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火箭三连败的问题就在姚明身上

2010年11月01日07:16南方都市报窦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丰田中心的主场揭幕战,火箭以94比107不敌掘金,三连败创下1999-2000赛季以来最差开局。姚明出场22分半钟,10投6中得到14分6个篮板。赛后被问及球队的问题出在哪儿,姚明答:每个方面。但实际上,这每个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看做源自姚明。

如果姚明没有回归,没有人会在意火箭的三连败开局。这不过是一支具有一定观赏性、但无需给予太多期待的球队。但姚明回来了,总经理莫雷公开喊出了“晋级季后赛”的赛季目标,可惜现在,他们连一场常规赛也没法赢下。

姚明的“24分钟限制令”现在成了许多人嘲讽的笑话。ESPN专栏作家JA·亚当直指“24”无论对火箭还是姚明,都是个糟糕数字。《休斯敦纪事报》专栏作家贾斯汀则讽刺:“也许火箭应该考虑让姚明在单数日上场……如果姚明能打,那就不应该受到限制,如果不能打,就让他退役,谁真的相信24分钟和不打背靠背能帮助他延长职业生涯?”

24分钟不是一个先发正常的出场时间,而且目前看来,阿德尔曼基本把这24分钟平分在四节时间。这对于姚明之外的其他火箭球员都提出了极高要求:姚明不在,快攻跑轰;姚明上场,半场阵地。火箭必须整场比赛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战术中来回切换,其结果就是,有时姚明在场上,也会被队友遗忘。

“我觉得下半场我们的队员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姚明在场上。我们的球转移似乎只在一侧,从来就没有刻意去交到姚明手里。”阿德尔曼在昨天赛后也谈到了球队的这一问题,但很显然,这并不是队友的故意为之。对于三连败的开局,布鲁克斯在昨天用了一连串的“我不知道”来回应:“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们现在是否有问题,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

而对于姚明的24分钟,阿德尔曼也在昨天称“关于姚明的上场时间,我没有任何答案。这是球队队医告诉我的。现在只是第三场比赛,我需要找出如何分配姚明的出场时间。”

如果一个球队的主帅和先发控卫都对球队目前的战术和用人感觉困惑,他们该如何赢下比赛?其实昨天掘金老帅乔治·卡尔的话可供火箭参考:“我认为如果一个球员一场比赛只能打24分钟,那他就不应该成为球队的第一选择。”卡尔说,“比如应该是第三选择之类,他们(火箭)的速度非常棒,只要可能,他们试图每一次控球都以快攻结束,但姚明显然拖慢了他们的速度。”

火箭当然可以在他们的两种战术之间慢慢适应,但赛程不会因为他们而停下。现在对于火箭最快的解决方法,也许是阿德尔曼尽快下定决心在两种战术中作出选择。如果他依然相信姚明的能力,那就抛弃什么狗屁的24分钟,就当打自己一个耳光又如何?如果他仍然坚定快攻战术,那就从先发阵容中撤下姚明,甚至可以进一步缩减姚明的上场时间,减少整支球队在这种战术轮换中的消耗,让姚明在替补时间或者球队快攻打不开局面时,成为奇兵。

□ 南都体育观察员 窦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