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球主教练工资仅千元 大环境不佳何谈复兴?

2010年11月01日05:57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还有一个多月就将拉开战幕,参赛俱乐部都在为新赛季而积极备战,尤其是那些“粮草充足”的俱乐部,他们已无后顾之忧。可是对于四川男女排来说,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因为他们很有可能连续第三个赛季没有赞助商,将再次“裸奔”征战联赛。为了稳定军心,四川省排管中心日前出人意料地当着全体队员的面晒出了两位主教练张利明和傅军的工资单,每个月千元左右的收入甚至比很多年轻队员的工资还低。

主教练工资竟比队员还低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四川排球与九寨沟和黄龙景区的赞助合同就已经结束,这之后两个赛季都一直面临着“裸奔”的局面。2009年由于是全运会年,所以球队的基本保障还能够勉强维持。而在全运会结束后,四川男女排的训练费就已经开始停发,每个月教练和队员能领到的也就是基本工资,1000多元的工资对于很多队员来说都仅仅只能维持生活。上个赛季,四川男女排的众多老将都选择了退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工资太低,他们不得不另谋出路。

由新人组成的四川男女排在上个赛季都艰难保级成功,转眼间新赛季排球联赛又日益临近,艰难前行中的四川排球目前仍处于没有赞助的窘迫局面,很多队员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产生一些消极想法。为了稳定军心,省排管中心日前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动员会,将四川男女排两位主教练张利明和傅军的工资单向全体队员公布,也许大家不会想到,作为一支球队的指挥官,他们居然是全队工资最低的。看到了两位主教练的工资,队中老将姜福东告诉记者:“现在球队确实很困难,没想到两位主教练的工资那么低,我们作为队员还能说什么,打好自己的球吧。”

决不为赞助丢掉“四川”二字

其实,相比于足球、篮球等市场化相对较高的项目,四川的排球队维持运营所需的费用并不高,五支球队(男女排、男女排青年队以及沙排队)一年只要能有300万元的赞助,就已经能够满足基本的保障。参加国内比赛时,全国各地的队员之间有意无意都会进行一些对比,有些条件比较好的俱乐部一位运动员的月收入能够达到七八千元,而四川排球队目前最高的工资也不过2000元,这还是极少数队员能够拿到的。

难道四川男女排真的就是找不到婆家的苦孩子吗?其实,在不久前省排管中心也通过努力和一家外地企业进行了联系,对方也非常想赞助四川排球,并且给出了一个能解决四川排球基本经费的赞助价格,但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四川男女排在参加联赛时必须去掉“四川”两个字。这是一个让四川排球人无法接受的要求。“我们不敢接招,四川排球作为一项传统的优势项目,也是四川体育的一个代表,如果为了赞助而去掉 四川 两个字,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排管中心主任黄峰告诉记者。

探因

四川排球社会认知度锐减

四川男女排在中国排坛都曾经创造过辉煌,在排球界曾流传着“无川不成军”的美谈。在四川男排最为辉煌的时候,一年的赞助费可以达到500万元,但如今却只能惨淡经营,难以为继。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四川排球引不来金凤凰了呢?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因素外,自身成绩的下滑也是重要原因。

四川男排曾经连续多年称霸全国,在国家队中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当时四川男排一年500万元的赞助费用,让很多球队都非常羡慕。然而,随着周建安、张翔、张利明等一批老将的退役,四川男排进入了低潮期,球队年年都在为保级而奔忙,社会认知度也在不断下降。成绩不好自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排球市场大环境不佳也让很多赞助商望而却步,因为企业赞助排球队却往往得不到良好的回报。随着恒大、北汽等大型企业进入排球市场,国内排球联赛也有了一些市场化的迹象,但如果没有更好的成绩回报作为支撑,很难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大手笔投入。还有一点原因就是项目特点所决定的,虽然很多人都有“排球情结”,但由于这个项目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很多企业并不愿意拿出钱来赞助排球,他们宁肯拿出更多的钱去赞助足球、篮球这些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不如排球却更能聚集人气的项目。

