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孙继海:国足出线战有问题? 他们没有通知我

2010年10月31日20:13法制晚报季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FW:最近有传闻称,2001年十强赛中,中国1比0战胜阿曼的那场出线之战涉嫌赌球,你听说了吗?孙继海:还是那句话,如果那场比赛真的是场问题球赛,只能说他们忘了通知我。

2001年十强赛,国脚涉嫌赌球?面对外界的传闻,曾经的英雄们又作何反应呢?

10月中旬,申思、祁宏等人被警方带走协查,引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其中一个就是有关2001年10月7日中阿之战的问题。

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1比0战胜阿曼,赢得了一张世界杯入场券。坊间有种说法是这样的:此役被赌博集团操纵,许多国脚参与赌球,大家商量好了只能一球小胜,有国脚赢钱数百万……

近日,本报努力寻找每一位在中阿之战中出场过的球员,试图听到他们的声音。

在联络到的当事人中,愿意对此作出评论的人寥寥,他们大多选择了沉默和回避。不过,孙继海却是个例外,他对本报记者吐露了对中国足球的担忧,以及对扫赌打黑风暴的支持。

谈扫赌·战阿曼

如果比赛有问题

就是他们没通知我

FW:最近有传闻称,2001年十强赛中,中国1比0战胜阿曼的那场出线之战涉嫌赌球,你听说了吗?

孙继海:其实我平时真的不怎么上网,所以基本上看不到这些传言,都是听别人说的。

关于这场比赛我听说了一些,但是说实话,我真的不清楚,假如这些传言是真的,比赛真的有问题,那我只能说,他们没有通知我。

FW:也就是说在那场比赛当时,你并没有感觉出来有什么问题?

孙继海:嗯,没有感觉出有任何问题。那场比赛我们赢了,而且赢得了一个世界杯决赛圈的席位,当时真的很兴奋、很激动,我们也欢呼、也庆祝了,就像大家看到的那样,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

FW:这样一场激动人心的出线之战,现在却成了人们怀疑的对象,你是否觉得悲哀?

孙继海:挺悲哀的,球迷已经对中国足球缺少信任了,但这又能怪谁呢,都是足球人自己造成的。

反正我敢说这话,就我而言,我参加过的所有比赛都是真的,至于别人怎么样、怎么想,我就不知道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那场比赛真的是场问题球赛,只能说他们忘了通知我。

谈扫赌·说队友

心里感觉不舒服 犯错就要付出代价

FW:说到这个话题,不得不说申思、祁宏等人,听到他们被警方带走协查的消息时,你觉得意外吗?

孙继海:刚听说的时候,真的很惊讶。不过现在不是还没有什么最后的结论吗?如果最后法律判定他们真的有问题,那我很痛心,毕竟曾经是一起征战过的同事吧。

FW:你是否认为这些曾经并肩战斗过的战友真的有问题?

孙继海:这么说吧,如果有证据证明他们真的有问题,那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犯了错就要付出代价,也希望他们能接受教训,重新做人。

FW:会不会有一种心痛的感觉?

孙继海:心里肯定不舒服,也很难接受。不过,如果没有问题,我希望他们很快继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足球作贡献,毕竟他们之前还都在从事和足球有关的工作。

谈扫赌·看未来

肿瘤须彻底根除 否则一切只是徒劳

FW:我们的足球经历了2001年那一次狂欢后,现在已经病入膏肓了,这是不是和中国足坛中的假赌黑有直接关系?

孙继海:肯定有关系。你说咱们2001年冲进世界杯,结果在世界杯上落荒而归,那次参加世界杯对中国足球有什么意义吗?

现在看来,没有意义。之后的2006年德国和今年的南非,咱们甚至在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时就落马,根本打不到什么几强赛了,越来越差,连边儿都沾不上了。

FW:你认为这次扫赌打黑对中国足球的触底反弹能有多大帮助?

孙继海:那些有问题的人,你说他们心里能不慌吗?开句玩笑说,我倒希望警察来找我协查呢,我有好多话想倾诉呢。在这个圈子里这么久,看到的、听到的、自己感受到的事情很多。别人我不好说什么,但是我敢说我很坦荡。

中国足球已全面落后!尤其是一些丑恶现象愈演愈烈,上到官员下到俱乐部、球员,都有人在参与着见不得人的交易,这对中国足球的影响能好得了吗?

