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访原女篮教练宋晓波:篮球,一份延续的执着

2010年10月31日21:04中国杯官网孙嘉芸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杯官网记者孙嘉芸报道】2010年10月31日下午,前中国女篮总教练宋晓波出席了中国杯帆船赛,在乘船出海体验后,她接受了中国杯记者的采访。

一米八二的个头,清爽的短发,初一见宋晓波,记者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叱咤篮坛,屡建战功。在1983年的第九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上,她荣获“最佳得分手”称号,并入选最佳阵容,成为中国篮球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979年、1982年、1983年,她三次高票当选“中国十佳运动员”。在当时,中国女篮取得了当时的最好成绩: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铜牌。

今天下午,宋晓波乘坐中国杯的帆船,体验了一回扬帆起航的快感。在此之前,她并不了解帆船运动,只是参加过一些帆船中心举办的活动。但是经过第一次的上船体验,她真正体会到在海洋中徜徉的乐趣。“感觉非常不一样,非常震撼。我走到船头,感觉很好玩,虽然船体摇晃,我身材又比较高,身体很难平衡,但是海的浩瀚和开阔让我陶醉,忘记了不适的感觉。我贴着桅杆,还摆出各种POSE照相,就像《泰坦尼克号》那样张开双臂,仿佛在征服大海。”谈到对帆船运动,宋晓波饶有兴致,侃侃而谈。她坦言,作为运动员,平时就喜欢挑战自我,超越巅峰。如今真正接触到帆船这项运动,觉得十分有趣,甚至有种“来电”的感觉。

尽管已经退役多年,宋晓波对篮球这项运动一直情有独钟。10多年前,她从国家队退役后定居澳大利亚,并开设了篮球俱乐部,普及青少年篮球教育。在那里,她并非像在国内时那样执教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而是降低门槛,欢迎任何层次的青少年加入,目的是为篮球界培养储备人才。

在澳大利亚、台湾等地办过篮球俱乐部后,宋晓波欣喜地看到,世界各地的篮球爱好者是那么的多。于是,带着对篮球运动的不舍与深爱,她毅然决定回国“重操旧业”。1996年,由她担任董事长的北京宋晓波体育文化传播公司暨宋晓波篮球俱乐部成立,旨在普及篮球运动,提高篮球运动水平,教球育人,重在参与,建成培养篮球人才的摇篮。自成立至今,共有数千名青少年接受过该机构的培训。此外,还有一座寄宿制的“宋晓波篮球学校”。她期望以此为基础组建一支“宋晓波篮球队”,参加国内外比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篮球人才。现在,她致力于一些体育活动的推广和宣传,推动篮球、高尔夫等各类体育项目的发展。是什么支持着她延续篮球之路?毫无疑问,是对篮球的一往深情。现在,除了篮球之外,她的主要的兴趣在高尔夫运动上。“真正开始接触是2003年,参加过一些国内的赛事。刚参加完北京奥园高尔夫俱乐部举办的明星高尔夫对抗赛。”

在女篮打球时,宋晓波有着许多的难忘经历。她没有说出多年的篮球生涯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件,而是认为,每一场比赛都印象深刻,每一次经历都值得珍藏。例如1984年的奥运会 中国女篮在决赛权的争夺中输给了韩国队。而在预赛的交锋中,对方曾落后中国队三十几分。“胜利在我们看来仿佛垂手可得,但在争夺决赛的关键时刻,因为战术安排等各方面的原因,我们还是输了。”直到今天,那次的失败依旧让她扼腕叹息。可见她对篮球,对中国篮球有多么关切,多么热爱。

对于中国女篮现在的发展,宋晓波一直给予密切的关注。她认为,中国女篮应该增加后备力量,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提高队员的质量和数量。另外,队员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以平和、谦虚的态度去面对成功和失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她提出,只有扎实地锻炼好身体素质,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取得质的突破。

虽然离开了中国篮球队,她的心不曾远离。心系篮球,心系国家,宋晓波的那份不变的执着让我们敬佩。我们,向她致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