敢奢望什么补防协防?

难以避免的就是,肆无忌惮的比卢普斯,干脆撅着屁股生生将布鲁克斯往内线拱,一直拱到裁判吹小布犯规。

让人不解的又是,姚明上场既然只是一种信号而并非保险锁,阿德尔曼为什么就不能做得更干脆一些?比方说,这一场他似乎又忘记了杰弗里斯的存在,那位上赛季还是哈林顿的队友来着。

武器众多,缘何总顾此失彼

杰弗里斯没上场,显然不是阿德尔曼记性不好的缘故。

此前一战打勇士,姚明因为“背靠背禁令”休战,杰弗里斯等到了16分钟出场时间,7分、8个篮板也是高效率。不过,他毕竟是配角,真正捞着的还是打掘金最后关头被姚明换下的海耶斯,一场球拼了39分钟,比他上赛季时还要辛苦。

很多球迷甚至纳闷,按说姚明的替身另有其人,打掘金队的下半场,火箭队亮相时就看见无比敦实的布拉德·米勒,怎么姚明缺席时就必须另起炉灶?这架势变成了,老米勒注定没法跟姚明搭档,可老米勒又必须跟姚明搭配,另一方面,杰弗里斯也好,乔丹·希尔也好,俨然就是跟姚明“绝缘”。火箭的内线,水好深。

怪就怪人手太多,而且每个人身上的功夫,其他人都没有,能攻的,善守的,捏合起来实在费力气,偏偏依着阿德尔曼的性格,净等着挑最有先天默契的组合用,再要应变时就把自己变得宁愿保守、不愿尝试。斯科拉连续两战成为队内“得分王”,输给掘金后他却坦言:“我们大家似乎没有做好准备,在全场48分钟里凝结成一个整体,至少前三场球我们暴露了这个问题。”他或许都来不及去多想,自己跟乔丹·希尔之间究竟有怎样的默契。

乔丹·希尔本赛季大概也不会给队友们太多默契了。上赛季半截儿被换来时,很多人简直将他当作火箭的内线救星,可如今的情势是他几乎就是个捡垃圾的,三场比赛过去,他只是熬到打掘金时才有了3分40秒出场时间,谁都不会相信火箭都鏖战三场了,他的各项技术数据还个个都是“0”。真的没用?阿帅肯定忘记了,希尔至少有一点强过斯科拉———造犯规的能力,那也是杀伤力。

所以归根结底,火箭的内线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威力问题。碰上掘金这样的,火箭照样在内线得分上以54比38轻松胜出,多少就是沾了人多势众的光,掘金队整场只三名内线球员轮换,火箭是杰弗里斯、乔丹·希尔坐在场下犯急。甚至,内线防守本来该是给外线堵漏的,现在却弄成内线跟外线一起漏风。“我们前几场表现最好的球员是谁?布鲁克斯、马丁还有斯科拉,可是大家都得记着,篮球场是分成两部分的,他们需要在防守那一半做得更好,这是每个人不得推卸的职责,”阿德尔曼倒是没忘记提醒,只是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只有提醒?

接下去两场打黄蜂、马刺,文章可都值得好好做一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