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2010赛季总结:双姝复出德娃退役 李娜进前十

2010年11月01日01: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2010WTA多哈总决赛今天落下大幕。随着克里斯特尔斯第三次捧起总决赛冠军奖杯,2010赛季的WTA赛事也基本结束。这一年中,我们再次看到世界第一易主,看到比利时双姝重返网坛,看到小威延续大满贯夺冠势头,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中国金花澳网的神奇之旅,也见证了李娜首次跻身TOP10行列。2010年女子网坛带给我们莎娃订婚的意外喜讯,更带给我们德娃退役的悲情时刻。下面让我们以关键词的方式来回顾与总结WTA2010赛季。

关键词1:NO.1易主

与之前两年类似,2010年女子网坛又诞生了一位新的世界第一。利用小威受伤缺席大半赛季比赛的机会,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趁机上位。10月7日,沃兹尼亚奇在中网赛场登上世界球后宝座,成为史上第20位NO.1女将。然而在沃兹尼亚奇登基前,网球界对她泛起一片质疑声。没有大满贯头衔,对阵大小威、克里斯特尔斯、海宁9战未取一胜,仅凭勤奋参赛,才换来世界第一。这很容易让人联系起前两年的扬科维奇与萨芬娜,而如今这两人一位在前十徘徊,一位的排名已狂掉至63位。

年末略显疲惫的沃兹尼亚奇还是在多哈守住了年终第一,但她所表现出来的风格与水平,仍让人对她明年的征程难以乐观。前两年扬科维奇与萨芬娜从小威手中夺走世界第一后,陷在质疑声中无法自拔,到最后都将NO.1还给小威。明年沃兹尼亚奇面对的对手不仅仅只有小威,大威、小克、海宁等黄金一代代表将会继续测试沃兹尼亚奇世界第一的含金量。

关键词2:比利时双姝

从去年年末开始,女子网坛就在期待今年比利时双姝的表现,克里斯特尔斯复出即在美网夺冠的故事,让人们更有理由相信海宁会书写同样的剧本。

年初的布里斯班赛,两人如愿在决赛会师,这场比赛也为双姝的2010赛季做了最好的注释。决胜盘抢七险胜的小克赛季三次战胜海宁,每次都以微弱劣势输球的海宁,信心遭到极大打击,及至温网一败,彻底让海宁放弃复出赛季的征程。而小克则信心满满得拿下5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分量极重的美网和年终总决赛冠军。

双姝在退隐两三年后,依然拥有统治网坛的实力。两人联手奉献的经典战役,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观赏性都是现今女子网坛罕见的,能再次看到她们的对决,对于球迷们来说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关键词3:小威

小威永远都是女子网坛的话题人物,纵使比利时双姝回归、NO.1头衔易主,人们都无法忽视她的存在。年初澳网封后,小威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夺得澳网冠军最多的选手,赛季中再添温网冠军,小威又将个人大满贯总数提升为13座。就在人们期待她回到法拉盛争议地时,小威却出人意料得将自己重返赛场的时间一拖再拖。

2010年下半赛季,女子网坛不仅仅只缺少了小威,海宁与大威也先后歇拍,再加上小克也受到伤病羁绊,四大天后同时隐迹,女子网坛的伪盛世便凸显出来,WTA精心打造的各类升级赛事带给我们热闹的同时,却没有带给我们享受,如果有一天,上述四人真的全部挂拍,女网又将何去何从?

关键词4:德娃退役

就在我们为四大天后的身体状态担忧时,另一位天后级人物,却真正与我们告别了。俄罗斯女网的旗帜性人物、被人昵称为“神仙姐姐”的德门蒂耶娃,在2010WTA年终总决赛上,向世人宣布了她的退役决定。没有缓期,而是即刻,德娃离别得那样决然,只留下她美丽的身影与无尽的遗憾。

作为俄罗斯女网的代表,德娃在俄罗斯网球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最早打入大满贯半决赛,又两次为同胞夺取大满贯做嫁衣,俄罗斯年轻一代在她的带领下,始终占据着世界网坛的重要一席。无怪乎兹沃娜列娃会在德娃的退役仪式上哭着喊出“俄罗斯为你而感到自豪”的话语。德娃的退役带给网坛的震动,也许会是连锁性的。一批30岁左右的老将会因为德娃的退役考虑挂拍,斯塔布斯已经跟随德娃的脚步,小克也可能会在2012伦敦奥运会后再度退役,她们的相继离开,将是女网的巨大损失。

关键词5:TOP10

中国金花今年度过了一个先扬后抑的赛季。年初李那与郑洁双双打入澳网四强,为中国女网书写了里程碑式的纪录。李娜也凭此一战,名正言顺挺进TOP10行列,成为中国网球史上首位排名前十的选手。然而年初的辉煌在此后并没有得到延续,李娜好不容易摆脱例年的伤病困扰,郑洁和彭帅却被新伤旧病折磨。中国金花随后在大满贯赛事中并没能再次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全年也只有李娜收获一个伯明翰赛的冠军。年末李娜连续经历“一轮游”,错失了正选参加年终总决赛的机会,不过能够以替补身份前往多哈,也已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下周巴厘岛赛结束后,2010年的WTA赛事将全部结束,不论是小威、小克、斯齐亚沃尼等赛季的赢家,还是落寞的莎娃、伊万、萨芬娜等往昔明星,都将翻过2010这一页,迎接一个未知的2011年。(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