现在在“外面”的人,也许还有有问题的,彻查到底,不冤枉好人,但也不纵容有问题的人,这是真正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希望看到的。

FW:中国足坛的扫赌打黑已经持续进行一段时间了,也挖出了几条大鱼,你感觉此事会不会很快告一段落?

孙继海:我也听到有人说,这次的风暴会不会打击面太大了?会不会太重了?我觉得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轻重之分,只要是有问题、触犯法律了,就应该得到应有的制裁。中国足球必须根除不正之风,才能真正回到正轨上来。

中国足球真就像个病重的人。好比一个恶性肿瘤在身体里不断长大,你说到了手术台上,只切除一部分,还留下一部分,剩下的这部分日后不是一样要继续扩散吗?如果不痛下决心、不将肿瘤彻底切除,那一切到最后只能是徒劳了。

谈扫赌·接通电话者

对于赌球传闻 大多数人不想说

范志毅(上海东亚主教练)接通范志毅电话时,他正在训练场边,当提及相关话题时,范志毅说:“什么都不想说了,也不想发表任何意见,因为这些事情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关心。”短短几句话后,范志毅便挂断了电话。

郝海东(中乙天津松江俱乐部总经理)这次,快人快语的郝海东没有对事情发表任何意见。

第一次接通郝海东电话时,只听电话那头“喂喂”了两声便挂断,记者再次拨通他的电话,在得知我们来电意图时,郝海东语气很是严厉:“我都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我什么都不会说。”之后,电话再次被挂断。

马明宇(四川省足协副秘书长、明宇俱乐部董事长、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副总) 第一次拨通马明宇的电话时,他正在开会,相隔两个多小时后,再次拨通他的电话,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只听电话那头说了一句“我正在应酬”,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安琦(效力长春亚泰) 在被问及中阿之战被外界质疑作何感想时,安琦的回答很简单:“我不想去说什么,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吧。”而在提到当年一起并肩作战的申思和祁宏被协查的话题时,电话那头的他也是语气低沉地给了最简短的回答:“别人的事情我不好作评价。”

谈扫赌·未接通电话者

有人不接有人关机 甚至远离足球圈

●李霄鹏(中国女足主教练) 电话虽然接通,不过李指导一直在开会,之后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于根伟(在天津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 近期接连去了韩国和日本学习考察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手机暂时处于关机状态。

于根伟此前表态自己很好。“我的脾气大家都知道,说有点特立独行也行,说不合群也行。像我这种脾气,真有什么小团体的小动作,人家也不会找我带上我吧。”

●吴承瑛(目前已离开足球圈,移居香港) 退役后的吴承瑛几乎远离了足球圈,就连沪上记者也说极少人有他的电话号码,而且他通常都不接电话。

曾有消息称此次赌球事件,吴承瑛也被牵涉其中,但随后他现身辟谣,直言自己很自由,没有人找过自己。

●杨璞(北京国安俱乐部青少部) 电话拨通,暂时无人接听。

杨璞曾表态:“赌球事件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并已经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

●张玉宁(中乙辽宁东北虎俱乐部副总经理) 电话暂未接通。

●杨晨(江苏舜天助教,一直在为成为一名优秀教练而努力) 电话拨通,但无人接听。下周杨晨将和江苏舜天来京打比赛。

●李玮锋(韩国K联赛水原三星) 如今李玮锋身在韩国,暂时无法联络到他本人。

●李铁(辽宁宏运队中场老将) 10月23日对阵南昌八一的中超比赛中,李铁右腿胫骨和腓骨两处骨折,3天后他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在休养中。熟悉他的记者告知,这个时候他正在安心养伤,他也没有心情去谈论别的。

■焦点之战·背景资料

2001年10月7日 中国1比0阿曼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出场阵容

守门员:安琦

后卫:孙继海、吴承瑛、李玮锋、范志毅

中场:李铁、马明宇(80'杨璞)、李霄鹏、于根伟(89'申思)

前锋:郝海东、杨晨(72'张玉宁)

■比赛回放

比赛开始,中国队队员的心态非常平稳,并没有因为比赛的重要意义而操之过急。直到第8分钟,郝海东才接到孙继海的传球,完成了中国队的第一次射门。

第35分钟,中国队终于觅得良机,李铁左路45度传中,经过李霄鹏和郝海东的两次头球接力,中路杨晨和于根伟同时插上,由位置更好的于根伟拔脚怒射,皮球应声入网。

进球后于根伟十分激动,双手高举,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最终,中国队把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中国足球44年来的世界杯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

本版撰文/王帆 记者 季飞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