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足球运动的特点

2010年10月31日16: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运动有如此大的魅力,不仅在于足球运动孕育着丰富的内涵,而且也与足球运动的特点有关。

一、整体性。足球比赛每队由11人上场参赛。场上的11人思想统一,行动要一致,攻则全动,守则全防,整体参战的意识要强。只有形成整体的攻守,才能取得比赛的主动权及良好的比赛结果。

二、大局性。足球比赛场地大,人数,如何利用好场地和人数就是胜负的一个关键。双方利用有效的传切、流畅的配合突破层层防线,通过空间上大范围的转移球调动对方以期达到找到漏洞或撕开防线的目的。同时足球联赛中赛季很长,比赛很繁重,合理分配体能,适当轮换球员都是全盘考虑整个赛季的要素。

三、精细性。足球运动粗中有细,大块头其实是很有智慧的。个人盘带讲求技术细腻到位,时机得当,有时短短的时间差或几步的距离都会造成突破、妙传甚至进球!而双方球员不仅在足球上对抗,在心理上都有不断地较量:小动作骚扰,大动作施压造成对方的恐惧,言语上的挑衅激怒别人,关键时刻在高压下处理球(如点球时射手和门将的心态,加时赛时能否保持清醒)都是足球的看点与可咀嚼之处。

四、对抗性。足球运动是一项竞争激烈的对抗性项目,比赛中双方为争夺控制权,达到将球攻进对方球门,而又不让球进入本方球门的目的,展开短兵相接的争斗,尤其是在两个罚球区附近时间、空间的争夺更是异常凶猛,扣人心弦。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双方因争夺和冲撞倒地次数多达200次以上,可见对抗之激烈。

五、多变性。足球运动是一项技术上多彩多姿、战术上变幻莫测、胜负结局难以预测的非周期性运动项目,比赛中运用技、战术时要受对方直接的干扰、限制和抵抗。技、战术是依临场中具体情况而灵活机动地加以运用和发挥。

六、易行性。足球竞赛规则比较简练,器材设备要求也不高。一般性足球比赛的时间、参赛人数、场地和器材也不受严格限制,因而是全民健身中一项十分易于开展的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项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