策略

三管齐下进行最后的努力

“这是第三个赛季了,我们排管中心也很着急,也在积极努力地想办法。”省排管中心主任黄峰无奈地告诉记者。联赛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了,四川排球还在为自身最基本的“温饱”而努力着。

据黄峰介绍,目前四川省体育局和省排管中心都没有放弃努力,主要从三个渠道积极寻找赞助商。首先就是排管中心自己在通过一些关系联系企业,其次就是依靠省体育局的平台,与有意的企业进行联系,还有就是依托广告公司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和招商。“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是不会放弃的。”黄峰说道。

在亮出主教练的工资单后,队员的情绪得到了稳定,但毕竟现在体育也需要有经济基础作为支撑,黄峰表示:“我给所有的队员都说了,现在虽然拖欠了大家一些训练费,但只要有了钱,欠的钱一定都会补上。”在四川三大球项目上,排球的成绩相对是最好的,但目前也是最为困难的,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为四川排球注入能量,和他们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备战

新赛季保级形势更加严峻

虽然没有找到赞助商,四川男女排为新赛季作积极准备的步伐却没有停止,从目前的训练情况来看,比上赛季都有了不错的进步。对于新赛季,四川男女排并没有制订过高的目标,仍然将保级作为第一任务。在新赛季联赛推出新积分办法的情况下,四川男女排的保级难度都更大了。

据不久前排管中心公布的《2010至2011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竞赛组织方案》,有关积分排名规则出现很大变化,3 1或3 0获胜球队将积3分,负者积0分,3 2获胜球队只能得到2分,负者积1分。这种规则一方面让取胜球队没有让局的资本,因为如果对手能胜两局,即便最后输了,也能得1分,而胜者积分却从3分变成2分;另一方面也鼓励弱队不要放弃,这比去年得一局算一分的积分规则更为合理。四川男女排在国内联赛中实力属于中下游,在上赛季很多场都与对手拼满了5局,根据最新的积分办法,只有在大比分取得胜利的情况下才能拿满3分,这对于四川男女排来说都是挑战。

此外,为了加强对四川女排教练的充实,原四川男排教练张翔也将在新赛季转投四川女排当教练。队员方面变化并不大,主要还是上赛季的班底。张利明和傅军两位主教练对于新赛季都表示,虽然保级难度很大,但很有信心完成任务。

采访手记

这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星期六,很多人都在享受着惬意的周末,但在省排管中心的办公室里,所有人都还在辛勤工作,在排球队的训练馆内,四川男女排都还在正常训练。拿着很少的工资,做着旁人很少去关注的奉献,在记者眼里,他们就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在回到四川男排做主教练之前,张利明在国家青年队做主教练,并且还接到了北体大让他留校的邀请,但在四川排球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选择放弃更好的发展环境,回到了四川。如今,拿着每个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也无怨无悔。“我就是喜欢四川排球。”这是张利明对于自己选择的答复,也许很多人听后会觉得这太过冠冕堂皇,而如果真正了解他所放弃的那些东西,你或许就会知道,他是真的喜欢四川排球。

老将姜福东在北京奥运会后就一直有退役的想法,在征战完十一届全运会后,他就当上了教练兼队员,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在很多“战友”选择退役时,他留了下来。“四川男排面临困难,我如果再退了,就真没人了,再坚持一届全运会吧。”姜福东说。

凭借对四川排球的热爱,依靠着这种精神的力量,四川男女排已经坚持了两个赛季,在第三个“裸奔”赛季就要来临的时候,他们没有更多的抱怨,只是默默在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但精神并不是万能的,四川排球要想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仍然需要经济基础的支撑。在大环境无法靠自身来改变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自身的实力,通过好成绩来吸引赞助商,也许是目前四川排球唯一的出路。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