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陷单打独斗死胡同 整体排球才是复兴王道

2010年10月31日19: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31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进入第三天的赛程。一胜一负的中国女排遭遇小组赛第三个对手,此前两连胜的韩国队。结果中国队意外地以0:3完败韩国队,遭遇小组赛的第二场失利。韩国女排则强势迎来三连胜。

今天中国队在进攻方面的表现十分不佳。无论是队员的个人发挥还是整体配合都鲜有亮点。然而这一切的基础都建立在中国队今天满场乱飞的一传上。由周苏红、李娟和张娴组成的一传阵线发挥不佳。对手韩国队准备充分,拿出了多种发球战术,如发前区、找人发、找点发等,在发球技术上也变化多端,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带有很强平冲力的飘球,速度快,高度低。以往一传不错的李娟今天就接丢了好几个。

一传上的较差表现大大限制了中国队的进攻。然而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下,中国女排的姑娘却走了一条完全错误的进攻路线。人们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意思就是只有调动起多人的力量,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但是中国女排的队员好像不知道这句名言的含义,在一传被动的局面下,进攻打的毫无组织配合,基本都是靠队员单打独斗或者单人突破。这样的打法颇像以前的俄罗斯女排。她们的队员身材高,力量强,进攻实力雄厚。她们就走的是依靠个人突破来得分的进攻路线,配合和战术打的较少。由于实力实在太强,即使缺少配合的俄罗斯队都能经常胜利。但中国队并没有她们那样优秀的身体素质和进攻实力,却还要走这条路,等于是自投罗网。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俄罗斯队加莫娃的超手强攻中国队基本毫无招架,但当时的中国女排用娴熟的配合、快速的跑动、隐蔽的攻击最终将对手一点点残食,夺得了奥运会冠军。对比今天的中国女排,其差距之大令人汗颜。

失去了配合,如果我们的攻手都能超常发挥、以一当十,也不至于被对手零封。然而今天所有球员一致低迷。王一梅再次令人失望,整体发挥十分一般。虽然在与对手胶着的几个关键时刻拿下强攻,没有被对手拉开分数,但却并没有将好状态连续起来。副攻手马蕴雯的进攻更是被对手盯死,2号位背飞多次被直接拦死。接应周苏红的进攻毫无建树,全场仅得三分,第二局被替换上来的张磊更是得到可怜的两分。唯一较好的就数李娟,发挥基本正常,在自己不擅长的强攻方面还有所下球。

第二局和第三局,中国队都是在前半程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翻盘。这也体现出了中国队队员较差的心理素质和不佳的比赛态度。从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给人一种准备不足,情绪不高,不够耐心的感觉。后两局的开局都十分不错,在领先三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队都出现了松懈的情况,连续被对手追分,此后进入胶着,进而渐渐落后,接连告负。中国队的队员论绝对实力,肯定不会比韩国队队员差,然而今天中国队的表现却如此糟糕,让人不禁思考,到底是个人技术的问题,还是心理素质的问题,亦或是整体战术思路的偏差?中国队今天的全面低迷和完败,说明了这支队伍还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提高。尤其是进攻思路上,不够活,不够快,放弃了自己的优势,放大了自己的劣势。这应该是造成今天进攻乏力的根本原因。(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